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草原上的“中国云谷”承载“西算”重托
2022-04-11 16:04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艾丽格玛
  到了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东数西算”资源重配、全国调度的一盘大棋下,曾经的“负担”又转身变为新的优势。
 
 
  内蒙古枢纽规划设立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包括和林格尔新区及集宁大数据产业园,主要任务为充分发挥集群与京津冀毗邻的区位优势,为京津冀高实时性算力需求提供支援、为长三角等区域提供非实时算力保障。
  天生我材必有用
  在以前,谈到内蒙古的资源优势,总离不开“羊煤土气”四个字。这些自然资源过去确实为这里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当地产生了路径依赖,甚至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负担。
  但到了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东数西算”资源重配、全国调度的一盘大棋下,曾经的“负担”又转身变为新的优势。
  从我国数据算力需求和资源的区位特点来看,“东数西算”正如同数据资源的“南水北调”“西电东送”,数据本身成为了与水资源、电力资源类似的新的资源,沿着铺设于地下的光纤网络、围绕着8个算力枢纽流动。到目前,我国已建成数据中心规模500万架,对应算力高达130EFlops(每秒一万三千亿亿次浮点运算)。根据预计,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算力需求将以20%速度持续增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指出,东部的土地资源和电力资源相对比较有限,数据库集中在东部比较耗电,例如100PFlops(每秒一百次浮点运算次数)的计算中心一年在东部大概电费就花费五六千万元。
  内蒙古入选“西算”数据枢纽之一,正是由于这里的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总的来说,就是“成本低”。实际上,能源成本就占数据中心总运营成本的50%。其中机柜散热带来的空调耗电成本又占据很大一部分,因此,气候凉爽可以非常直接地减少数据中心的耗电总量;而作为十大集群之一的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地区,年平均气温约为5.4℃,从气候条件来说天然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同时,内蒙古作为能源输出大省,又是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大户,是全国最主要的可再生能源基地,这里的电力资源丰裕、电价便宜、绿色低碳,非常适宜建设数据计算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相关负责人就对本刊记者介绍,正是由于这些优势,早在多年前,内蒙古自治区就已经开始布局数据计算相关产业,数据中心建设已经初具规模,特别是和林格尔新区、乌兰察布等地区,吸引到了苹果、华为、阿里、快手等众多企业大型数据中心的入驻。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数字内蒙古建设。健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呼和浩特、包头“千兆城市”和煤炭、稀土、化工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新建5G基站1万个。
  内蒙古枢纽规划设立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包括和林格尔新区及集宁大数据产业园,主要任务为充分发挥集群与京津冀毗邻的区位优势,为京津冀高实时性算力需求提供支援、为长三角等区域提供非实时算力保障。
  可以说,继腾讯公司位于贵州的“山洞鹅厂”、微软的“海底数据中心”、Meta的“北极数据圈”之后,内蒙古的和林格尔数据中心群集也成为了业界寻求高性价比数据中心建设的一片宝地。
  涟漪效应初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而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数据中心产业链,既包括传统的土建工程,还涉及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产业上下游投资将获得有力带动。此外,通过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将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延展东部发展空间,助力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数字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彬曾表示,“东数西算”每年能带动的相关投资将高达4000亿元,而按照相关数据测算,新基建投资每提升1%,支出法核算下的GDP将被拉动0.11%。
  西部证券研究院雒雅梅认为,此次工程本质目标是实现算力资源的“腾笼换鸟”。长远来看,东部地区承接的应用多契合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方向,对经济增长有强带动效应;而西部地区在此过程中,也将逐渐实现“瓦特变比特”,东西部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地方来说,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的涟漪效应初现。
  数据中心产业的上中下游分别对应着基建和设备提供商、运营服务商和下游客户。包括上游的基建及设备制造商,主要生产数据中心机房内的各种设备、服务器等;中游的服务提供方,主要包括运营商、第三方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厂商等;以及下游的IDC租用客户,以云计算和互联网等客户为主——实际上,“东数西算”工程发布的相关消息,就已经带动了一批“IDC概念股”受到关注。此外,随着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相关产业创新技术也将获得长足发展,其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速度也必将加快。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作为全国唯一的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呼和浩特成为全国第14个、少数民族地区首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成为全国第6个设立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口局所在地,三大运营商均将呼和浩特设为网内核心节点。
  其中,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工信部批准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中。新区现总出口带宽达35.9T,与国内18个主要城市实现了直连,与北京互访时延仅为10ms左右,已形成内联全国、外接俄蒙及欧洲的高速宽带网络和国际通信业务通道。
  “一业带百业”,因为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林格尔新区吸引了一批填补自治区行业空白的专精特新项目。自治区首条、年产10万台的清华同方服务器生产线已在新区投产。博奥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博晖创新现代化生物科技产业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初步形成细胞培养基、小牛血清、动物疾病检测、基因检测、干细胞存储和提取、益生菌培养、基因克隆、动物胚胎移植、血液制品等多元发展的生命科学产业生态体系。京东“亚洲一号”建成投用,北京工业大学高导热氮化物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申通、韵达快递电商总部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
  “中国云谷”承载希望
  目前,和林格尔新区已有建成运营、正在建设和洽谈推进的数据中心项目16个。其中,已建成数据中心5个,包括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内蒙古信息产业园、中国联通西北(呼和浩特)云计算基地、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东方超算云内蒙古超级大脑项目。同时,中国电信二期、中国移动二期正在推进中,已建成服务器装机能力72万台;在建数据中心4个,包括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北方区域中心项目、中国银行总行金融科技中心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科技信息中心、中数兴盛北方数据湖(金融科技产业园)项目,建成后新区数据计算存储能力将实现倍增,达到163.5万台;已签约项目3个,包括中国农业银行数据中心第三分部和林格尔新区建设项目、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数据中心项目、并行科技新型算力基地;洽谈推进项目4个,包括工商银行总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项目正在洽谈推进中。
  快手乌兰察布数据中心设计安装10千瓦机柜两万架,可承载服务器30万台。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分三期建设,一共占地700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同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作为华为公司的根数据中心基地。乌兰察布云数据中心也是华为云全球最大渲染基地,建成后将具有超过30万核的云渲染能力,可以让一部有90分钟需要3D渲染的电影,从耗时6个月缩短至2周完成。
  “我们将依托全国最大的云计算基地,抢抓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中国云谷’建设。”呼和浩特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贺海东表示。
  郑纬民曾前瞻性地提出,“今后,超级计算系统对国民经济、国防将越来越重要,比如地震模拟、大气模拟和量子模拟,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的问题,这种层级的数据将来会把贵州、内蒙古、甘肃等西部地区的计算机器通过光纤电缆连接起来后进行计算。”内蒙古国家枢纽节点,正向着这个伟大的愿景努力接近,为“东数西算”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而未来,内蒙古数据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将希望寄托于“中国云谷”相关工作的规划与落地。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