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创业带动就业展示新活力,用跨境电商创业引来就业活水
2021-09-02 18:09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对外开放看深圳,对内搞活看汉正街”。具有500余年历史的汉正街,坐落在白云黄鹤的故乡、长江和汉水交汇处,地处汉口中心,是汉口的商业文明的发源地。汉正街悠久的历史让其所在的武汉硚口区积淀了深厚的创新创业基因。

  如今的汉正街,正在通过跨境电商等产业让老街换新颜。《汉正街复兴总体设计方案》提到,到“十四五”末,年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增长100%以上。使汉正街成为“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的国内强大市场枢纽和国际性供应链管理服务中心。

  位于武汉硚口区汉正街的武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以下简称“资源中心”)如今已经成为了企业与跨境电商间的纽带。资源中心负责人、汉睿集团董事长张建波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跨境电商作为对外贸易的新形势、新业态,对于助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二次创业、帮助外贸“小白”实现零基础创业、帮助大学生拓宽就业方向、丰富就业形式均有着积极的助推作用。

  孵化项目的关键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国资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组织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的通知》,实施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带动就业等4个专项行动。近半年来,通过政策支持、示范引导,创业带动就业阶段性成效明显。本刊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期对全国212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调度情况显示,截至7月末,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已累计创造就业机会193万个。

  在众多的创业带动就业的做法中,武汉硚口区的通过跨境电商创业带动就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2018年,武汉获批成为第三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9年11月28日,资源中心在汉正街成立,旨在推进跨境电商服务资源集聚共享,打造“传统市场 跨境电商平台 外贸服务商”的汉正街跨境电商新模式。

  张建波告诉本刊记者,为了孵化“中国造”品牌,资源中心从供应链、运营两方面着手。具体来说,在强化供应链管理方面,挖掘了一批有品质、有特色的本土好货,形成汉正街中央服务区货源池,同时发掘汉川、仙桃、孝感本地产业,完成了以动漫服饰、宠物车、童车、手推车、汽配工具为代表的本地品牌的首批出海。在强化运营管理方面,用跨境电商的新外贸形式帮助商户卖全球,通过跨境电商专项培训,帮助新汉正街接班人触电触网,逐步转变经营思路向线上经济进军。

  在汉正街有不少二代“掌门人”都有留学经历,他们用国外的生活方式和消费需求创品牌。从去年11月起,汉正街多位90后商户通过中心成立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在海外开拓销路。

  湖北汉川市一个生产婴儿推车的产业园区让张建波印象深刻。由于市场饱和遇到困境,去年6月,资源中心团队建议企业重点生产准入门槛较低的宠物推车,并帮企业在美国和欧盟申请商标和产品外观专利。不久,鄂产“wangmao”品牌的宠物车在美国、加拿大、法国等欧美国家迅速打开市场,月销近3000台,带动了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就业。

  张建波告诉本刊记者:“品牌孵化的关键是深度挖掘产品亮点,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准确研判国外市场,做好市场细分。此外,精准‘打击’,点对点输送。”

  据介绍,截至目前,资源中心已经帮助20余家企业注册了海外商标专利以及备案海外产品外观专利,帮助多个湖北产品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完成申请外观专利。

  “授人鱼不如授人渔”

  对于80后青年尹高来说,资源中心帮助他更快地实现了梦想。2009年,尹高来汉正街创业,主要生产、销售动漫服装。做内贸的同时,尹高也想尝试外贸出口,但由于对国际物流、海外仓、跨境支付、外汇结算、国内报税等问题缺乏专业知识,这一块业务长期没有突破。去年,尹高再次产生了做跨境电商的想法,这一次经过资源中心专业人士指路,再由专业团队代办手续,不到半个月,尹高就注册了公司,随后在跨境电商平台eBay上开店。开店3个月,公司就实现外贸销售额近300万元,月均400个订单,带动了多个团队就业。

  在众多企业项目中,资源中心如何筛选孵化项目?

  张建波告诉本刊记者,一方面,通过社会和高校两个路径收集优质项目。通过举办武汉市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为中心自身的项目筛选积攒了充足的项目资源,同时,充分利用中心教育板块的校企合作资源,支持合作高校在硚口区探索“学业+创业”双导师培养模式。据统计,近三年汉正街累计新增个体工商户5000余户,个转企97家,创业带动就业5387人。仅服装领域,武汉周边的监利、天门、麻城、汉川等20多个县市、100多个工业园、1.2万家服装企业产品的源头、销售的渠道都来自汉正街,辐射带动全省大学生、下岗工人、农民工等各类社会群体180多万人就业。


  >>人才双选会 

  另一方面,建立严格的研判标准。张建波说,资源中心会从项目核心团队、投资融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产教融合、创新能力等多个维度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性综合考评,并要求项目核心团队出具全套商业计划书,以组织专家组现场答辩的形式给项目打分,从高分段项目中优中选优,定向孵化。

  “创业带动就业的关键是帮助创业企业或团队深入了解跨境电商的内核,即‘授人鱼不如授人渔’。”张建波说,资源中心将通过全面的培训服务、精准的运营服务、高质量的人才供应等让创业者在行业内无后顾之忧。通过培训让创业者了解跨境电商的最新动态和玩法,通过代运营帮创业者把好一线经营官,通过行业人才的输送保证创业团队的专业性、高效性,从而帮助创业者将创业的尝试变为愿意长远发展的事业。



  >>汉正街商户跨境电商培训

  帮助商户走向海外打开新销路

  曾经车水马龙、熙来攘往、以线下交易为主要模式的汉正街,如今正在加速通过跨境电商创业带动就业实现转型。

  关于创业如何更好地带动就业的问题,张建波向本刊记者表示,首先,积极探索“基地+楼宇+园区”特色模式,形成创业就业合力。资源中心将在武汉硚口区核心商圈恒隆广场建立起武汉跨境电商产业园,吸引一批优质的跨境电商企业和服务商入驻,通过聚合发展实现“1+1>2”的聚合效应,大力发展楼宇经济,逐步形成辐射华中的跨境电商生态圈。

  其次,充分发挥武汉“大学之城”的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张建波表示,相对于华东、华南地区,武汉的跨境电商产业起步较晚、基础较弱,但武汉作为世界范围内大学毕业生最多的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质人力资源优势。目前资源中心已经联合了湖北省内的20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共建跨境电商校内运营中心、实践班、特色班的形式培养出一批兼具跨境电商领域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的专业型人才。

  再次,继续植根汉正街,充分发挥汉正街中央商务区的引领职能。“将汉正街商户的培训工作常态化、持续化,让更多的商户接纳并尝试跨境电商的外贸形式,资源中心则会贯穿商户的开店、选品、支付、物流全流程,切实为帮助汉正街商户走向海外打开新销路。”张建波说。

  在发展的过程中,政策的助力必不可少。在通过跨境电商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同时,张建波认为,还需要在金融、服务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在金融支持上,张建波建议设立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基金,用来吸引外省外市的头部跨境电商企业落户武汉,为其启用“一企一策”,兑现落地奖励,同时吸引高端的跨境电商人才扎根武汉,作为其安家费用,以及邀请先进地区或行业龙头企业、专家来武汉培训等。

  在创业就业服务水平提升上,张建波认为,需要加强跨境电商企业开办专区(窗)建设,打开绿色通道。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推动更多主题事项“一事联办”。加快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体系,加快自助终端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建设。

  在产教融合上,张建波建议更多的高校设立“跨境电商”专业,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开展定向学习和培养,为后期的定向就业、精准输送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切实解决行业内用人难、用人贵的问题。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编辑:赵涵

  审核:艾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