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废旧电子电器变废为宝 不能只靠“走街串巷”的废品收购商
2020-08-10 12:08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专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于可利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现阶段,我国废电器回收面临着严峻挑战,亟需全行业采取措施解决回收问题。大部分废电器被“走街串巷”的废品收购商收购,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回收,各个废电器企业互相竞争。

  随着电视机、冰箱、空调、电脑、手机等电器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一方面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的同时,另一方面,人们会不禁问道,替换下来的废旧家电该怎样处理,如何为它们找个“好归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明确,用3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规范、政策体系,基本建成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协同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那么,目前废旧电子电器产业发展如何?企业又该如何化危为机呢?对此,本刊记者专访了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于可利。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欧盟早在2003年就颁布了《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指令明确要求生产者应负责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处理费用及回收处理设施的建设费用。日本则规定,家电生产企业必须承担回收和利用废弃家电的义务,目前日本家电回收率已达85%。那么,目前我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是什么?

  于可利:目前主要是回收处于无序状态,正规化体系亟待建立。现阶段,我国废电器回收面临着严峻挑战,亟需全行业采取措施解决回收问题。大部分废电器被“走街串巷”的废品收购商收购,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回收,各个废电器企业互相竞争。由于废电器基金审核制度,对企业拆解的废电器有严格的要求,需要保证拆解的废电器有主要零部件。目前无序的回收状态,货物质量参差不齐,导致企业会收到假货、缺少主要零部件的产品,很大程度上为企业货物质检环节造成了压力。在企业接收审核过程中,一旦发现假货等问题,将会给企业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目前正处于家电报废高峰期,近年来每年淘汰废旧家电量达1亿到1.2亿台,并以年均20%的幅度增长。对于回收企业来说,在巨大的市场背景下,加快产业链布局上有哪些难题?

  于可利:主要难点在于下游产业链延伸能力不足,拆解产物价值低。目前整个废电器拆解处理行业的技术水平和工艺比较单一,绝大多数企业缺乏相应的塑料加工、废线路板贵金属提取、五金加工等深加工设施。拆解产物现在以粗产品销售为主,极大地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然而由于废电器基金发放滞后以及企业需要承担贷款等,使企业无法开展设备升级改造、拆解产物资源化研究等工作,阻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有何影响?

  于可利:目前,在疫情整体得到有效控制的基础上,各地已经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再生资源企业的上下游也都陆续开始生产作业,物流通道也变得通畅,这对于再生资源企业来说是好消息。不过,企业同时也面临着废电器货源不足、物流通道限制、员工短缺、场地租赁费用、设备折旧费用、员工工资、银行贷款、基金补贴延期发放等困难,这给企业带来不小挑战。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如何理解产业的“危”中之“机”?

  于可利:一些企业采取了特殊生产和销售方式,比如部分企业开展直播带货,在线上直播企业的产成品供下游企业进行遴选。这不仅节省了下游企业的双方往来的费用开支,也提高了供求双方的对接效率,这种方式在未来的生产和产品销售过程中可以得到较好的延续,同时也为企业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开辟了新路径。企业在疫情防控中也派遣员工参加了部分线上的技术培训,收效良好。相较于在疫情之前企业采用线下面对面的方式开展员工或者技工培训效果更快更好。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据了解,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固废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对于产业自身发展来说,意味着什么?

  于可利:近期新《固废法》出台,北京市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制度,为再生资源行业带来了新机遇。新《固废法》提到“应当按照规定以自建或者委托等方式建立与产品销售量相匹配的废旧产品回收体系”,并明确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相关内容,对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体系建设大有裨益。我认为,下一步应健全废电器回收渠道,与垃圾分类政策相结合,在社区设置专门的废电器回收点,引导居民将废电器交投至正规渠道。同时,生产商可启动“以旧换新”活动,促进自身回收体系的建立。此外,要求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必须将废电器交给正规拆解企业处理。废电器拆解处理企业需要积极参与到相关政策的实施中。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如何才能更好地变废为宝?

  于可利:我国于2012年设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基金的设立初衷是为了促进废电器拆解行业的健康发展,但由于配套政策不完善,企业对基金的依赖,使得废电器行业遇到了发展瓶颈。为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国家层面及企业层面都需做出努力。具体来说,应该建立并完善回收体系;开展技术革新升级,加快产业转型提质;调整基金补贴政策;研究解决税收问题,降低企业负担;积极开展复工复产。此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变废为宝需要建设好回收体系、加大规范交投宣传力度、完善二手市场监管、加强行业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制定行业标准认证体系。

  END

  来源:2020年8月1日期《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