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郑州经开区:揭开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秘钥
2021-05-28 17: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两业融合 深度转型破局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以下简称“两业融合”)发展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于2020年组织开展了第一批两业融合试点。

  本期杂志选取了7个试点区域和企业的案例来总结推广两业融合典型性、创新性经验模式。从这些案例中,可以看到试点的很多先进经验,也有发展中的很多困惑:创新生态、产业体系不健全;融合发展程度还不高;技术基础薄弱;中小微企业积极性不强;缺少服务平台的支撑推动等等。有困惑,才有动力突破,两业融合的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深度转型更加值得期待。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从1993年的郑州东南部的沙荒之地,到如今的工厂林立、大道通衢、宜居宜业,从最初的12.49平方公里发展到158.7平方公里,有着河南省首个国家级开发区、产业集聚区首强之称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郑州经开区),如今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39家、国内500强企业53家、超百亿级企业14家等在内的市场主体4.2万家入驻,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现代物流3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成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先进制造业的主阵地和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郑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新一轮区域竞争和产业变革的十字路口,郑州经开区将以高质量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发力“二次创业”,努力打造成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核心区、全国内陆开放型经济先行区、中西部创新创业发展新高地和河南省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示范区。

  探索高附加值核心领域形成差异化融合发展模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制造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是中国制造业从世界制造业价值链的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重要环节。

  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离不开“创新”二字,其中科技赋能更是重中之重。位于郑州经开区内的郑州嘉晨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晨电器”)总经理姚欣对此深有体会。

  嘉晨电器是一家专注于车辆电力驱动和智能网联核心技术研发、设计、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之前一直专注于传统叉车领域的他们,从2017年开始转向了一个新市场——筹划开发工业车辆工业互联网平台。用姚欣的话来说,就是依托物联网技术,生产与工业车辆相配套的智慧电控和智能传感设备,将工业车辆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对工业车辆的安全监控和远程管理,有效提高工业车辆智慧化水平。

  姚欣和团队在深入剖析市场需求和工业车辆实际使用过程当中的客户痛点后发现,一方面,市场上缺少专门针对工业车辆的车联网平台,用户群对于工业车辆智慧化水平提升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工业车辆因作业环境恶劣、视野盲区较多等因素导致安全事故频发,客户对于工业车辆安全性提升的需求也亟待满足。

  正是基于这一市场需求,嘉晨电器充分结合公司在工业车辆行业深厚的技术积淀,研发推出了工业车辆车联网平台和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服务。

  经过近4年来的积累和发展,姚欣告诉本刊记者,嘉晨工业车辆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接入工业车辆超过5.4万台,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工业车辆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此基础上,公司研发的针对工业车辆的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工业车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同时提升了工业车辆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

  当新技术和产品投入应用后,姚欣欣喜地发现,这些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的反馈,通过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了业务创新,发掘出了新的利润增长点。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公司全年营收依然逆势增长26.4%。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发布的《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升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水平”被列入十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新路径。该《意见》指出,加快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带动配套、专业服务等产业协同发展。

  郑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近年来,郑州经开区涌现出了如中铁装备、郑煤机、宇通客车、嘉晨电器、大信家居等一大批两业融合示范企业,企业通过推动智能化、服务化、融合化发展,重塑产业链和价值链,逐渐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正是在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示范带动下,更多的业内企业相互效仿、积极借鉴、优化创新,积极探索、培育、发展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智能具有高附加值的核心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差异化的融合发展模式路径。

  针对性开展升级改造和技术创新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对于煤炭企业来说,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已如离弦之箭。

  目前,很多传统企业采取了“多条腿”走路的方法。一方面,加快自身技术的研发,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更加注重“技术+服务”的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煤机)就是郑州经开区的一个典型。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煤炭行业萎靡,面对资产负债率最高达到136%,濒临破产崩溃边缘的郑煤机开始向成套化、智能化、国际化、社会化方向转变。

  郑煤机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永强向本刊记者介绍,郑煤机注重服务价值,打磨成套技术,优化服务模式,从设备供应商向设备承包商转变,发展咨询设计、制造采购、施工安装、系统集成、运维管理等一揽子服务,提升总集成总承包水平,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

