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国产大飞机C919: 当梦想“飞”进现实
2021-07-05 17:07
  重器筑梦,科学探索永无止境
  “天眼”巡空、“复兴”开跑、“中子”探秘、“天问”探测......从基础研究,到原始创新,再到高端产业,一批“国之重器”纷纷亮相,纵观这些重器,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是我国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薪火相传,勇攀高峰,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才得以让一项项令世界瞩目的重大工程项目在中华大地上屹立,也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科学探索永无止境,未来科技创新的旋律依旧激昂澎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将继续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部署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会议指出,要将“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落实到具体项目,优先纳入各领域规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分年有序推进,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今年,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终于在上海正式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这也是国产大飞机C919在全球的首个正式购机合同,东航将成为全球首家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据悉,东航首批引进5架C919大型客机,力争年内交付首架。这是C919市场导入和商业运营的重大里程碑,标志着国产大飞机在发展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回想起2017年5月5日14时,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一架白蓝绿三色涂装的大型飞机上。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在机场跑道准备起飞。
  启动,滑行,机头昂起……C919飞机平稳利落地飞入云天。经过1小时20分钟的飞行,C919大型客机顺利降落,首飞圆满成功,萦绕中华民族百年的“大飞机梦”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C919大型客机是继“运10”后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大型客机,而一项伟大的事业往往需要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努力。从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运10”飞机立项,到C919成功首飞,国人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大飞机梦”终于梦想成真。
  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和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百余年来,中国人始终怀揣航空梦,我们不仅要拥有自己的机场、航空业,更要拥有自主研发的飞机。
  正因如此,1949年11月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成立。从这一天开始,新中国民航迎着共和国的朝阳起飞,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我国民用航空机型基本依靠进口。上世纪50年代,我国向苏联陆续购买了伊尔-14飞机,承担专机和国内客运、货运任务。1963年,我国民航从英国订购的“子爵号”飞机到货加入航班飞行,改变了以往主要使用苏制飞机的状况。1972年2月21日,时任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华,标志着我国民航“波音时代”的到来。
  从20世纪70年代起,我国民航客机市场被国外飞机制造商垄断,尽管拥有规模巨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也只能使用国外飞机制造商生产的客机。我国的民用航空业一直处于“买进口货”的状态。这期间,我们所乘坐的飞机也都是“进口货”。
  长期以来,大飞机项目制约着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从2008年起中国商飞成立专门从事于大飞机的研发工作。我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不懂到能够掌握大飞机的研制规律,从没有自主的产品,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飞机,我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总设计师吴光辉说:“我们初步走过了一个大飞机的研制过程。”
  那么,C919是什么意思?实际上,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飞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代表着最大载客量是190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最大航程5555公里,设计经济寿命80000飞行小时,最大商程18900千克,它的成功研制使得中国人在实现大飞机梦上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对于大飞机这样复杂的产品来说,整体的设计是极其重要的。吴光辉强调,针对飞机整体设计来说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谈及C919的特点,吴光辉曾这样形容:“从设计航程看,C919可以满足中国任何点到点的飞行。”大飞机通常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也包括一次航程达到3000公里的军用或达到100座以上的民用客机。C919的起飞重量最大达72.5吨,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此外,C919手握六大“绝活”,分别是综合航电技术、客舱综合设计技术、结构设计技术、电传操纵和主动控制技术、气动力设计技术以及较大比例的先进金属材料。
  好飞机既是造出来的,也是飞出来的。一个新的飞机型号投入市场,无论对于飞机运营商还是制造商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从手握市场的“入场券”开始,C919即将开启探索商业成功之道的新征程。
  实际上,C919从设计端就考虑到了市场运营需求,这让飞机投放市场后可以减少“水土不服”;从制造端就强化安全标准,让飞机可以更快更安全地进入市场。
  民生证券表示,C919未来将快速进入批产阶段,大飞机产业链有望迎来快速发展,产业链相关厂商配置价值显著。
  银河证券预计,根据中国商飞和波音公司的市场预测,未来20年,我国对类似C919这类窄体客机的需求量为每年平均300架左右,假设未来C919在国内能够达到1/3的市场占有率,则C919飞机年平均交付量有望达到100架。民生证券指出,随着C919完成适航取证,未来将快速进入批产阶段,大飞机产业链有望迎来快速发展,产业链相关厂商配置价值显著。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推动C919大型客机示范运营和ARJ21支线客机系列化发展,推进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CJ1000产品研制。在吴光辉看来,这将进一步明晰大飞机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如今,中国大飞机的使命已经不再是仅仅满足“飞天夙愿”,大飞机要走的是产业化、国际化的道路,它身上肩负的是带动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使命。中国民航的新时代已开启。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编辑:艾丽
  审核:赵涵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