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本刊评论丨从“产业新茧”到“数字蝶变”
2021-12-30 16:12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数字经济

日前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作为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D轮投资领投方,拟投资29亿元,入股哪吒汽车。本次投资全部完成后,成为除管理团队外的第一大股东。该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表示,之所以入局汽车领域,是因为坚信“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结合,才能代表互联网的下半场”。

在互联网企业推动下,软件和数据的竞争正在成为汽车产业新赛道。华为、百度、阿里、小米、苹果、索尼甚至富士康都开始以各种姿势“杀”入智能电动车行业,谋划自己的造车大计。事实上,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推进,软件、数据、算法等逐渐成为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核心竞争力,传统车企在上述领域存在明显短板,互联网企业具有强劲竞争力。经多年培育,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方案日趋成熟,市场前景日趋明朗。


牵一“网”而“强”全身,如今互联网正赋予制造业全新内涵。多年来,消费互联网的充分发展为我国数字技术的创新、数字企业的成长以及数字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伴随着数字技术的融合应用以及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已成为共识。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从增速看中国数字经济同比增长9.6%,居全球第一。
中共中央政治局1018日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无人车间、黑灯工厂、数字园区等正潜移默化地重塑着传统企业的运营体系。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应用场景,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大的、本土化的市场需求。数字技术的交叉融合、深度融合特征更加明显,并快速向各领域拓展。比如,数字技术与制造、能源等各行业技术相结合,带动了智能制造、智能电网的迅速增长。

实现从“产业新茧”到“数字蝶变”,当下更需要思考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如何实现深度融合。

对于实体企业来说,特别是制造业这一产业链清晰化的典型代表来说,数字化转型并非传统制造业流程的单纯技术的应用,更是一个战略和管理思想。《数字经济助力小微企业创立与成长》报告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提高企业存活的可能性,而且促进企业成长。

随着电子商务指数的提高,企业营业收入年平均增长率从5.29%上升到5.82%。这意味着,企业管理的本质除了降本就是增效,数字化的手段是为了让企业更好地实现增效。因此,企业需要深度剖析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突破口,建立明确的数字化转型路线。

在融合的路径上,一方面,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离不开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基建布局。另一方面,需要将数字科技与具体行业相结合。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也需要更多行业主动拥抱数字科技,提供更多行业需求。通过数据存储分析,提出行业痛点,清晰行业应用场景。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