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2021中国科幻大会举行 茁壮成长中的科幻产业正朝全产业链布局
2021-10-12 15:10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2021年上半年科幻产业产值已达362.92亿元。在目前科幻电影行业进行影片特效、制作效率、拍摄流程技术优化的同时,科幻全产业链发展也被提上日程。
  在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科幻大会上,全国首个科幻产业联合体、北京科幻产业基金、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成立。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表示,科幻是孕育想象力的摇篮,是创新创造的催化剂,也是促进科技、经济、文化深度融合的创意之源。
 
 
  随着云存储、5G、人工智能和高质量硬件的兴起,国内的影视制作技术也在不断升级。在2021科幻大会现场,本刊记者体验了一把“遨游太空”。站在绿幕下通过挥动双手,画面上立即显示出记者穿着航天服乘坐飞船遨游太空的场景。
  “这一影视工业化平台是面向数字化影视制作的全流程设计。” 作为一家高科技电影制片公司,北京天图万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制片吴磊杰告诉本刊记者,“虚幻视觉”技术是一种可以实时生产影片的技术,可以在拍摄时实时生成场景内容。其中,“虚幻现实”涉及的主要技术包括摄影测量、空间定位、边缘计算、图形计算、光学计算等。天图万境希望用“所见即所得”的高效率电影生产工具,加速电影工业化和流程化的发展。
  中科院自动化所科学艺术中心主任张之益认为,以电影为代表的传统影像的商业模式主要为线性价值链,其创作和生产的过程本身往往不能创造独立价值。而随着虚拟制作技术在影像生产中的深入应用,虚拟数据资产一次生产多次数开发、多平台开发、多样态开发的价值倍增模式,日益成为影像业价值生态延展的重要基础,成为影像产业向数字经济延伸的重要资源。
  在2021中国科幻大会上,科幻不再只是一本小说、一个电影,而是正在发展成为一个产业。北京联合大学新闻与传播系副教授金韶给出了一个定义。她说,科幻产业是以现代科技和前沿科技为驱动,以科学精神和想象力文化为内核,以工业化设计和生产为支撑,以超现实叙事、视听体验、沉浸式场景为载体,提供科技传播和文化消费服务的新兴产业。同时,她将科幻产业划分为科幻文化内容、科幻科技支撑、科幻旅游演出、科幻场景营造、科幻运营服务五大门类。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指出,科幻作为文化科技融合的新兴产业,在政府引导和前沿科技赋能下,呈现出科幻+影视、科幻+游戏动漫、科幻+旅游、科幻+科技、科幻+艺术设计、科幻+科普等诸多创新业态,带动了城市文化和经济繁荣。
  《2021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为551.09亿元,其中,科幻阅读产业产值为23.4亿元,同比增长16.4%。科幻影视产业产值为26.49亿元。科幻游戏产业产值480亿元,同比增长11.6%。科幻周边产业产值为21.2亿元,《流浪地球》《三体》等热门科幻IP的周边产品仍占主流。
  在王建新看来,IP是科幻产业的核心驱动,科幻IP不仅包括文学、影视和游戏,而且包含科学创想、科技研发、科学元素、消费场景的综合,形成多元协同的全产业链体系。科幻IP的培育、转化与全产业链布局,将成为中国科幻产业的发展关键。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