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创业带动就业的关键在于打通“专业”与“职业”通道
2021-09-03 16:09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

  近年来,高校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入选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的中南大学,从2002年已开始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亲身经历了该校近20年“双创”教育发展的杨芳,目前是中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她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创业带动就业多样化的有效载体,实施联合培养、培训,实习、实训和实践训练,推进课内外、校内外各类资源要素协调运行、协同育人,构建人才培养和创业就业长效机制,通过转变观念、增强知识、提高能力和供给服务,打通“专业”与“职业”通道。

  职业选择更加多元化

  “伊丽莎白鼠”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八年2012级学生。2013年6月30日,她投稿了自己在哔哩哔哩平台的第一部作品《油腻的师姐在哪里?》,从此开启了鬼畜视频创作。截至目前,伊丽莎白鼠在哔哩哔哩平台的粉丝数已达到616.9w,播放数达到3亿+次,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超3000万,历史集均视频播放量超381万。

  当前,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正不断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动能。2021年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合规师、公司金融顾问、易货师等18个新职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四批新职业。

  “新就业形态为学生创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学生在创企业的同时,也可以创产业、创事业,形成新型的产业链发展。”杨芳对本刊记者表示,“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和就业是有关联的,新业态的就业更加灵活,它在创新创业与就业之间搭起了一个桥梁。”

  《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内创业的比例仅为2.7%,毕业三年创业存活率仅为44.8%,本科生创业成功率总体上不到5%。

  杨芳告诉本刊记者,学生创业其实不易。大学生的思维比较活跃,新就业形态在未来会对学生就业观念转变有一个好的推动作用。

  杨芳认为,兴趣是成功的基础。对于学生来说,创新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创业是跳一跳能够到的。因此创新创业的教育必须与时俱进,让学生能更好地融入到社会中,助力其职业选择的多元化发展。

  据统计,自成为双创示范基地以来,中南大学支持学生创业项目1010项,师生共创项目174项目,创业带动就业8182人次。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学生覆盖率100%。

  杨芳告诉本刊记者,中南大学已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方案(2021-2023年)。根据社会人才需求情况调整学生培养方案,实施专业准入退出机制,面向新型产业实施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同时,逐步构建专业化特色化众创空间,推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建设精准、精确、精致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创新创业支撑引领平台和改革高地。

  创新创业教育的方向应突出未来性

  在中南大学出台的众多创新创业的措施中,有一条引人关注。杨芳介绍道,中南大学为促进专创融合、科创融合,建设了创客空间100个,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实验中心,建设学生VR创新实验室、乐高创新设计工作室、创新创业能力建设室,以及创新创业国内、国际研习营,为学生提供物理空间、资源设备、实训实践指导和培训。

  >>创新创业设计训练室

  在杨芳看来,现在职业分工越来越细化和专业化,这里面蕴藏很大的就业空间。大学生是优质的就业群体,在“双创”的引领下,他们的择业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非常注重观念的更新、知识的储备和能力的提升。现在,我们正在面向全校,打破专业限制,培育复合型人才。根据时下最热门的技术和产业开设实验室,让学生来体验,既符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的要求,又让其学到知识。比如,一个文科的学生,可能下课后会出现在学校的VR实验室、3D打印设计实验室里。”

  >>VR创新实验室

  谈及高校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方向,杨芳强调了“未来性”。她告诉本刊记者:“学校对学生的培养应该具有未来性。高校重点应着重对学生进行思维培养,使其拥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学会融会贯通。”

  在组织“校企行”相关活动时,杨芳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今年“校企行”企业命题项目揭榜,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等发布“校企行”企业命题信息有207条,不过目前已揭榜企业示范基地创新创业需求项目是20个。

  “这两个数字的背后说明了企业的需求往往比较高且专,企业在寻找对自己有用的人才。虽然有些企业在某些专业技能研发方面超过了学校,但也会遇到后备人才储备不足的情况。这就凸显了学生培养要注重未来性。在创新创业课程的设置上既要符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又让他学到知识,为进入社会打好坚实的基础。

  湖南雅湘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湘医药”)就是一个典型。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由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学生和教师等创立,学生团队占股比例达60%。目前,公司已推出“纤维+”无糖抗炎凉茶、姜黄素抗炎修护口腔凝胶等项目,在医学层面实现制剂成分复配,研发从入口消炎到润肠通便一体化功效的大健康产品。

  2021年公司揭榜中国华润有限公司“健康医药”对接需求,雅湘医药拟采用嗜酸乳杆菌、植物乳杆菌、长双歧杆菌、瑞士乳杆菌、嗜热链球菌等菌种,实现调节肠道菌群、提高免疫力、改善体质的功效。

  据介绍,目前项目进展情况顺利,预计年底可直接提供岗位20+。同时,公司基于本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与华润集团的进一步合作,开发更多大健康产品,同时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构建一个稳定广阔的平台。

  据了解,目前,中南大学已与华为、北京智酷等合作共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心。与11家企业双创示范基地进行“校企行”结对共建。与大族激光、远大科技等合作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25个。

  人才如何培养

  有专家曾指出,在产教融合方面存在“政府热、社会冷”的现象,在校企合作方面存在“学校热、企业冷”的状况。面向未来,我国创新创业教育要实现高水平发展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杨芳看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创新创业是个系统工程,但必须围绕人才的目标,要根据各个学校的定位培养各类人才。

  杨芳表示,按照“校企行”专项行动的要求,下一步中南大学将继续深化与10家企业示范基地建立结对共建关系,重点遴选推介优秀项目40项以上,举办和组织参与“校企行”专场对接活动10场以上。重点在做实结对共建,构建合作长效机制;做实项目孵化,构筑支撑有效载体;做实活动组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等方面深化工作开展。

  在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上,杨芳认为,首先,应从资金、保障政策等方面加大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和孵化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推进企业等与高校联合建设相关基地平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效的实战支撑,促进学生创新项目转化、创业项目成长。同时,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如对“师生共创”项目、学生创业项目提供研发经费种子资金。此外,应加强有实践经验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设。

  “专业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创新创业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延伸途径、专业教育的重要补充,创新创业教育要和专业教育相融合。培养人才要循序渐进,遵守教育规律,尊重人才成长规律,不能拔苗助长。”杨芳说道。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编辑:赵涵

  审核:艾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