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十四五”开局之年 新基建项目火热开启
2021-02-26 11:02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展望“十四五” 各地布局新征程
  编者按:各地两会是观察中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每年各地两会,关键词都在不断变迁。在这背后,是时代在不断发展,是中国各地日新月异,是各地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地两会对地方发展作出的新布局,外界瞩目。我们从数字经济建设、产业集群发展、新基建布局、消费潜力释放等各地“十四五”新兴产业发展关键词着手,探讨各地未来一年甚至“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重点和机遇,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新征程。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2021年伊始,一批新基建重大项目迎来密集开工。湖北、广东等地正加紧谋划一批千亿级的新基建投资建设项目,5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成为部署重点。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更是明确把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作为扩大投资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
  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短期来看可以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助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不断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消费发展;长期来看可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向知识文明形态转型。如今,发力“新基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各地共识。近期各地召开的“地方两会”释放出新基建加速发展的“强力信号”。

  政策利好发力基础建设
  近几年,随着5G政策的不断利好以及行业技术不断突破创新,5G行业的发展潜力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新基建”成为高频词。
  政策面上来看,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了5G在投资者心中的高度。方案在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方面指示,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去年10月,中国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70万座,终端连接数超过1.8亿个;国家电网开发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超过103万个;推进智能制造、柔性定制,全国范围内“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过1100个……
  从各地出台的新基建规划来看,精准的目标、务实的举措,让生产与生活的各方面都搭上了“新基建号”特快专列。
  以北京为例,北京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要新增5G基站6千个。北京还提出要建设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数字基础设施,组建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
  上海则要聚焦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广东提出要打造珠三角5G网络城市群,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产业发展壮大。
  此外,在产业链方面,上海市提出,2021年重点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大力构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开展民用飞机制造、高端医用材料等补链强链行动,推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
  在交通方面,广东省提出,推进大湾区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推动珠三角地铁互联互通,努力实现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重庆市提出,认真落实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加快重大事项落地,配合国家有关部委编制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和科技创新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等规划方案,编制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建设方案,提速建设31个重大项目,实施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支持5G等新基建向农村延伸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数字农业新基建延续了去年的热度,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热点。但是由于当前中国农村地区的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仍不高。
  “未来中国城乡之间的贫富差距,将一定程度取决于信息资源的占有程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提出,应着力提升农村“新基建”发展速度,实现数字技术与农业的深入融合,通过打造数字乡村实现城乡均等化目标。
  此外,随着《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文件的相继出台,“数字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在赵春江看来,由于当前中国农村地区的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仍不高,且城镇化农村劳动力短缺、人工成本增加、农业劳力老龄化高等客观情况的存在,导致农业生产效益低,农民“增产不增收”等问题亟待解决。
  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总经理董涛表示:“城乡之间有着天然的差别,但信息化不应该有差距。”城乡信息化的一体化,就是要拆掉挡在农村和城市之间的墙,让城乡居民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在广大农村地区,单纯的网络建设是不够的,必须在加快网络覆盖的同时使信息化尽快实现对农村、农业、农户经济行为和社会行为的双重改变,只有这样,国家实施的城乡一体化和解决二元经济结构问题才可能在广大的农户心里和社会承载能力上具有良好的基础准备,农村、农业、农民的稳定才有良好的社会环境。
  国新办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如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介绍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农业农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方案,初步考虑将采取加快推进村庄规划,支持5G、物联网等新基建向农村覆盖延伸,加快中西部地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等措施。
  同时,按照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要求,全面改善农村水电路气房讯等设施条件,特别是在往村覆盖、往户延伸上下功夫,支持5G、物联网等新基建向农村覆盖延伸,重点改善通自然村道路和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推动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基本要件大体相当。
  据了解,今年湖北省将实施村庄道路、农村供水安全、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农村住房质量提升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在适当超前、合理节约的前提下,全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强化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推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资源向乡、村两级拓展,支持5G等新基建向农村延伸,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此外湖北省将改进乡村治理,完成宜都、秭归等6个县市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探索乡村治理典型模式,因地制宜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以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扩大有效投资
  扩大有效投资成为多地2021年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而“新基建”是多地扩大投资的重要内容。
  2020新基建引领产业互联网发展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重点领域投资规模约达1万亿元,其中大数据中心、5G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投资规模分别约为52%、27%、11%、10%。此外,数据中心投资规模方面,2020-2022年期间总投资约1.5万亿元;工业互联网投资方面,2020-2025年期间累计投资将达到6500亿元左右。
  今年,广西提出2021年新建5G基站2万座,扩大5G网络设区市、县城和乡镇重点区域覆盖面。河南省提出新建5G基站5万个。山西省表示,加快推进“新基建”,2021年新建5G基站1.5万座,加快推动市县城区5G网络全覆盖,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建设一批应用场景示范工程,推进新型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福建省提出,2021年新开通5G基站3万个,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5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宏认为,5G的流量是4G的10倍,这也意味着需要巨大的算力侧投入,会涉及到能耗的问题、投资的问题、技术的问题。未来AI芯片的卡脖子技术瓶颈怎么突破是一大问题,“但我们还是有信心,新基建开拓了一个非常好的空间,这些问题可以在发展中解决”。
  “新基建投资将成为今年经济增长重要发力点。”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认为,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尚未消除,维护经济平稳运行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加大新基建投资有利于调节经济结构,符合转型发展大趋势。
  范若滢表示,基建项目融资问题一直是制约基建投资增速的重要环节。与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呈现更为明显的市场主导特征,政府部门需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范若滢建议,下一步,一是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强化对新基建项目的支持力度;二是更大程度上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通过专项建设基金、PSL(抵押补充贷款)支持基建特定领域等措施对重大新基建项目进行支持;三是灵活安排融资模式,提高民间资本和外资长期资本参与新基建项目的热情,建立分层次的项目投融资对接机制,逐步将资本金比例的决定权更多地交给市场;四是鼓励商业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解决投资项目资金压力较大问题。
  从地方来看,新基建正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1月以来,上海、河南、湖南、广东、湖北等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以河南为例,1月开工项目投资额超5774亿元。山西全省开发区集中开工项目268个,总投资1288.6亿元。上海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34亿元。湖北集中开工111个重大交通运输项目,总投资736亿元。

  END
  来源:本刊原创稿件
  编辑: 赵涵
  审核: 艾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