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试点场景已超过800万个,数字人民币加速接入更丰富的消费场景
2022-04-01 13:04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北京2022冬奥会精彩的赛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数字人民币也成为冬奥会的一大亮点,设于鸟巢观众区的数字人民币服务台吸引了很多“流量”。
 
 
  据悉,数字人民币落地冬奥场景40.3万个。
  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在2021年全面提速,无论其覆盖城市、应用场景,还是钱包开通数量都迎来了大幅增长。此次,它更是与冬奥会的各类场景碰撞出“火花”。借助冬奥会的东风,数字人民币正在向更多场景覆盖,变成人们消费支付的新选择,也正成为低碳消费的新助力。
 
  试点银行都在抢抓春节的时间节点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试点有效验证的数字人民币业务技术设计及系统的稳定性,产品的易用性和场景的适用性,增进了社会公众对数字人民币设计理念的理解。
  各地方也在积极引入数字人民币。
  邹澜介绍说,人民银行已经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等地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基本涵盖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不同地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数字人民币的独特优势在于,一方面其提供了安全性,使用者信息得到很好的保护;另一方面其也提供了便利性,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防止接触的大背景下,可以在更多场景,比如离线场景实现商品交易。相对于现金支付,数字人民币便利性更高,相对于第三方支付,数字人民币具备安全性和离线支付功能。
  在应用场景上,数字人民币的试点银行都在抢抓春节的时间节点,丰富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其中,深圳组织中、农、工、建、交、邮储六大商业银行累计发放了25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覆盖生活服务、大型商超、餐饮消费、零售超市、文体旅游等多个领域。成都市新津区也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总计2.69万个,其中66元红包16900个,88元红包10000个,可以在活动期间至新津指定商户消费。农行苏州分行也为农行掌银客户推出了数字人民币“百万红包过大年”的活动。
  此外,冬奥会全面启动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也被业内认为是数字人民币在我国境内全面使用前的一次全面试运行,将成为后续向国际友人推广的绝佳窗口。
  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联储证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全称,在已经开幕的冬奥消费场景下,数字人民币可以根据各类群体需要进行软硬类钱包申领,不仅境外手机号可以操作,此外还可以通过使用现金或者外币银行卡兑换数字人民币,这也正说明了数字人民币的广泛使用路径拓展了其试验群体,为未来数字人民币在国际试水进行了初步的尝试。
 
  互联网平台推动线下场景
  据了解,今年1月4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已在多个主流应用市场上线,符合条件的用户即可自行在适配应用商店中直接搜索下载,相较于此前试点区域、获取兑换码等复杂的操作更加简洁直接。这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从试点到应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江苏苏宁银行金融科技高级研究员孙扬表示,“亮眼数据的背后,有赖于有组织、有规划、成系统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从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六大行数字人民币推送子钱包扩大使用范围,可以看出数字人民币场景非常接地气,目前已经覆盖了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相关,也充分利用了各地、各运营机构、各商业机构的特色。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已在子钱包页面上线了49家商户,包含购物、出行、生活、旅游、其他几大类,包括京东、美团、饿了么、天猫超市、滴滴出行、哔哩哔哩、快手、爱奇艺、腾讯视频、百度等互联网商家。
  如今借助互联网平台,数字人民币推动绿色低碳消费有了更多途径。
  近日,美团宣布开启电影演出场景的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这是数字人民币首次接入电影演出场景。京东日前也开通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线上消费功能,成为全国首个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线上消费场景。
  其中,下单美团、饿了么的订单时,使用方式与电子支付工具相似。首先为数字钱包充钱,目前有两种方式:从手机银行转入、银行卡充钱,然后将美团、饿了么添加进子钱包进行授权,之后打开美团、饿了么正常下单,在“选择付款方式”处选择数字人民币子钱包,即可完成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
  数据显示,春节一周,美团平台电影场景日均数字人民币交易笔数环比节前一周增长超过4倍,参加数字人民币观影活动的日均报名人数环比节前一周增长了104.87%。在红包补贴等激励举措的带动下,不少消费者首次“尝鲜”,用数字人民币观看了《长津湖之水门桥》等春节档大片。
  此外,为提升数字人民币观影消费体验,美团方面还专为数字人民币新用户提供了观影大礼包。即日起,尚未注册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试点地区新用户均可在美团APP搜索“春节大片”,报名参加数字人民币观影主题试点活动,领取总价值127元的数字人民币春节观影大礼包,在购买电影票、观影小吃套餐时享受大额优惠折扣。
 
  将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竞争优势
  推进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重点在于提升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这需要将数字人民币钱包接入更加广泛、丰富的消费场景。
  下一步,如何推进数字人民币广泛使用?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从试点情况来看,目前我国推进数字人民币的方案整体较为稳妥,达到大规模普及首先应具备成熟的技术能力,能够保障交易过程的安全性以及支付效率,其次需要更多商户接入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以确保其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再者还需要加大对数字人民币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通过各类激励措施培养支付习惯,使得活跃用户规模不断积累与留存,最后还要就市场上出现的数字人民币骗局加大打击力度,维护和巩固数字人民币的地位。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进一步深化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把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落脚到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上去,让更多的企业、个人能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价值,充分激发产业各方的积极性。”邹澜称。
  “数字人民币的试点,不仅仅是法定数字货币的试点,也很有可能伴随在一些领域的金融改革创新动作和政策,如小微金融、财富管理、资本市场、供应链金融、投贷联动等领域。”孙扬说,如果能争取到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就有望能够获得政策支持,在本地区开展一些金融改革创新的尝试,有助于构建新的金融生态和模式,增强地区在金融领域的竞争力和发展先机。这也是各地都不遗余力地全力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机会的原因。
  “数字人民币未来有望在资本市场募资、理财投资、供应链小微金融、跨境支付等方面有较大的突破。”孙扬说,数字人民币由于它的数字、智能、可编程、形态多样化等特征,也或将会和车联网、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新型电力系统等物理系统发生较好的结合创新。数字人民币在促进物理世界运行和资金流的进一步融合方面,将有较大的作为。
  孙扬表示,2022年,最令人瞩目的就是数字人民币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应用,另外,数字人民币或将从C端零售向B端企业支付领域演进,再次,数字人民币有可能会在民生、数字政务方面有更深入更深刻的试点出现。
  “未来可能要开辟一些具备自身独特性和具有更强原动力的场景,这才是数字货币发展的初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王志诚表示,数字人民币应该结合自身优势,在数字要素和数字资产等相关领域去发挥更本质的作用,占据自身更有优势的应用场景,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竞争优势。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