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即时零售有望达万亿,赛道面临更多竞争
2021-11-25 17:11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继美团、饿了么之后,京东“杀入”即时零售赛道。
  10月12日,京东携手子公司京东到家、达达的商户和商务数据接入主站,推出“京东小时购”业务。“它整合了京东以及达达集团包括京东到家、达达快送和海博系统所有的能力,是京东生态域内所有能够提供商品小时达服务的即时零售能力的集合。”京东集团及达达集团副总裁、京东全渠道到家业务部负责人何辉剑表示。
  在京东与达达组团作战背后,代表更快速度和更大增量的即时零售赛道竞争越来越激烈。

  即时零售模式更适应消费者需求
 
  近年来,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持续向好,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的冲击,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稳健增长,市场规模再创新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网上零售额达11.8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10.6%。从社会零售总额的构成来看,近年来我国线上消费占比持续扩大,线上零售已逐渐成熟,但线下零售市场仍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线下实体门店仍是零售主体,线上化率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2021年中国即时零售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消费者的线上消费、即时性消费习惯逐步养成,以及线上线下全渠道零售融合发展,O2O电商也将成为网络零售市场的重要模式之一。
  “相比到店业态,用户需要为到家服务付费,自然希望付费成本越低越好,而成本则取决于各平台间的履约效率。”京东到家零售赋能事业部总经理练燕杰表示,过去零售商通常会从城市大仓进货,再将货从门店仓放置到货架上,总体而言效率并不高。“在即时零售背景下,传统零售商往往无法满足线上业务的极速达要求。”他补充道。
  据艾瑞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43.6%的即时零售消费者更看重配送时长,2020年消费时看重配送时长的即时零售消费者占比达48.3%,选择该因素的消费者占比排名从2019年的第四名升至2020年的第三名。由此可见,配送时效愈发成为消费者在即时零售电商平台消费时考量的重点。
  此外,《报告》指出,就购买品类而言,水果蔬菜、休闲零食、牛奶乳品、肉禽蛋等生鲜食品是用户在即时零售电商平台最常购买的品类。对比2019年来看,水果蔬菜、休闲零食、肉禽蛋、医药健康等品类购买人群占比增加,随着即时零售电商销售品类的逐渐扩充,消费者可购买的品类也越来越多。
  “从线上渠道销售情况来看,以果蔬生鲜、快消品和医药为主的即时零售板块今年增幅都在70%以上。”凯度集团企业管理咨询业务合伙人曾淑芬分析说,在以1小时送达为典型特征的近场电商中,平台型即时零售模式更能适应消费者购物需求,能够以数字化改造传统的人、货、场,为品牌商、连锁商超带来新的消费场景,以及渠道、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升级。

  争夺更多市场份额
 
  其实,在即时零售领域,京东并非初来乍到。早在2014年,京东到家就是同城零售领域布局最早的玩家之一。
  据了解,京东的小时购业务由达达集团全面承接。小时购是京东即时零售业务面向消费者的统一品牌,对应“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的零售模式。消费者在京东APP内选购商品时,可选择带有“小时购”标识的商品,以享受小时级送达服务,并且在下单后,商品将从用户周边3-5公里的门店发货,从而能够实现1小时内配送到家。
  而美团则是京东主要的流量争夺者。在美团APP中,4项业务与生鲜消费有关,包括外卖、美团买菜、超市/便利店、美团优选。其中,美团买菜和美团优选分别是美团针对高线城市和下沉市场的生鲜业务布局,超市/便利店则提供第三方前置仓生鲜商家和生鲜商超的配送服务。
  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也曾表示,即时零售的市场预期未来5年将要达到1万亿元,交易用户5亿。在这中间,美团未来5年想要拿下4000亿元的市场份额。
  刚过去的二季度,美团闪购的交易量和GTV同比增长超140%,“闪购+买菜”在美团新业务营收中的占比已达约30%。而疫情的反复,让美团闪购入驻商家快速发展,链接线上线下的业务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张。
  据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即时零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预估到2024年将达到近9000亿元。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和消费结构调整,传统电商格局已定。即时零售作为目前效率最高,也是离消费者最近的战场,尚无胜负,巨头们注定不想错过。
  面对激烈竞争,何辉剑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小时购’在京东用户中50%的渗透,这是对‘小时购’业务来说相对中长期的目标。”
  为更好响应用户需求、助力供给侧数字化改革,美团闪购近日将首期启动面向品牌商的“十亿品牌成长计划”和面向连锁商超的“百城万店行动”,在未来5年内助力100个品牌在美团闪购的交易额突破十亿元。

  顺“势”而为,抓住消费新机遇
 
  在即时零售的赛道中,各路玩家竞争的核心是品牌效应,以及在用户群体中的影响力,这决定了不同玩家在赛道中的议价权和利润率水平。如何平衡平台与商家的利益,同时又满足消费者需求,仍然需要行业耐心寻找更佳的解决方案。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即时零售的未来充满各种可能,竞争门槛也将提高,对各平台而言,是综合实力、综合技术能力的较量。
  “从远距、近距到微距电商,中国电商业经历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大趋势下需要顺‘势’而为,携手共赢。”这是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一直以来的观点。
  而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兼CTO杨骏表示,即时配送这个领域中,不同品类间的差异非常大。美团外卖或者饿了么的蜂鸟,是以送外卖为主,达达则是在服务各种零售商家,特别是商超。
  上述《报告》也认为,商超在即时零售电商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与商超线下销售渠道优劣势各异,在客群、场景、渠道三大方面均存在明显的互补关系。美团闪购等即时零售电商拥有较大的流量,可以帮助零售商超拓展线上销售渠道,触达更多的消费人群,并可以帮助商超全渠道营销推广,精准获客;商超线下零售渠道则具有即买即得、用户可以实际触摸或体验商品,对商品信赖度高等优势。线上线下融合,可以让零售商超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京东小时购的使命是链接优质门店和品牌,打造全品类一站式即时消费平台。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向行业开放能力。我们希望与中国最优秀的零售伙伴一起成长,帮助线下零售门店经营得更好,把握时代机遇。”何辉剑说。
  “用户已经带来大量新的消费场景和需求,我们希望能和零售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更好响应他们的‘万物到家’生活。”王莆中表示,美团闪购也会持续探索新的路径,并加深与各方的合作,助力实体零售数字化升级,抓住消费新机遇。
  此外,《报告》还指出,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以及行业的发展,即时零售电商可购买的品类也在不断扩展。从需求端来看,消费者期待在即时零售电商平台上购买的品类占比相对均衡,对各类商品都有即时消费需求;从供给端来看,当下本地生活服务已从餐饮外卖延伸至生鲜水果、家居日用、鲜花礼品、医药健康、图书文创等各类商品,即时零售场景也涵盖商超、便利店、药店、书店等线下场所,万物到家新时代将加速到来。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