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iPod时代终结
2022-07-05 16:07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时代在进步,其实在iPhone发布后,iPod就将不可避免地退出江湖。iPod停产的消息最近几年曾被多次传出,每次都引发了热议,可以说,停产早已经注定。
  5月11日,苹果公司宣布停产iPod Touch,作为iPod音乐播放器系列的最后一名成员,iPod Touch的停产意味着iPod退出历史舞台。这一曾经改变了苹果命运的产品线,在21年后完成了历史使命。对iPod说再见的同时,人们不禁想再问一句:苹果还能找到下一个iPod吗?
 
 
  口袋里的1000首歌
 
  20年前,从最开始的笨重的CD机和磁带,到2001年的头戴式耳机单放机,后来进入PC时代通过电脑音乐软件听音乐,直到MP3的出现,听音乐进入便携时代。
  iPod就诞生于MP3时代。iPod是史蒂夫·乔布斯回归苹果公司后推出的第一款手持消费电子产品,外界认为,iPod帮助苹果从一家濒临破产的公司转变为如今市值3万亿美元的庞然大物。
  “什么是iPod?iPod是一个MP3音乐播放器,拥有CD般的音质,支持主流数码音乐文件格式,最大的亮点是它能容纳1000首歌。”2001年10月23日,乔布斯在发布会上首次推出了iPod,在介绍完这款产品的各项参数后,他从自己的牛仔裤口袋里拿出一个设计简洁的白色长方形机器,“这个绝妙的小机器能容纳1000首歌曲,小得能放进我的口袋。”说完他把iPod又放回了口袋。
  “口袋里的1000首歌”,这也是乔布斯捧红iPod的理念。它改变了音乐产业,也曾拯救苹果。
  在初代iPod发布后的近20年内,苹果接连发布了iPod mini、iPod nano、iPod Touch、iPod shuffle等不同版本的iPod,这些产品让苹果的领先地位不断稳固。
  iPod很成功,并且在后来的几年里更加成功。它迅速流行起来,创造了所谓的“iPod一代”。在那段时间里,人们耳朵上都戴着耳机,耳机的另一端就是iPod。
  其中,iPod mini在2004年2月问世,这也是使iPod真正站稳市场的产品,在iPod mini发布18个月之后,苹果在便携式音乐播放器市场中的份额从31%增加到了74%。iPod在苹果营收中所占的比例也快速提升,到2005年,iPod当年售出2000万台,是2004年销量的4倍;到2007年1月,iPod的销售收入占到了苹果总收入的一半。
  2007年,苹果推出了最长寿且在国内知名度最高的iPod Touch系列,它与iPhone初代同年推出,同样运行了当时的iPhone OS X(即iOS的前身),不过当时想要升级系统需要消费者额外付费。
  Touch系列很快风靡全球,到了2008年iPod总销量突破了1亿台,到2013年总销量超过3亿台。
  之后的几年内,iPod Touch几乎与iPhone同年进步,尤其是第四代iPod Touch,它的配置与iPhone 4几乎完全一致(除了不能打电话上网),在价格方面却低了不少。
 
