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长虹格润:实现“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
2022-06-29 15:06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目前长虹格润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废旧家电回收拆解企业,也是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首批试点单位。长虹格润废旧家电拆解资质量为210万台/年,面向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市场回收区域主要分布于川渝地区,属于合理物流半径。2021年,公司通过开展回收行动回收的电视机产品数量为65.17万台,空调产品数量15.91万台。
 
 
  “收废旧冰箱、电视、洗衣机咯……”带着浓重口音的一声声吆喝,曾定格了一代人对废旧家电回收行业的印象。如今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家电以旧换新后,废旧家电回收成为行业巨头们关注和加紧完善布局的领域。截至目前,包括海尔、格力、TCL、长虹、美的、海信等在内的多家家电生产企业已积极参与到了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中。
  四川长虹格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虹格润”)从2010年创立至今,长期从事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同时自主研发废旧家电线上线下耦合回收系统,促进废旧家电智能回收。
  “目前,我们形成了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业务为主,纵向延伸了废旧塑料、印制板、屏、荧光灯等深加工业务,横向拓展了综合危废处置、锂电池等环保业务,逐步实现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长虹格润总经理吴章杰表示。
  01
  实现废旧家电全链条回收 
  根据《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20)》,现阶段我国每年电子废旧物处理量已达到8000万台左右。在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的双双推动下,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废旧家电回收,有利于促进家电迭代更新,助力消费升级。
  据了解,长虹格润通过承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主研发《典型城市再生资源线上线下耦合回收集成技术及系统》,并利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手段将销售门店和回收渠道融合到废旧家电回收系统,同时在川渝、华中、华南等地建立了百万级线上线下互动、智能化回收平台,创建了“互联网+回收体系+物资回收平台+家电拆解中心”全产业链体系。
  目前长虹格润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废旧家电回收拆解企业,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首批试点单位。长虹格润“四机一脑”的资质拆解量为210万台/年,面向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市场回收区域主要分布于川渝地区,属于合理物流半径。2021年,公司通过开展回收行动回收的电视机产品数量为65.17万台,空调产品数量15.91万台。
  吴章杰表示:“结合公司资质拆解量、市场预测报废量及2021年回收情况,长虹格润制定2022年度电视机产品回收量目标65万台,回收率目标20%,其中重庆区域计划回收量15万台,四川区域回收量50万台;2022年度空调产品回收量目标20万台,回收率目标24%,其中重庆区域计划回收量8万台,四川区域回收量12万台。”
  为完成以上回收目标,长虹格润以“互联网回收+”为核心,生产端建立生产大数据平台,市场端建立门店以旧换新活动数据,回收端完善线上线下回收网络体系,销售端布局线上线下渠道网络,处置端提升废旧家电拆解处置量,并搭建回收拆解系统和平台,实现废旧家电全链条回收。
  据介绍,线上回收系统基于大数据云思维进行PC端、移动端互联网平台搭建,针对各类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回收平台进行统一整合,创建线上价值评估系统、客户信息管理系统等。而线下回收体系创建以“互联网回收+长虹销售服务体系+传统直发废旧电器回收渠道”为支撑的废旧电器回收网络体系。
  02
  开展废旧家电逆向回收
  在吴章杰看来,参加家电生产企业实施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能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回收处理模式和经验做法,使得重点家电品种规范回收利用率明显提升,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市场主体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支持家电企业履行回收责任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生产企业更好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在家电行业形成共识。
  “自三部委发布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通知后,四川长虹便积极响应,回收行动的组织实施由项目负责人统一进行顶层设计,各项任务由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完成,建立项目‘总负责人-各单位负责人-项目主要成员’的层级管理结构,形成责、权、利明确的组织管理形式。”吴章杰继续说道,“四川长虹中央研究院及各产业公司技术部门对回收行动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从研发设计、产品生产、产品销售、售后服务、逆向物流、渠道回收、废电拆解、综合处置、资源再利用等全链条全生态都提供信息服务保障,每个环节都有相对应的评价考核机制。促进了疫情影响下的就业环境良性发展,加速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提升工业绿色发展能力。”
  目前长虹格润依托长虹平台资源销售服务渠道开展废旧家电逆向回收,建立废旧家电回收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信息管理系统。同时联合电商平台、家电卖场等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促进废旧家电回收;加强与区域大型回收企业合作,建设基于家电更新信息的定向废旧家电回收服务网络。
  “未来,长虹格润还将通过创新营销、服务、回收模式,加大以旧换新营销力度和提升综合产品的回收拆解处置量;通过精细化管理,加强内功,充分提升旧机产物价值。”吴章杰坦言。
  03
  实现绿色回收生产
  废旧家电回收市场巨大,但是每年进入正规拆解企业的“四机一脑”拆解量为8000万台左右,与体量巨大的理论报废量相比,仍有大量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流入了非正规拆解渠道,或埋下了环境污染的隐患。出现这些问题的背后,是中国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尚不完善。
  “首先是渠道规范能力有限,目前绝大部分旧机来自个体收荒户,流通存在层层加码的问题;其次,旧机是资源性产品,存在利益分配问题,供应商会从自身利益最大化考虑,压缩了企业空间;三是,企业间竞争提升了旧机回收成本;此外,小作坊私人拆解一直存在,依靠低成本无环保无税收与企业形成竞争,旧机回收处置主要依靠利益导向,充分市场化环境导致企业经营步履维艰。”负责人吴章杰如是说。
  回收后的家电经过一套完善的回收处理系统,可以让电子垃圾变废为宝,使其再资源化。吴章杰表示:“长虹格润具备废旧荧光灯、温度计、废电路板、废屏、固屏处置,塑料改性深加工能力。”
  吴章杰分析,在废旧荧光灯、温度计、废电路板处置项目中,引进了先进设备,结合了国内外工艺的优点,整体工艺自动化程度高,具有低耗、降噪、效率高、污染小等优点,形成年处置2800吨废荧光灯管及其他含汞电光源的规模,废电路板年处理1万吨。
  其中家电塑料拆解产物深加工改性造料,具备年产2万吨塑料精深加工能力,处置后的塑料颗粒产品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涵盖HIPS、ABS、ABSFR、PP/GF、PC/ABS、ABS/PC、PE、PA等系列,产品多达300多种牌号,全过程拥有完善、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施,通过管理体系,HIPS/ABS等产品的CQC证书,目前产品主要用于家电、笔电、摩配、汽车和电子产品再使用。
  “为确保更好地实现绿色回收生产,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及人力,严格执行国家、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从项目论证开始,即按照‘三同时’的要求进行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积极制定《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及备案;在项目取得批复后,严格规范项目建设,为保证污染物的排放达标,专门采购了用于污水处理站及废气处理设备,并每年投入大量费用用于设备的维保及辅料采购;项目投产运行期间,按《排污许可证》的管理要求,每年均投入费用进行污染物排放及地下水土壤的自行监测及隐患排查,购买环境污染责任险,积极缴纳环保税等。”吴章杰说。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