|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IE浏览器关停:一代网民的青春结束
2022-07-05 16:07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从巅峰时刻占据全球95%以上浏览器市场份额,到如今被战略性放弃,IE浏览器用27年走完了这段里程碑式的旅程。由于缺乏更新和升级,IE浏览器的用户流向了速度更快、更安全、功能性更好的谷歌Chrome、Firefox、Safari等浏览器。
 
 
  IE浏览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从巅峰时刻占据全球95%以上浏览器市场份额,到如今被战略性放弃,IE浏览器用27年走完了这段里程碑式的旅程。
  “21世纪20年代或许真的是纵观整个人类历史也非常特别的一段时间,IE退役也是这个时代大事件中一颗小小的星星。很多年后,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可能已经不知道IE曾经的存在,但起码今天,此时此刻,这是属于IE的最后一个瞬间,被很多人铭记着。”6月15日,微软Edge浏览器在告别微博中表示。
  曾经占据95%的市场份额
  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款商业浏览器Netscape大获成功,成为互联网的主流入口,这让微软忍不住下场,在1994年10月推出了初代IE浏览器,并将其捆绑在Windows系统下,对Netscape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2001年,IE浏览器推出了最“经典”的6.0版本,并在2003年走上巅峰,IE浏览器各个版本占据全球市场95%的份额,成为全球使用最广泛、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浏览器。
  那是IE浏览器的黄金时代。但“成也经典、败也经典”。
  在经历过黄金巅峰期之后,IE明显开始走下坡路,“卡、慢、丑”成为用户使用的日常槽点,而IE8的问世也没能如微软预想的那般“改变这一切”。尽管因为内核落后、响应速度缓慢等原因,IE浏览器在近20年被吐槽无数,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款软件至今依然是微软最具辨识度的软件产品之一。
  微软正式官宣了IE浏览器于6月16日退役。“我们已经看到,随着新的Web标准和创新的发展,开发浏览器的时候需要全盘考虑,而其在技术上已经超越了Internet Explorer。”微软方面表示。
  此后,微软对Edge浏览器寄予厚望。2015年,微软宣布新一代浏览器Edge诞生,从这一刻起,IE就进入了一个“缓慢退休”的状态,所有关于浏览器产品的商业资源都被投入在Edge上,从用户反馈来看,彻底重写的Edge也确实挣脱了很多曾经困扰IE的底层代码问题。
  尽管IE浏览器远不如以前那么受欢迎,但许多企业仍在使用IE运行内部应用程序。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微软Edge内置了IE模式,用户可以直接从微软Edge访问那些传统的基于IE的网站和应用程序。微软承诺至少在2029年之前支持IE模式。
  微软也鼓励企业停止使用老化的浏览器,转而使用Edge及其IE模式。在IE浏览器关闭的公告下,微软这样写道:“如有任何网站需要使用IE浏览器才能访问,请使用更快、更现代化的Edge浏览器中的IE模式。”
  竞争对手异军突起,辉煌不再
  28年间,计算机行业经历了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新变革。由于缺乏更新和升级,IE浏览器的用户流向了速度更快、更安全、功能性更好的谷歌Chrome、Firefox、Safari等浏览器。与此同时,Facebook、TikTok等新型网络应用的出现,也不断侵蚀着浏览器曾经作为唯一网络入口的特殊地位。
  而这些后来者在行动上更为迅速。以Chrome浏览器为例,谷歌对其进行了70次更新。微软的IE浏览器在IE8和IE11之间只迭代更新了4次。再加上更快速、稳定和安全的性能,Chrome浏览器不断蚕食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在国内也有360、百度、搜狗、QQ、UC等浏览器迅速迭代完善,吸引了大量用户,蚕食了原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
  “IE的成功源自Windows巨大装机量带来的预装规模,而不是立足本身产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这也导致IE一直对产品的升级和创新缺乏重视。随着越来越多的竞品出现,它们的用户体验、产品创新、生态建设等方面的迭代非常快,这让IE越来越难以守住市场份额,最终被边缘化。”易观分析企业数字化中心助理总经理张澄宇曾表示。
  据调研公司StatCounter数据显示,在2022年5月浏览器市场占有率排名中,Chrome市占率为64.95%,紧随其后的是苹果Safari,市占率19.01%,IE只有不到0.64%。排名前五的浏览器占据的市场份额共计96.52%,剩下3.48%的市场份额则由其他浏览器瓜分。
  今年5月,第三方机构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从市场份额来看,中国最流行的手机浏览器前几名是:Chrome浏览器(51.47%)、UC浏览器(19.28%)、Safari浏览器(16.73%)、QQ浏览器(9.41%)、三星浏览器(1%)。
  过去的“市场霸主”如今却处境尴尬。
  浏览器本不再是互联网的主流入口
  据了解,浏览器最早的四大内核分别为以IE浏览器为代表的Tident、以Firefox浏览器为代表的Gecko、以Safari浏览器为代表的WebKit、以Opera浏览器为代表的Presto。
  而Chromium是谷歌于2008年基于以快而闻名的Webkit渲染引擎内核所开发的开源浏览器内核。目前主流的浏览器基本上都是基于谷歌Chromium,或在Chromium内核上进行研发的,于是有了基于这一内核研发的360、UC、QQ、搜狗等浏览器。
  在微软将Edge浏览器转向Chromium生态时,也注定了浏览器市场将逐步形成Webkit内核一家独大的格局。面对强大的Chrome浏览器,以及其他实力不俗的对手们,Edge浏览器想要重新崛起,注定充满困难。
  Edge在过去一年其市场占有率从2020年3月的0.57%增长到2022年3月的3.39%,主要得益于微软的全力推广,以及借助操作系统更新这一天然优势。但是,3.39%与市占率为64.95%的Chrome相比,仍然充满了挑战。
  不得不说的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浏览器本身也已经不再是互联网的主流入口。有外媒分析表示,毫无疑问,对于大多数人来说,Google Chrome正在赢得浏览器之战。“但是战斗还没有结束,战场正在改变。互联网的使用已经从台式电脑转移到移动设备上,谷歌和苹果占据了主导地位。Windows Phone的失败意味着微软进入这个市场的道路充满挑战,因此即使Edge继续增长,它也可能在市场上挣扎。”
  其实,对于微软而言,浏览器一直不算是微软的核心业务。早期,微软的王牌有Windows、Office、Xbox,后期微软在云计算领域大刀阔斧。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2021年全球云计算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份额数据,微软以21.07%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亚马逊。
  微软2022年财年三季度(即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微软营收494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包含Azure云服务、SQL Server、Windows Server和其他企业服务在内的微软智能云部门营收191亿美元,同比增长26%,是微软营收贡献最大的一个板块。微软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营收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7%,更个性化的计算业务营收145亿美元,增长11%。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