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上半年医药行业强势复苏 “触电”互联网提供新想象
2021-08-12 11:08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艾丽

  新兴产业这半年
  7月15日,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工业、消费、投资、外贸、收入、就业……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今年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循环畅通,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明确的判断。
  战略性新兴产业各领域上半年表现各有千秋,而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依然是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核心任务

  2021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这也是中国上半年GDP总值首次突破50万亿元大关。在一季度增长率高达18.3%的爆发式增长后,经济继续稳定恢复,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其中,医药制造业2021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29.6%,复苏劲头强势。
  这主要受益于疫苗产业拉动,2021年上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有反弹迹象,全球加快苗接种速度,中国不仅加快推进疫苗接种,且国产疫苗出口也在加速,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新冠疫苗出口国。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已向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南太平洋地区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而从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看,国内医药板块总体业绩也向好。同花顺数据显示,121家上市药企对中报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84家公司预喜,占比近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行业“互联网+”医疗服务相关动向密集,从政策制定到商业模式更新,都有“触电”互联网的趋势,而这或许将带来一些新的增长空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婷认为,随着5G、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健康医疗的高度重视,我国移动互联网医疗全面快速发展,触发新的经济增长点。
 
  “互联网+”政策密集出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要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应用,重塑医药卫生管理和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做好“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突出体现,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下,“互联网+”医疗相关文件陆续出台,2020年3月,国家医保局、卫健委颁布《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互联网诊疗、药店线上医保结算等举措;2020年10月,国家医保局更进一步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医保政策。“互联网+”医保的最终落地预计将极大推动电子处方的应用和普及,大大加速处方外流和医药分家的真正到来。《意见》明确线上线下支付可有条件对接医院统筹账户,可对接打开更大增量空间,中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陈竹认为,在此背景下,医药零售行业有望迎来近万亿的处方外流增量。
  回顾“互联网+”医疗相关政策形成的脉络,这七年时间内,有试探、有波折、有阻碍,但可以看出,整体趋势依然沿着审慎开放的路径发展。在“十四五”开端之年,这些埋线酝酿多时的动能或许将充分释放。
  2014年政策初步试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首次提出了远程医疗的定义;第二年发布《关于同意在宁夏、云南等5省开展远程医疗政策的通知》,推动5省开展远程医疗站试点。
  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首次将互联网医疗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专项文件《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更是一举扭转了此前对互联网医院、远程诊疗等始终持有的保守甚至限制的态度。
  在此之后,我国陆续出台了《互联网医疗管理办法》《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等详细的管理办法和规范,明确了互联网医院市场进入、执业纪律、监督价格项目管理、明确医保支付政策等相关规定,互联网医疗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日趋成熟完善。
  在新形势下,“互联网+”联动的细分产业相关规则制定也更加具体。例如“互联网+”医保方面发布的《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 互联网 +”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积极推进 “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互联网+”医疗服务方面的《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步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和规范管理的通知》,以及“互联网+”大健康方面的《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的通知》等,管理体系粒度更加精细,涉及的产业面角度多样、前瞻性很强。
 
  互联网医疗市场苗头向好
  投资百花齐放
 
  从医药行业整体来看,根据中信证券相关报告,从 2021年第1季度开始,医药板块进入了强势复苏阶段。国内强大的刚需性、进口替代和产业升级等多方面因素为推动 A 股生物医药领域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而伴随着医保政策调整方向和趋势的逐渐明朗以及注册制下越来越多的新股涌现,A 股生物医药板块从 2021 年初开始进入分化调整期,抱团度较高的高估值龙头个股开始逐渐分化,医药投资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新时期。其中,“互联网+”布局在药品分销、医疗服务、远程诊疗等多个领域效果显著。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智慧医院评价平台统计,2020年已经申请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机构有2000余家。疫情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委属(管)医院的互联网诊疗人次同比增长了17倍,第三方互联网诊疗咨询增长了20多倍,线上处方流转增长了近10倍。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规模快速扩大,达到1961亿元,同比增长47%。同时预测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规模2021年将达到2831亿元。
  7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了进一步推动医保服务高效便民加快推进,提出要推进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确保今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机构、明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并强调医保办理要简化办理环节和材料,依托“互联网+”,实现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
  可以预见,未来“互联网+”医疗将更加便捷,并以更直观的面貌服务于民,而医疗行业在“触电”互联网之后,也必将获得新的增长可能性。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编辑:艾丽
  审核:赵涵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