  iPhone出现后iPod产品线收缩
 
  在2013年左右,智能手机开始普及起来,人们不再需要一个单独的音乐播放器,尤其是在数字时代,智能硬件所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各大音乐软件走进手机端,随着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咪咕音乐、网易云音乐等APP出现,听音乐也进入了智能手机时代。
  时代在进步,其实在iPhone发布后,iPod就将不可避免地退出江湖。iPod停产的消息最近几年曾被多次传出,每次都引发了热议,可以说,停产早已经注定。
  iPod的出现不仅影响了整个音乐行业,也“重新定义了人们发现、聆听与分享音乐的方式”。那么,iPod为何会渐渐衰落?其实,20多年过去了,苹果已经将iPod对音乐的体验融入所有相关产品中,包括iPhone、Apple Watch、iPad和Mac等产品,都拥有iPod产品“随时随地享受音乐”的能力。
  “音乐向来是Apple的内核之一。iPod以创新方式将音乐带给数以亿计的用户,这不仅影响了音乐行业,也重新定义了人们发现、聆听与分享音乐的方式,”Apple全球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Greg Joswiak表示,“今天,iPod的精神依然生生不息。”
  不得不说,iPod的诞生和发展为iPhone、iPad等产品的开发奠定了基础,这些产品如今贡献了苹果大部分的营收,但也改变了人们获取音乐的方式,iPod也因此逐渐走出大众的视野。
  例如,2019年5月28日,iPod Touch(第7代)问世,搭载A10 Fusion芯片,支持沉浸式增强现实体验,提供了高达256GB的存储空间,具备通话、发信息、打游戏等各种功能,但在人们眼中,这款产品更像是一个没有特色的老款iPhone。
  专门从事科技研究的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估计,自2001年推出以来,iPod售出大约4.5亿台。21年间,随着iPod shuffle、iPod nano、iPod classic和iPod Touch等产品的增加,iPod产品线多次扩容,但在iPhone出现后慢慢收缩。
 
  iPod远去,数字音乐还在向前发展
 
  除了硬件更新,iPod的出现,还有一个转折点。iPod硬件配合iTunes服务,让人们可以方便地购买、下载和聆听歌曲,这样的组合引领了新的数字音乐消费模式。
  如今苹果公司的收入也渐渐不再倚靠纯硬件,上个季度(2022Q2)苹果相应服务收入达到198.2亿美元,超过了除iPhone以外其他所有硬件的收入,而使用苹果服务的用户也创造了8.25亿人的新高。
  iPod这条产品线如今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至于iTunes早就被拆分成了Apple Music以及Apple TV等业务。而逐步摆脱硬件捆绑的Apple Music等服务,让iPod也没有了继续更新的意义。
  Greg Joswiak表示,“我们在所有产品中融入了无与伦比的音乐体验,包括iPhone、Apple Watch、Home Pod mini、Mac、iPad等。Apple Music凭借空间音频提供行业领先的高质量音乐,为用户带来欣赏、发现与体验音乐的绝佳方式。”
  时下,Apple Music将继续加强其音乐流媒体服务,已经开启了无损、空间音频等专业级功能,该公司还推出了一个新的订阅计划,名为Apple Music Voice,完全依靠Siri进行音乐播放和用户互动。单纯的音乐播放器已经彻底沦为小众产品,很难再去通过创新的单一功能去获取用户,对业务增长也不再有着促进作用。
  不得不说,数字时代以Apple Music为代表的流媒体音乐凭借随时随地可以购买正版音乐、全线上无须存储的优势,正在逐渐成为主流。无论消费者选择Apple Music、QQ音乐还是网易云音乐,音乐的数字化显得润物无声。
  根据MIDiA Research的一份报告,2021年第二季度,Apple Music用户占全球市场所有流媒体服务听众的15%,而Spotify仍然是占主导地位的音乐平台,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1%,这个数字是Apple Music的两倍多,尽管这比2020年的33%略有下降。而亚马逊音乐和腾讯音乐都占据了13%的市场份额,YouTube音乐占全球订阅量的8%。
  此外,Apple Music也同样在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和流媒体服务市场发力,推出了多样的会员服务,还推出了免费试用等营销策略。
  与各大音乐发行商达成了深度合作的Apple Music,由于拿不到国内部分流行音乐的版权,同时也有较高的音乐人认证门槛,在国内业务一直处于“水土不服”的阶段。2021年11月9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宣布与Apple Music达成授权协议,将通过TME音乐云进行授权音乐作品的全球发行与推广。这也意味着TME体系下的音乐人有途径将自己的音乐作品带到Apple Music这个全球前二的音乐分发平台上,提高自己作品的曝光量。
  但话又说回来,Apple Music能够像当时的iPod一样在国内风生水起吗?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