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入选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 美云智数如何乘“数”前行
2022-07-04 17:07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近日,工信部公布《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公示》(以下简称“双跨平台”),广东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云智数”)的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等1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入选。
 
 
  作为美的集团数字化战略的重要环节,美云智数通过行业解决方案、工业软件、产业互联网和平台运营将美擎平台向各行业、各领域进行推广。
  美云智数总裁金江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只是一个技术平台,其最终能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美擎平台的建设过程,也是美的自身业务变革的实践过程。
  聚焦关键领域
  不可能做到“天下通吃”
  2012年,工业互联网被首倡者美国通用电气集团(GE)公司定义为“打破智慧与机器的边界”。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是成为我国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达到7300万台,工业APP突破59万个。
  伴随着工业互联网探索的不断深入,这项技术覆盖了更多的应用场景,推动形成了数据驱动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商业服务和产业形态,并进一步拓展至交通、医疗、城市等其他领域。如何打破各领域的应用藩篱,实现更多更高效的应用,成为了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对于美的来说,工业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关键是不一样的,我们更多的是建立维护的数字孪生,降低维护成本,提升维护质量效果。”美云智数技术产品和研发中心总经理侯宝存告诉本刊记者,“我们主要是关注互联网平台能否打通供应链及产业的上下游,比如模型、数据等要素的使用。在美擎平台的生产制造环节上,除了一些管理系统如MES、APS,我们更多强调的是仿真,即实现生产环节上的仿真应用,进而实现整个生产制造的全数字化,降低生产制造的试错,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制造管理成本。因此在研发环节,我们更多地侧重于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提高数字孪生和数字研发能力。”
  仿真和数字孪生是美擎平台的两大核心能力。截至目前,美擎平台已实现2800多种三维参数化模型可以满足40类跨行业数字化工厂的快速布局和仿真验证,覆盖产品研发、新建工厂等。 
  因外部大宗材料行情发生波动,原来35人一天才能完成一次材料价格的复盘,现在4人天就可以完成。通过成本核价模型的导入对于10万+物料进行价格复核,精准捕捉成本优化点……通过美擎云平台的导入,某车企龙头企业完成了网络化供应链架构的落地,使其供应链业务从内部走向安全和开放,实现了供应链语言的一致性。
  “工业互联网绝不是一个概念,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以及利用工业互联网为企业所带来的数字化能力的提升,是可以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在业务变革、效率提升、流程打通、贴近用户等方方面面取得显著成效的。”金江表示。
  在工业互联网的诸多应用中,金江强调要聚焦关键领域。他告诉本刊记者:“每个工业互联网平台适应的场景和领域一定是不一样的。实际上,没有企业能做到‘通吃’,这个不太现实。我相信每个领域都有它的核心优势,我们也会聚焦自己的优势领域,向这些领域输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些业务。”
  解决“卡脖子”
  一个代码一个代码敲出来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总计已有上百家,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平台数量也超过了50家。
  要实现差异化发展,美擎平台选择了自主建设的道路,用金江的话来说,“全价值链的软件都是一个代码一个代码敲出来的,这其中有很多都是研发、制造领域的工业软件,现在看来也是解决卡脖子的关键举措”。
  美的集团IT规划架构与质量运营部部长王文华坦言,从整个工业的软件、工业知识,再到生产研发过程中的研发管理、精益设备等,无论是软件、硬件,美的希望通过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和改善,打造自主工业软件来解决“卡脖子”的问题,这是美的的突破路径。
  据了解,目前美擎平台具备工业模型5000多个,APP数量超过1000个,连接设备数达到了200多万。在工业APP方面,美擎平台目前已经累积了1000多个工业APP。如今,美擎平台的自研软件已覆盖企业研、产、供、销、管等各个关键领域。
  在自主化特色研发的过程中,美擎平台注重“软硬结合”,通过5G等技术的使用与机器人实现了关联。王文华介绍,平台会将订单情况、加工数据、加工工艺信息快速、直接地传达到机器人端,给机器人下达准确的加工指令,指导和管理机器人动作。同时,通过“5G+机器人”的形式,将机器人的各种参数、运动状态通过数字孪生的形式反馈到订单上,让管理者可以同时看到和管控每一个机器人的状态和动作,使其保持健康高效的工作状态。
  “‘软硬结合’能够有效地提高整个制造业的生产交付效率和质量,将AI、数字孪生技术联合起来,将机器人的运作提高到最优状态。”王文华对记者说。
  大小企业应用需求不同
  提供个性化服务
  对于制造业来说,链条包括产品制造、设计、原料采购、设备组装、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零售等诸多方面,因此数字化转型并非传统制造业流程的单纯技术的应用,更是一个战略和管理思想。《数字经济助力小微企业创立与成长》报告指出,随着电子商务指数的提高,企业营业收入年平均增长率从5.29%上升到5.82%。这意味着,企业需要深度剖析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突破口,建立明确的数字化转型路线。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普遍数字化基础薄弱,成本、技术、人才是三大瓶颈。链主企业进行数字化能力外延,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成为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
  基于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美云智链帮助链主企业打造“产业互联平台”,提供标准SaaS产品。通过寻源云平台,实现供需的精准调配,当链主企业需要一个物料时,只要在平台上一键发布,所有平台上的中小企业都能第一时间看到,既提升了链主企业的寻源效率,又给了各中小企业公平的生意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很多企业采用的方式是模仿大企业,认为上平台、接工业互联网,就是完成了数字化转型。
  对此,金江对本刊记者表示:“大企业和小企业对互联网平台的应用需求肯定不一样,就算是同一个企业,不同领域的应用方式对工业互联网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一方面,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时,自己要想清楚定位。另一方面,平台在服务客户时,针对他们所提出来的需求,要想清楚以什么形式去服务。具体来说,如果只是对产品设备的简单接入、简单展示以及售后服务相关的事情,直接设置一个标准功能即可。如果用户对设备有很多参数优化等具体的需求,要求将设备和上下游的研、产、供等多个领域有效结合时,平台就不能只提供一个简单的应用功能,而是需要提供适当的个性化需求来解决。”
  如何评价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好坏,“要看其最终有没有产生社会价值和实际价值,解决制造业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完成后企业才会愿意向你付费,而不是仅仅依靠补贴。”金江表示,“如果平台完成了正向的商业循环,我觉得就是成功。”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