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中小企业发展迎来黄金期
2022-01-17 14:01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近年来,工信部已培育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企业11.7万家。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做好中小企业工作,对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资、稳外贸、稳预期、增强经济长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达到1.5亿户,其中企业4600万户,99%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2020年,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同比增长12.1%……
  中小企业的发展,成了稳增长的重点。2021年12月8日-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后,《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和《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相继印发,从数字化转型、工业设计赋能、绿色低碳发展等不同角度对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做出安排。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做好中小企业工作,对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资、稳外贸、稳预期、增强经济长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支持成为企业发展要素
  在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MEMS产业基地一角,一座标准洁净的三明治结构厂房里,淄博绿能芯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能芯创”)已经通线,投入生产。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功率器件设计、制造工艺开发、市场应用以及销售的芯片设计公司,绿能芯创的核心团队由平均超过20年专业半导体经验的海内外精英专家组成,共同致力于效能、节能、减排,建立有效率、绿色的电源使用生态。
  绿能芯创首席执行官廖奇泊抵押了自己的大房子,放弃了令人羡慕的美国高薪,为了自己心中的芯片梦,在功成名就本可过着高枕无忧的生活之时,却选择了回国创业。他清楚地认识到,发展人工智能、5G等技术,需要由电来驱动,未来碳化硅半导体将有一个更加广阔的市场。
  实际上,碳化硅(SiC)在太阳能发电应用中比硅具有多种优势,其击穿电压是传统硅的十倍以上,SiC器件还具有比硅更低的导通电阻,栅极电荷和反向恢复电荷特性,以及更高的热导率。这些特性意味着SiC器件可以在比硅等效器件更高的电压,频率和电流下切换,同时更有效地管理散热。
  面对国内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多样化需求,山东淄博高新区向绿能芯创抛来橄榄枝。有了政策的大力支持,2019年,廖奇泊来到了这里,他的“芯片梦”开始照进现实。据悉,绿能芯创碳化硅芯片项目建设的6英寸碳化硅芯片生产线,总投资20亿元,是世界第三条,也是国内第一条达到量产规模的碳化硅芯片产线。
  廖奇泊告诉本刊记者,作为科技型企业最关心的就是投资环境。“在淄博考察后发现淄博高新区的相关配套设施,上下游产业、资金以及各方面的人才扶持政策都非常到位,这是我们落户淄博的最主要原因。”
  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对于吸纳就业、保持经济韧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央多次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多举措、多部门发力支持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黄金机遇。
  企业拥有巨大的创新潜力
  作为市场经济最活跃的群体,我国中小企业拥有巨大的创新潜力。据统计,2020年,我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了20万家,为高科技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获得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的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研发聚晶金刚石复合片及超硬刀具领域技术。其常务副总经理高华告诉本刊记者,四方达立足超硬材料,一直致力于高压平台的建立,从7GPa到9GPa,在降低高压成本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中高端产品。
  在高华看来,企业应该把自主创新作为技术研发的核心。四方达一直以来以自主创新的产品推动企业发展,2018年技术中心近年累计实施各类科研项目达到83项,主要以自主项目为主。“国外相关超硬材料历史悠久,有更深厚的研发底蕴和工艺标准,包含研发产品梯队、基础性研发,并且国际高端品牌有很高的品牌效应,可以实现短期内替代,若要长期替代和超越,仍需要通过产品研发精益求精、工艺标准精益生产去逐步实现。”高华对记者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创新产业的股权投资交易数4683起,投融资交易额为9522亿元,已经高于2020年的4367起投资交易数和8145.14亿元的投融资交易额。
  据悉,近年来,工信部已培育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企业11.7万家。“专精特新”企业以专业化、精细化、新颖化与创新能力为特点,成为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
  促进企业发展良性循环
  当前受错综复杂国内外形势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确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近期受原材料价格高企、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融资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用电紧张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增速放缓,2021年9月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1.2%、3.6%,下行压力加大。
  2021年以来,国家推出一揽子政策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叠加效应深度释放。2021年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970.3万户,较2020年同期增长16.1%;2021年1-10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超过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
  对于新兴产业相关企业来说,随着国家“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其他各领域专项规划陆续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支持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预期将持续稳中向好。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海运价格持续维持高位,加之部分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也面临挑战,特别是产业链中下游、中小企业,对价格和成本的传导消化能力相对较弱,应予以高度关注。
  在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张春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大力推广“信易贷”模式,以信用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开发应用为基础,充分挖掘信用信息价值,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在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架起一座“信用金桥”。依托所属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运行了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并与255个地方平台或站点实现对接,为银行、保险、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提供涉企信用信息查询等服务,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画像能力,形成“以信获贷、以贷促信”的良性循环。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