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一路跌跌撞撞的强生新冠肺炎疫苗为何暂停生产?
2022-04-01 14:04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李子吉
 
  强生集团唯一生产新冠肺炎疫苗的工厂,已于2021年底悄悄暂停了疫苗的生产。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了,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越来越高,有很多声音说“新冠肺炎疫情将在2022年结束”,甚至有舆论称“奥密克戎将使新冠肺炎‘流感化’”,强生暂停生产疫苗,难道是预见到了疫苗即将再无用武之地?
 
 
  近日,据《纽约时报》报道,强生集团唯一生产新冠肺炎疫苗的工厂,已于2021年底悄悄暂停了新冠肺炎疫苗的生产,转而制造另一款潜在利润更高、与新冠肺炎病毒无关的实验性疫苗。
  虽然在临床试验中及接种疫苗的反应中,强生疫苗表现并不好,比不上辉瑞和莫德纳的mRNA疫苗,但由于不需要超低温冷藏且价格偏低,颇受发展中国家市场青睐。
  2021年5月,强生曾与新冠肺炎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签署协议,表示会在2021年向COVAX交付2亿剂疫苗,停产之后,目前尚不清楚强生的库存是否还能支持其履行疫苗供应的承诺。如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仍在全球范围内迅速传播,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亿大关,全球疫苗分配也仍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无论从什么方面考虑,强生这个时候选择暂停疫苗生产,都让人摸不着头脑。
 
  疫苗带来的收入低于预期
  有舆论称,新冠肺炎疫苗销售额不高,难以为公司带来可观利润,是强生集团选择暂停疫苗的重要原因。
  从强生2021年财报来看,这种舆论并不算是捕风捉影。
  根据财报显示,强生全年实现总收入93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每股收益为7.81美元,增长41.7%。从业绩表现可看出,制药业务和医疗器械业务是推动强生业绩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强力推动因素。但其新冠疫苗(Ad26.COV2.S)只贡献了23.8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甚至低于预计的25亿美元。
  反观竞品数据,辉瑞2021年财报显示来自新冠疫苗的年度贡献营收高达426.25亿美元,占总营收的52%。2022年,辉瑞预计全年营收为980亿-1020亿美元,在新冠肺炎疫情抗疫方面,不仅将来自新冠疫苗Comirnaty的营收预测上调至约320亿美元,还初步预计新冠口服药Paxlovid营收约为220亿美元。
  而同样研发腺病毒载体疫苗的阿斯利康,销售额也高于强生。根据阿斯利康2021年财报显示,其新冠疫苗2021年的销售额达到40亿美元,对应的供应量为25亿剂。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在被认为已完全接种疫苗的大约1.893亿美国人中,只有约8%接种的是强生疫苗,而其他人几乎都接种的是辉瑞或莫德纳的mRNA疫苗。但即便疫苗业务并没有带来很高的收益,强生的年报中仍然预计2022年疫苗带来的销售额将增至35亿美元。
  强生发言人Jake Sargent表示公司“专注于确保有需要的人可以获得我们的疫苗”,公司预计将于3月重启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生产。
  看上去,强生虽然暂停了新冠疫苗的生产,但是似乎目前并没有退出这个市场的想法。
 
