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生产物流全覆盖,高端服务业深度融入制造业产业链
2021-11-23 16:11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艾丽格玛
  先进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深度融合,是经济社会、制造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必然趋势。目前来看,中国“两业融合”的发展情况具备一些共性,高端服务业融入制造业产业链全程的程度较深,形成了一些值得推广和借鉴的经验与做法。
 
 
  “柔性化定制”成热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早期研发介入合作,提供定向开发服务,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我们发现,一些在“两业融合”方面做得较好的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制造工厂的“柔性化定制”,其产品设计以目标为导向,从生产初期就引入了市场需求监测机制。
  杭州网易严选贸易有限公司的柔性化定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网易严选的严选模式直连制造商与消费者,网易严选CEO梁均认为,网易严选从创立之初就基于互联网用户、技术、平台,与传统制造业一起打通上下游关系,“天生就具备两业融合的基因”。与网易严选合作的浙江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勇坦言,“最大的困惑就是消费者的需求从哪里来、痛点是什么、最关注什么?”而网易严选的柔性化定制通过分析研判全网客户回馈和关注点寻找产品痛点,将大数据分析结果和用户画像作为依据,量身为市场定制符合大部分用户需求的产品。
  相似的例子还有樊钢集团。樊钢将推动建设智能工厂,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作为重点工作,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在企业制造环节的应用,强化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横向、纵向集成及端到端集成能力。同时,还构建了柔性化、精益化、服务化智能制造体系,提升企业柔性生产和智能制造水平,提升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此外,金风科技、浪潮集团、广西柳工等“两业融合”经验丰富的企业也都提出推进智能工厂建设,着力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实现个性化定制。例如,加强产业链上下游技术资源交流,精准感知市场变化,加快创新速度,消除信息孤岛;升级服务器智能工厂,打造柔性生产模式,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施工方案个性化定制服务模式,通过VR实验室提供互动参与途径,提升产品定制化能力和研发质效,等等。
 
  生产全过程数字化程度提升
  在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方面,不少企业选择建设智能工厂、发展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应用,在生产的全过程中实现数据跨系统采集、传输、分析、应用,从而优化生产流程、提高效率和质量。
  以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据了解,双良节能通过数字化提升全过程总集成总承包能力,实现了企业从产品制造商转变至系统集成商、投资运营商、能源服务商,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创新形成了“专家+管家+互联网”的服务型制造模式。
  安徽合力公司则依托工业车辆互联网平台、智能车队管理系统和工业APP应用等基础优势,实现工业车辆制造和服务环节相关要素全面“互联”,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车辆互联网平台的应用,丰富完善基于车联网的智能应用场景,打造产业链协同创新和解决方案资源池。
  轮胎制造产业的成山集团也通过深度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了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具体地,构建轮胎制造全要素、全产业链连接体系,依托轮胎全生命周期互联网管理平台,打造高效协同、弹性安全、绿色可持续的智慧供应链网络,优化升级“产品+内容+生态”全链式智能生态服务。
 
  现代物流与制造业高效融合
  《实施意见》鼓励物流、快递企业融入制造业采购、生产、仓储、分销、配送等环节,优化节点布局,完善配套设施,鼓励物流外包,发展零库存管理、生产线边物流等新型业务。
  以海尔集团为例,其打造的智慧物流云平台是整合现有战略资源,建设集成的系统平台。据了解,物流云平台依托智能算法、智能装备和智能系统,重构物流运作流程,升级改造现代化物流体系,实现对供应链、实体物流的数字化、标准化综合管理,支持产业智能化发展。同时,立足用户需求,搭建智能服务平台,基于数字化管理模式,优化管理流程,高效配置资源,提供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海尔旗下的物联网场景生态品牌日日顺,按照2020年收入是中国第三大端到端供应链管理服务商,成为中国领先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及场景物流服务提供商,也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具备覆盖生产制造、线上线下流通渠道至末端用户场景服务的端到端供应链管理能力的企业。
  而徐工集团搭建的则是全球互联的物联网平台,实现了跨事业部、分子公司融资租赁、售后服务设备统一管理。徐工建立的“GPS全球服务中心”,通过物联网平台和用户深度定制手机APP,可以提供全生命周期智能管家式服务。
  此外,樊钢集团也在推进其积微物联智慧产业园建设,搭建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通过运营输出、系统输出、股权和资本层面合作等方式,构建“核心园区+卫星仓”网络,增强对核心物流关键节点的控制力。构建以智能仓储管理、钢材加工管理、物流配送管理、物资交易结算和供应链金融融资服务等为主的现代智慧产业园。
  从设计,到生产过程,一直到物流,可以看到,高端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态势愈发明确,各行业龙头企业也有一部分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融合路径和做法,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利用已有资源进行整合,有的大胆采用新技术、新手段进行创新,很多企业都选择通过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云计算等方式辅助管理制造过程,并且获得了生产效率和效益的明显提升。产业融合和升级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自然过程与阶段,鼓励、宣传这些创新的做法和有效的手段,可以鼓励全社会全产业自我变革与升级,从而更好地适应变化的社会需求。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