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贵州:乘“数”而上抢新机
2022-06-28 16:06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22年前,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标志性工程,贵州成为“西电东送”的重要省份。如今,作为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东数西算”的启动又将为贵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1年12月20日,贵州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同意贵州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复函。就在两天后的12月22日,在贵阳召开的2021贵州“东数西算”产业招商暨发展研究会上,贵州“东数西算”产业项目正式启动。
  贵州既是一个“经济洼地”,又是一个生态脆弱区,要守住发展的底线,必须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与此同时,要守住生态的底线,保住绿水青山,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搭乘“东数西算”工程的快车,贵州将迎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打通“数”动脉
  谈及贵州,除了茅台、老干妈、中国天眼等“贵州特色”,数字经济的发展已成为其新的发展“名片”。
  海量数据的汇聚,让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拥有无限生机和可能。2021年,贵州省软件业务收入增速居全国第一。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6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2022年,贵州省预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6%左右。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互相连接的走廊地带,西部陆海大通道与长江经济带在这里交汇,地质稳定、不沿边、不沿海,年平均气温15℃,山洞数据中心在90%的时间可实现自然散热……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省份,贵州拥有了发展“大数据”的优势。
  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了贵州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打造算力“底座”的数据中心,贵州已走在全国前列。
  在贵州算力枢纽的布局上,贵州加快推进以华为、腾讯、苹果iCloud、三大运营商等为代表的数据中心、算力中心等存算基础设施布局。通过精准招商,促进空闲算力资源与东部地区互联网企业进行存算供需对接。
  “我们早已经开始布局算力市场。”2021年12月22日,东数西算(贵州)产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公司投资方之一,钜成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成标表示,为有效承接东部算力需求,他们已在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和直辖市的高速公路投资建成光纤超过19.6万芯公里。
  作为算力枢纽,贵州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和实时性要求相对低的算力密集型业务需求,加快打通贵阳连接珠三角、长三角的直连链路,形成与粤港澳、长三角等地大数据中心集群的算力资源输送通道。
  目前,贵州已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国家顶级域名节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据统计,截至目前,三大运营商全省出省带宽2.8万G,直连城市达29个,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5万个左右。
  在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静看来,贵州作为“东数西算”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与之配套的服务器、智能硬件产业及上层软件服务产业将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让集群发展有更多“领头羊”
  数据中心集群正激发着改变城市命运的潜力。正像贵州贵安,因为数据中心产业的建设而名声大噪。
  早在2011年,贵州就开始规划贵安新区建设。2014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贵州贵安新区的批复》,贵安新区正式成立。2015年2月12日,经工信部批准,贵阳、贵安新区共同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打造“中国数谷”。2020年,《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宣布贵阳与贵安新区开启协同融合发展新征程。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在同意贵州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复函中提到,贵州枢纽规划设立贵安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边界为贵安新区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围绕贵安数据中心集群,抓紧优化存量,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以支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为主,积极承接东部地区算力需求。
  目前贵安数据中心集群布局以贵阳贵安为核心,立足贵州、辐射西南、服务全国,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据了解,贵安新区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建成投运超大型数据中心7个,分别是电信、联通、移动、华为七星湖、华为高端园、苹果、腾讯。已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即将开工建设的超大型数据中心3个,分别是818、京东、南方电网。公安部、中国建设银行、国铁集团、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等5个重大项目即将落地。
  同时布局金融、认证两大基础设施的地区,从全国来看,贵安目前是独一无二的。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在贵阳贵安布局支付、清算、结算、信用和反洗钱等金融基础设施,未来将有超过12家支付清算机构的实时算力数据中心落户在中国人民银行贵安数据中心内,为本地和南方的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清算服务。同时公安部第四代网络身份认证也布局在贵阳贵安,为南方机构的网上业务提供唯一身份认证。
  此外,华为鲲鹏服务器、浪潮服务器产线已正式建成并运行。以华为云为代表的一批云计算服务营业收入在短短两年超过了200亿元,大数据产业已形成本地聚集发展规模效应。
  借“东数西算”东风,贵阳贵安也正加快脚步,不断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和应用的空间布局,打造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极。
  电力保障让数据中心加点“绿”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增长迅猛的同时,数据中心耗电量也在快速增加。据统计,2011-2016年间,数据中心耗电量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快速增长。2018年全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1500亿千瓦时,占社会总用电量的2%。预计到2025年,这一占比将增加一倍,达到4.05%。
  贵州是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集聚最多的地区之一,节能节电一直是建设绿色数据中心的重点。
  作为我国“西电东送”工程南线的主要电力输出省,2020年贵州发电装机容量7478.36万千瓦,已形成“水火风光”四电并举的电力生产格局。这样的优势可以为贵安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提供双回路配电保障。
  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贵安新区与南方电网签约,这将为贵安新区数据中心电力提供安全的电力保障。
  在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上,贵州鼓励采用预制化、装配式建筑、高密度集成高效电子信息设备、新型精密空调(自然冷却、间接蒸发冷却、液冷)、机柜模块化、余热回收利用、高效集约供电设备、智能模块化UPS、源网荷储一体化、蓝光存储等节能技术建设绿色数据中心。
  在电费方面,以贵安新区110KV和220KV变电站为例,其电力设施由政府承建。相关数据显示,仅110KV变电站可为企业节约不低于8000万元,后期变电站的运维,由贵安新区专业公司承接,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
  数据中心的布局不仅要“数量”,更要“质量”。未来,贵州将构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重点在高性能科学计算云、行业公有云、部委云、金融云、区域云等方面进行招商引资、规划建设。
  “数”有所为,“百企引领”。目前,贵州的数字经济“算力网”已开始编织,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建设将为贵州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