  囿于安全问题,风波不断
  最初,强生集团研发的这款单剂Ad26.COV2.S疫苗被认为是既方便又有效的新冠疫苗,但一直以来,它远不如mRNA疫苗效果好,并且由于一些安全问题,其使用一直受到诸多限制,在抗疫市场上一路跌跌撞撞。
  强生的新冠疫苗于2021年2月27日获FDA批准在美紧急使用,是美国第三款获批紧急使用的疫苗。
  2021年4月,鉴于美国已报告多例因接种强生新冠疫苗出现罕见严重血栓病例,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美国疾控中心(CDC)发布联合声明称,建议暂停接种强生新冠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也在4月介绍说,在接种过强生疫苗的700万人当中,发生8例罕见的严重血栓病例,其中1例身亡。
  据统计,从2020年12月-2021年8月31日,在接种强生疫苗的人群中发现了6例死亡病例,这些病例中均出现血栓症状。
  10月1日,欧洲药品管理局表示,强生新冠疫苗或与罕见血栓病症VTE有关,建议将这种情况列为强生疫苗的副作用。
  除了血栓,2021年7月,FDA还在强生新冠疫苗的情况说明中增加了一项警告,称数据表明在接种后的6周内,患一种罕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吉兰巴雷综合症(GBS)的风险增加。
  接种之后有如此多的后遗症风险,导致强生的新冠疫苗在富裕国家并不受青睐。虽说后来美国医疗监管机构取消了对强生新冠疫苗的使用限制,且一直声称“疫苗的益处依然大于副作用”,但由于疫苗会导致罕见血栓病例,且有时会出现死亡病例,2021年底CDC建议美国民众接种的推荐接种疫苗名单中,强生新冠疫苗并未列在其中。反观辉瑞与莫德纳的新冠疫苗则得到了CDC免疫咨询委员会的一致投票支持。
  祸不单行,强生在疫苗生产环节,也有让人不能安心的“黑历史”。
  2021年6月11日,美国某疫苗生产工厂由于搞混生产原料导致疫苗质量不达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销毁两批大约1000万剂的强生新冠疫苗。该工厂还被曝光出生产设备老化,卫生状况差,工人培训不足等问题。此外,欧盟方面也准备销毁同一家美国工厂生产的新冠疫苗。
  强生新冠疫苗的保质期问题也耐人寻味。同样在2021年6月,FDA将强生疫苗的保质期从原先的3个月改为4个半月。但据报道,这条声明发布之前,有许多库存搁置的强生新冠疫苗即将过期。如此“随意”更改保质期,让人对强生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又多了一些顾虑。
  接种后的副作用、生产环节的疏忽,导致强生新冠疫苗一直处在被“边缘化”的路上,但因为价格相对便宜,存储条件方面也不像辉瑞疫苗那样严苛,强生疫苗在发展中国家颇受青睐。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流行,近日,南非医学研究委员会(SAMRC)的一项研究数据,也表明强生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仍然有市场。该组织负责人表示,在接种强生公司的新冠疫苗加强针1-2个月后,对“奥密克戎”的有效率可达85%。
 
  新冠疫苗要走下坡路了?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了,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越来越高,有很多声音说“新冠肺炎疫情将在2022年结束”,甚至有舆论称“奥密克戎将使新冠肺炎‘流感化’”,强生暂停生产新冠疫苗,难道是预见到了新冠疫苗即将再无用武之地?
  近期,美股抗疫概念股走低。2月14日,诺瓦瓦克斯医药下跌9.25%,Vaxart下跌2.35%,莫德纳跌近12%,BioNTech跌近8%,强生、阿斯利康均跌近2%,连辉瑞都有3.28%的下跌。股票的持续飘“绿”是否也说明新冠疫苗行业并不景气?然而,就目前来看,2022年结束新冠肺炎疫情,似乎没那么容易。
  一方面,“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来势汹汹,传播速度比之前的“德尔塔”有过之而无不及。全球累计感染病例从3亿增长到4亿,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的免疫屏障至今没有完全建立,疫苗获得方面的不平等仍然是摆在全球抗疫面前的一道难题。
  1月17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视频讲话时指出,离去年世卫组织公布的2021年底完成40%全球人口新冠疫苗接种,2022年中完成70%接种的目标还差得很远。
  2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玛奇迪索·穆蒂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表示,非洲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依然很低,仅11%的非洲人口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主任迈克尔·瑞安所说,“我们不会在今年消灭这种病毒,我们可能永远也无法消灭这个病毒,我们能消灭的是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可见,现今全球抗疫形势依然严峻,虽然“奥密克戎”毒性大大降低,但谁也不知道今后是否还会继续出现可以绕过人体免疫系统和当下抗疫措施,并引发重症的变异毒株。如果疫苗公平问题持续得不到解决,某些接种率较低的国家和地区依旧会是病毒变异的温床,“奥密克戎”不会是最后一个变异毒株。
  只有持续保持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警惕性,继续完善抗疫措施,提高全球疫苗接种率,构建覆盖全人类的免疫屏障,才能真正宣布“疫情结束”。照这样看来,对于任何一家有能力生产新冠疫苗的企业来说,恐怕现在都还不是更改生产线,研发其他药物的好时机。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