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以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为主
2022-06-28 16:06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陈雯

  春季的南粤大地花开烂漫,武江河两岸郁郁葱葱。伴随着绵绵小雨,岭南进入暖季。2022年2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正式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规划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

 

 

  地处高温多雨、终年不见霜雪的粤北最北,韶关如何充分利用自然禀赋,协调推进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建设?集群建设是如何进行能源规划的?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韶关市发改局产业科科长徐永强,了解关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推进情况。

  集约集聚,协同一体

  三地块均衡布局

  根据《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广东省将建设形成布局韶关的数据中心集群、重点区域城市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西部地区国家枢纽节点等省外数据中心3个层次的空间布局。其中,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提升网络级别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引导全省数据中心集聚,省内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同意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复函》中提到,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应符合新型数据中心发展要求,尽快启动起步区建设,逐步落地重点建设项目。

  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投资超500亿元(不含服务器及软件),以承载低时延类业务(时延要求小于20ms)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为主,辅助建设部分确需在省内建设、承载中时延要求业务(时延要求20-50ms)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

  徐永强告诉本刊记者,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以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为主,时延可以控制在20ms以内。“主要是承载低时延类业务,以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为主。至于时延在20-50ms的业务,则在省内辅助建设。”与IT时代的许多新概念一样,数据中心的超大规模没有统一的定义,国际数据公司把至少有5000台服务器和1万平方英尺可用空间的数据中心归类为超大规模。而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集聚,正是IDC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的有效路径,也是国家枢纽节点在提高算力能效,开展算力与算法、数据、应用资源一体化方面的协同创新。

  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具有超高速度扩展、快速有效地增加容量的能力,能更好地响应市场的需求。“根据我们的模型测算,到2025年,广东省数据中心需求大约在207万架标准机架左右,其中韶关部署50万标准机架。”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正按照集约集聚、协同一体、绿色先进、融通高效、自主可控的原则进行规划。

  这么大规模的机架,要如何布局?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边界为韶关高新区,2月23日,韶关市发改局组织多个单位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初步明确3个地块的规模布局。浈江产业园地块、曲江白土开发区地块、莞韶城地块作为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建设发展用地,合计6246亩。“这3个地块之间距离满足数据中心互为备份的要求。预计到2025年,我们会在浈江产业园地块布局建设30万架机架、曲江白土开发区地块布局建设12万架机架、莞韶城地块布局建设8万架机架和大数据上下游产业。”徐永强表示。

  水、电、冷综合能源规划

  “我们的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将不低于65%。”徐永强说,此外,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电能利用效率(PUE)指标控制将在1.25以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能高质量满足“东数西算”业务需要。

  一般情况下,“大规模”与“高耗能”总是相伴相生,数据中心既然朝着大型、超大型方向发展,在能源高效利用方面一定也需要相应的技术保障。要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同时降低成本,数据中心的建设要考虑到占地需求,考虑到对选址地块资源禀赋和土地性质方面的综合利用,同时需要详细规划用能需求。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起步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徐永强表示,“数据中心集群对供电、供水、网络及道路等基础设施都要求双回路对接,就需要新建变电站、通信线路、引水管道、交通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

  韶关气候夏长冬短,在机房优化设计、设备选型等方面就充分考虑了制冷需求,综合考虑了集中供冷、电厂购冷、自然冷却等多种方案,并结合配套节水系统、配套电网以及碳排放管理平台等,进行综合能源规划,有序推进产业园区220kV变电站的建设工作。

  过去,武江河作为韶关唯一的饮用水源,在十里亭段浈江区、武江区集中了4个供水厂,水源单一且水量不足。作为地处粤北山区的城市,河流众多,雨水充沛,如何能更好地利用水资源?居民饮用水和数据中心集群发电、制冷用水是否应该有所区分?

  2021年6月,韶关南水水库供水工程全线开通运行。揽南水入怀,韶城市民的生活不再停留于单水源供水的生活。南水水库功能由以发电为主调整为以防洪、供水为主,那么,数据中心供水谁来支撑?引用武江河水成为一个极佳的方案。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供水有一部分即取用武江河水作为五里亭水厂水源,敷设管道引水至浈江区产业园,很好地降低了用水成本,实现五里亭水厂与韶州水厂双水源供水,满足了地块的用水需求。

  为了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要素保障,韶关市水投集团和曲江区政府也正加快推进相关地块的引水管道建设,完善集群内供水管网建设工作,满足集群供水需求。在此基础上,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还选用了节水型冷却系统,既能提高循环水浓缩倍率、减少排污水量,同时,带冷却塔的循环冷却系统也能大幅降低新鲜水的用水量。

  在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供应方面,目前,韶关周边县区,包括乐昌、仁化、乳源等多地已经进行了光伏、风电的规划建设。针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建设,可再生能源供应的思路有两种,一种是“就近上网”,即把乐昌、乳源、仁化、始兴等县区的新能源,通过公共电网向数据中心输送;另一种能源供应形式是“集中送出”,即通过220kV/110kV专线,汇集乐昌北部、乳源南部以及上述3个地块近区风光能源,向数据中心专变供电。初步分析下来,可规划的风光资源约3000MW。

  经过初步的测算,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在“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将提升55%,而风电开发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该比例仍有获得提升的空间。

  加快规划编制

  创新运营模式

  在问及集群下一步主要工作设想时,徐永强提到了加快规划编制和创新开发建设运营模式。

  “我市正在编制《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绿色低碳综合能源规划》,”徐永强告诉本刊记者,“我们进行了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总体及控制性详细规划、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综合能源利用规划等,为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提供指引。”

  那么,如何创新开发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模式?徐永强表示,韶关将开展大数据产业“投、融、建、管、维、营”相关工作,切实保障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高效推进和综合效益最大化。“除了从大数据产业角度进行规划外,更需要借鉴像上海临港产业区、盛高大湾区项目等模式,把产城融合、产学研融合和产金融合的远见和高度体现到规划中,为未来大数据产业形成集聚效应后所带来的人才、产业、投资、教育、配套、城市空间形态的升级和拓展留有充足的空间和可能性。”

  一方面,韶关积极与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在内的意向企业沟通对接,“目前,意向来韶建设数据中心的总规模已超149万架标准机架,其中2025年前建设规模为63.5万架。”徐永强表示。同时,韶关依托数据中心集群积极发展大数据上下游产业,吸引关联辐射产业,例如VR/AR渲染、智能呼叫、5G电商直播、人工智能数据服务等产业聚集。

  另一方面,韶关加快完成专项网络建设方案,提升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网络节点至国家骨干网络层级,打通与京津冀、长三角、成渝、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七大枢纽节点之间的网络传输通道,推动建设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和珠三角主要城市之间的高速数据传输网络,实现韶关本地运营商网络的网间互联互通。同时,利用项目集约集聚的优势,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积极发展屋顶光伏等绿电能源,鼓励项目采用低碳节能的建筑材料,建设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

  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集群,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发展的目标是什么?“短期内形成较大算力规模,释放最大效益,”徐永强告诉记者,“要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样板标杆,这是我们的长期目标。”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