  据王永强介绍,郑煤机不仅生产液压支架,而且有能力提供全流程自主研发的综采装备整体解决方案。近年来,郑煤机继续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实现了中国智能综采装备“零”的突破。

  2020年,郑煤机首套成套化智能综采工作面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二矿运行,真正实现了中国智能综采装备“零”的突破。在郑煤机企业展示大厅里,远程操控系统通过5G信号,向百余公里外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二矿薄煤层开采工作面发出指令。过去,阴暗的矿井里,矿工们紧张地忙碌着;现在,有了郑煤机自主研发的全国首套成套化智能综采设备,煤矿人“坐在地面采煤”的梦想变成现实,实现了用人减少了一半,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

  郑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通过升级改造和技术创新,郑州经开区逐渐由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两端延伸,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加快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服务企业的创新应用。下一步,将以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为总体方向,对汽车、装备、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经济业态,激发制造业、服务业“两业融合”内生动力。在充分发挥“产业+融合+开放+枢纽”优势的同时,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为郑州市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贡献力量。

  关键在于“政策引导、市场环境、人才集聚和促进消费升级”

  “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我国对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对于实现地区和企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来说,技术研发和生产成为了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快两业深度融合,很大程度上需要技术的支持。

  王永强告诉本刊记者,新一代信息技术同人工智能相互融合,正给全球采煤业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对企业推动两业深度融合也非常关键。王永强透露,目前,郑煤机已经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北路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将携手发挥各自领域的技术积淀和竞争优势,进一步推动技术与产品深度融合,一起努力在智慧矿山建设、智能工厂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实现新跨越,进一步推动两业深度融合。

  在姚欣看来,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过程中,还需重视市场需求。姚欣告诉本刊记者:“从企业角度来讲,所有的业务创新立足点都在市场需求上,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产生利润、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业务就是值得开展的。我认为深入推动两业融合的关键点就是实现制造业与市场需求相结合,让企业的产品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直击用户痛点提供解决方案。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产品也必将受到市场欢迎。”

  实际上,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创新努力,政策环境也同样重要。

  王永强告诉本刊记者,郑州经开区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比如为推动区域内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由政府牵头,以企业为核心负责建设运营,搭建细分行业制造云平台;借助5G、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企业信息化发展;落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大力推进“标准地”改革;建立“科技创新券”制度,探索互联网“金融超市”等新型融资方式等一系列的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全球经贸格局与秩序重构、产业分工格局深度调整。全球科技革命呈现出智能化主导、融合式聚变、多点突破应用的态势,将前所未有地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变革,围绕颠覆性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郑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这势必对郑州经开区的发展提出新要求。从区域发展角度来看,推动两业融合的关键在于“政策引导、市场环境、人才集聚和促进消费升级”。

  郑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对本刊记者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制造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一方面可以提高生产和服务效率,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将更好地对接需求侧,挖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领域急速发展,直播经济、在线教育和远程医疗等快速崛起,恰恰是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下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集中体现。

  谈及目前的发展,郑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坦言,目前郑州经开区在产业生态体系存在短板,如汽车产业缺乏高端品牌、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尚不完整、集群规模“大而不够强”等。同时,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尚不完善,如缺乏政策和资金支持,特别是鼓励“二三产分离”“二三产融合”等政策。此外,数字产业发展相对缓慢,尚未形成先发优势。

  过去已成为历史,关键要创造未来。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郑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表示,将以国家“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建设为契机,全面实施主导产业升级再造工程、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提升工程、现代服务业转型提质工程、数字经济赋能增效工程、科技创新与人才集聚工程。

  具体来说,在政策方面,郑州经开区将充分探索实施新型工业用地政策,大力推进“标准地”改革,不断拓展制造业、服务业发展用地空间,推行融合发展的混合用地模式。落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推广M1A(新型工业用地)模式,盘活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探索土地二次开发创新模式,将经开福塔核心片区打造成为科技智造中心、工业转型中心和产城融合示范区。同时,鼓励对接金融机构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支持,探索利用知识产权、成果专利等新型资产抵押贷款和担保模式;积极对接国家、省级、市级产业基金,探索共同成立产业基金模式,通过定期举办科技路演、创业比赛、企业峰会等方式,引导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前沿科技与成果转化等重点支持。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编辑:赵涵

  审核:艾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