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超前点播落幕,长视频平台如何进行创新?
2021-11-25 17:11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在引发无数次“吐槽”和质疑之后,长视频网站的超前点播成为历史。10月4日,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平台发布消息,取消超前点播。
  超前点播,指的是一些在线视频网站,专门针对VIP会员推出的一项付费服务。VIP用户需要另支付额外的费用,提前按顺序解锁未播剧集。对于视频网站企业来说,可以得到更多收入,加速变现。
  这项推出不到两年时间就宣告夭折的服务,在短期内帮助平台增加收入,但始终透支消费者信任,不利于行业长期发展。目前长视频平台的收费模式发生了调整,要实现营收和用户的双赢还需要不停探索,仅凭取消一个“超前点播”还是远远不够的。
 
  1
  超前点播的落幕

  超前点播模式最早的雏形是美国的在线视频平台Netflix(网飞)。2013年现象级美剧《纸牌屋》在Netflix上首次进行付费独家播出,开创付费网剧点播的先河。如今,这个模式依旧在延续。日前韩国电视剧《鱿鱼游戏》大获成功,甚至有可能成为Netflix至今为止播放量最高的电视剧。受此影响,Netflix的股价终于突破了600美元瓶颈,再创新高。
  而“超前点播”进入我们的视野,是在两年前。
 
 
  2019年6月,《陈情令》开创付费提前解锁大结局模式,其超前点播收入达1.5亿元;此外《庆余年》的超前点播收入为1.45亿元。这让平台看到了曙光。
  开启“超前点播”后,VIP只要多花钱,就能多看剧、先看剧。
  据云合数据发布的《2021上半年连续剧市场网播表现及用户分析》,2021上半年上线超前点播剧共67部,占上新剧总体的33%。其中,爱奇艺上线超前点播的剧集为10部,点播比例为11%;腾讯视频、优酷上线超前点播的剧集均为24部,点播比例则分别为30%、34%,而芒果TV上线超前点播的剧集则为21部,点播比例高达47%。
  可以说所有热播剧都逃不开“超点”。
  作为今年暑期档难得的爆款,《扫黑风暴》在播出近半时即开启超前点播,会员若想要解锁未播内容,需要每集需另付费3元,并只能按照顺序逐集购买,这一点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质疑与投诉。
  上海市消保委曾经批评“超前点播”涉嫌捆绑销售,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漠视。
  视频平台对付费会员与不付费非会员提供不同进度的观看服务,增加收费的超前点播服务,本身就存在重复收费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超前点播实质是对互联网视频用户,特别是收费用户的第二次的消费,这种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的权利。通过超前点播的这种方式,平台实际上是把应当提供的服务,又重复收费提供了一次,所以现在几个平台纷纷取消了超前点播的服务,实质上是把对收费用户的服务回归到正轨上。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引发社会热议,不少消费者对平台满含套路的操作表示质疑和不满。超前点播应重自愿,逐集限制要取消,希望各视频平台经营者认真自查,主动整改,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对于超前点播业务推出前已购买VIP服务的老会员,视频平台不应借修改格式条款增加收费项目,减损老会员依据原有会员协议享有的提前观影权利。
 
  2
  背后是盈利的焦虑

  尽管超前点播饱受诟病,被声讨不断,但多家长视频平台此前依然坚持推行,背后折射的是盈利焦虑。
  其中,优酷背靠阿里,腾讯视频背靠腾讯,爱奇艺背靠百度,一直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今年5月,爱奇艺创始人龚宇首次发出股东信,承认长视频受短视频及其他娱乐方式对用户时长的挤压,面临挑战和危机。
  爱奇艺从业11年,目前仍亏损。2021年第二季度的爱奇艺净亏损14亿元。此前3年,爱奇艺也一直在亏损中,2018-2020年,分别亏损91亿元、93亿元、60亿元。
  优酷被阿里巴巴收购后,没有再单独披露过数据,不过优酷所在的阿里大文娱,同样是亏损大户。2018财年,阿里大文娱亏损高达214亿元。2019财年,阿里大文娱亏损157.96亿元。2021财年,阿里大文娱运营亏损为103.21亿元,经调整EBIT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亏损61.18亿元。
  而目前长视频平台常见的变现方式有广告、会员付费、电商、游戏等,但大多头部平台主要依赖的仍然是广告和会员付费。
  从会员来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爱奇艺的总订阅会员人数为1.062亿,较上一季度增长了90万人,同比增长120万人;而腾讯视频在2021年第二季度付费会员数为1.25亿,较上一季度零增长,同比增长9%。长视频会员增速早已显现疲态。
  会员增长乏力,又面临高昂的内容投入压力的情况下,平台就从提高单用户付费额度上来入手,在已有的用户身上持续“薅羊毛”。
 
  3
  内容为王
  提升消费体验和满意度

  如今,超前点播成为历史,也意味着亏损中的长视频平台仍然要寻找新的商业盈利点。业内普遍认为,在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用户注意力被短视频平台抢夺的背景下,这将是又一个艰难的挑战。
  短时间看,爱优腾损失了大笔可观的收入;但从长远来看,超前点播被取消,对于爱优腾建立起完善的会员服务体系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能帮助其向Netflix的商业模式进一步靠拢。
  Netflix的制胜法宝依然是内容自制、独立生产优质内容。而国内长视频网站在内容自制的质量与差异化上,表现并不突出,会员服务也大同小异。在这样的情况下,牺牲了短期利益,就能获得更长远的利益空间吗?
  在长视频赛道,优质内容才是让观众心甘情愿掏钱的不二法宝。用户付费的主要意愿,便是希望收看到优质的独家内容,所以平台要树立“内容为王”理念,通过优质的内容实现会员数量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先后提出了反思。龚宇说,长视频受其他形式挤压的根源是,目前自身的优质内容仍较为匮乏,自制内容的数量和质量都还不能满足观众需要。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今年6月也自嘲说,以前他们更看重财务表现,对创新关注还不足,他们想撕掉旧标签,重视创新。
  龚宇说,哪怕短期收益受损,也要不断提升会员消费体验和满意度。
  朱巍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对于平台来讲一定要把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和公平交易的权利,放到前置的审核的标杆之上。
  一方面平台可以鼓励继续创新,鼓励它有更多面向消费者、深受大家喜欢的消费行为,另外一方面,一定不能越过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底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判断,长视频平台未来还会有用户增长,但用户增长空间趋缓。
  “下一步,长视频平台竞争焦点依然在自制内容方面,学习短视频和中视频(比如B站),通过自媒体的繁荣来带动视频流量的递增,然后打造更多平台的自制剧和自制综艺,通过独占性内容进一步扩大用户,获得市场占有率,通过用户规模,提升IP的变现能力。”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