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上海:长三角地区形成“2+N”空间布局
2022-06-28 16:06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目前上海市算力基础设施以自用为主,全面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算力需求。为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对长三角枢纽节点“一体协同、辐射全域”的建设要求,优化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在长三角地区形成“2+N”空间布局。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发文,同意在长三角地区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简称“长三角枢纽”)。
  长三角枢纽规划设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和芜湖数据中心集群。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为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对本刊记者表示,上海市规划在长三角地区形成“2+N”空间布局,“2”即建设2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重点发展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承接长三角地区一线或中心城市外溢算力需求;“N”即面向长三角主要城市,建设多个城市级数据中心承载区,按需发展高性能、边缘数据中心。
 
 
  一体协同、辐射全域
  数据显示,上海数据中心机柜数超26万架(按2.5KW标准机架),整体上架率超70%,其中3家基础运营商自建及合作机架占比约70%,第三方专业运营企业占比超20%。上海的算力使用能级全国领先,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协同发展以及提升数据供给质量尤为重要。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同意长三角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长三角枢纽要抓紧优化算力布局,积极承接长三角中心城市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长三角地区算力资源“一体协同、辐射全域”的发展格局。
  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市算力基础设施以自用为主,全面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算力需求。为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对长三角枢纽节点“一体协同、辐射全域”的建设要求,优化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在长三角地区形成“2+N”空间布局。
  据了解,上海是全国13个国家级骨干网直联点之一,也是国际通信业务与国际海缆的登录点和交汇地,具有70%左右的国际海缆登录带宽。目前,上海已建成并启动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运行。建成临港、虹桥2条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已服务特斯拉、携程等多家企业。
  负责人认为,依托基础运营商建立长三角地区高品质光传输数据中心直连网络,满足降低网络时延、敏捷灵活组网、快速开通业务等应用需求,具体包括优化省级传输网络节点布局,扩容城市节点连接带宽等,增强对长三角主要城市内网络时延要求较高业务需求的支撑能力。
  此外,负责人还认为,长三角枢纽节点建设绝不是大规模在本地建设数据中心。一是开展“东数西算”试点,引导西部更多算力资源保障长三角持续增长的业务需求,充分发挥西部能源优势。二是重点发展自主可控、绿色节能、智能高效的数据中心集群,优化区域内数据中心发展格局。三是研究创新数据中心评价指标,对算力实际使用效能开展创新试验,在取得经验后逐步试行推广,进一步促进数据中心的节能增效水平。
  城市数字化转型算力底座
  《复函》指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应抓紧完成起步区建设目标: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指标控制在1.25以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网络实现动态监测和数网协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能高质量满足“东数西算”业务需要,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安全技术、措施和手段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十四五”时期,上海市算力枢纽建设投资规模将达到百亿级,主要以市场主体投资为主,重点发展高性能数据中心,建设长三角云网算力调度平台,推动基础电信运营商优化算力网络,鼓励云服务商将长三角乃至华东区域云资源调度和监测管理中心向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集聚。
  据介绍,在建设布局方面,重点优化上海市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发展性能优异、绿色节能的大型数据中心,并向一体化示范区集群(青浦区)区等适建区集聚,优化浦东、宝山等存量密集区域数据中心布局,加快技术升级改造,一体化支持上海市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重点产业快速发展。
  在数据协同共享方面,一是探索建立长三角地区数据流通机制,围绕医疗健康、普惠金融、市场监管、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等重点领域,探索建立分行业、分场景的可控数据开放机制,优先开放民生密切相关、社会迫切需要、经济效益明显的公共数据。二是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鼓励第三方深化对公共数据的挖掘利用,打造一批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三是促进数据流通交易,依托数据交易所建设,打造以“规范确权、统一登记、集中清算、灵活交付”为核心的数据交易平台,提供面向区域乃至全国的数据服务及产品。四是加快推动上海市算力资源接入调度平台,明确网络采购服务模式,建立完善统一运营结算机制,推动数据跨区域流通共享。
  负责人表示,算力枢纽的建设势必将带动本地区数据中心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蓬勃发展,通过数据驱动、创新引领、平台支撑、生态融合等方式,更好地支撑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城市数字化转型算力底座。
  五数体系进行全方位布局
  数据中心的布局不仅要“数量”,更要“质量”。
  负责人表示,上海推动数据中心高质量建设的关键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提供高品质直连网络服务。通过建立完善的流量准入管理机制,精准布局运营商级核心传输节点,实现T级以上的带宽传输能力,并与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国家枢纽节点间建立高速直连网络,同时结合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建设部署,有序推进集群内交换中心分节点建设,实现一点接入、多点互通。
  二是建立高标准自主可控生态。支持大数据、云计算、量子信息等关键应用技术研发,重点突破芯片、服务器、交换机、数据仓库、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数据安全等关键技术,引导自主可控生态下数据中心产业链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树立高水平绿色示范标杆。通过制冷装备、电池装备、高密度节点、微模块等新型机电配套设施与创新模式,推动液冷产业链规模化发展,助推数据中心绿色化水平不断升级。
  下一步,上海将围绕“数纽”“数网”“数盾”“数链”“数脑”五数体系进行全方位布局。
  负责人具体介绍道,一是加快建立完善云资源接入和一体化调度机制,降低算力使用门槛,提升算力使用效能;二是积极布局高品质算力直联网络,实现区域内集群间与跨区域枢纽节点间互联;三是注重网络安全监测能力提升,强化数据资源的隐私安全防护;四是进一步完善面向长三角地区的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加速推动长三角政务数据流通与协同共治,率先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打造一体化智慧大脑;五是全力推动建立面向长三角、辐射全球的国际数据港,进一步支撑长三角地区离岸贸易、跨境电商、跨境金融、国际大宗商品交易等跨境业务需求。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