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地方两会释放消费潜能的城市密码
2021-02-26 11:02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展望“十四五” 各地布局新征程
  编者按:各地两会是观察中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每年各地两会,关键词都在不断变迁。在这背后,是时代在不断发展,是中国各地日新月异,是各地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地两会对地方发展作出的新布局,外界瞩目。我们从数字经济建设、产业集群发展、新基建布局、消费潜力释放等各地“十四五”新兴产业发展关键词着手,探讨各地未来一年甚至“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重点和机遇,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新征程。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8210亿元!
  这是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的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了28.7%。
  4.8亿件!
  这是春节前6天全国揽收的包裹数,这个数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春节前6天,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了1200亿元。
  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线下消费一片火热。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的热度也折射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为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多地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促消费作为未来工作重点,推出多项促进消费增长政策。分析人士认为,地方一系列扶持政策叠加经济持续复苏、扩大开放等利好,今年中国消费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2020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这夯实了居民消费能力,为消费增长提供了良好基础。预计2021年中国消费市场将持续回升,增速也会持续走高,显著好于去年。

  全面促消费各地有高招
  各地促消费,一大原因是消费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复苏相对缓慢。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只有消费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据官方数据,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39.2万亿元,比上年下降3.9%。此外,扩大消费也是中国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消费提质扩容成为重要议题。多地设定了2021年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具体增速目标。目标增速在10%以上的有海南、广西、山西、云南、四川等地;河南、安徽、宁夏、陕西、重庆、甘肃等地也将这一目标定在7%以上。在具体政策安排上,夯实基础性消费、壮大新兴消费、提振农村消费等成为重点工作,免税店、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等成为重要发力点。
  贵州省提出,实施消费扩容提质大行动,扩大汽车、家电、家具、家装消费。引导企业增加高性价比商品和服务供给,扩大县域消费、乡镇消费。此外,实施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工程,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培育“云经济”等新型消费。
  四川省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家电家具以旧换新、更新换代。举办川派餐饮促进系列活动,持续推动“川菜走出去”,打造一批美食地标区县。分类建设小店集聚区,积极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培育电商直播基地。
  安徽省也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汽车、家电等实物消费升级,扩大信息消费规模,培育康养家政托育等服务消费。提质升级文旅消费,建设一批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乡村旅游特色产业集群。扩大“互联网+”新型消费,启动建设省级电商直播创新中心。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伟楷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需求动力正在从传统的投资拉动型转向为消费拉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形成以扩大内需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有利于将内需市场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去年,网络购物、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互联网诊疗等新型消费业态模式的加速涌现,大大拓展了消费场景,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了国内消费信心恢复,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但不容忽视的是,新型消费发展还存在基础设施不足、服务能力偏弱、监管规范滞后等短板和问题。只有继续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促使国内大循环更加顺畅,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才能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自2017年起,上海、北京、重庆、广州就在城市消费总量上稳列第一梯队。另据统计,在人均消费支出方面,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杭州、珠海、佛山、厦门、长沙和东莞排名前十,以南方城市为主;但在人均消费率方面,位列前茅的则是北方城市。这其中的规律是,城市化越高的城市,其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越高;而不同地区的消费观念、房价水平等因素会影响人均消费率的上下浮动;南方沿海地区有着比中西部地区更高的消费韧性,居民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比例越高,城市的消费韧度越好。
  去年12月,经过政策保障、消费惠民、产业融合、消费便捷、产品供给、夜间和假日经济等七大类36项内容的标准评比,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公布,分别有15个城市和60个城市入选。城市消费的场景与品质有了更具体的指标。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促消费扩内需,归根结底是要着力释放14亿人口的大规模消费潜力,让人们敢于消费、愿意消费,这就需要加快破除制约消费和抑制消费的一系列障碍,继而让被抑制的消费得到释放。”
  他进一步指出,未来需要从四个具体方面发力。第一,要继续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切实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以此来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第二,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居民的养老、医疗问题;第三,要改善偏远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第四,要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经营,给予这些企业更低的融资成本,因为这些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有了稳定的工作,才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才能稳定民众的消费能力。
  此外,从未来发展看,我国农村消费增长的潜力依然很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教授指出,“目前约有40%的人住在农村,但是他们在居民消费中只占22%,很显然农村居民消费的提高,是未来拉动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力。”
  一方面,随着农村流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农村消费者可以更加便利地购买到与城市消费者同样的商品,这会提高人们的购买意愿,给农村消费市场增添新动力。另一方面,随着农村消费观念的更新,农村消费需求升级将会提速,家电、家居、汽车等大件商品的购置和换新需求将给农村消费市场带来一轮新机遇。

  商圈打造新场景
  商圈是汇聚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业态、多功能、复合型的商业商务集聚区,承载着城市的商流、物流、价值流和信息流。如今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模式,以及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都进一步倒逼传统商圈提质升级。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首发,完成22个传统商圈改造提升等。在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成为北京“构建特色与活力兼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完善广域级、区域级、地区级、社区级四级商业中心体系布局规划,优化商业设施建设布局,创新重构实体消费空间。”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两区办专职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梅英说。
  郑州市提出,将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持续壮大商贸业,研究出台推动商贸业转型提质总体规划,加快建设高铁东站商圈,改造升级二七商圈,提升郑东新区CBD商圈商务服务功能,打造一批特色型国家级步行街建设试点标杆。
  青岛中央商务区将积极发挥商业企业聚集优势,持续放大青岛跨境电商新零售体验中心、直播电商基地、国际时尚城青年基地等特色平台资源优势,积极引入和打造体育赛事IP,以青春活力、创意活跃、消费时尚、文化多元、令人向往的活力商务区的崭新形象,促进高品质活力商圈蝶变崛起。

  END
  来源:本刊原创稿件
  编辑: 赵涵
  审核: 艾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