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5人公司 纯利润90%以上 秘诀在于模式创新
2020-04-01 16:04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专访罗盒网络科技创始人兼CEO张璐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融媒体记者 杜壮

  如今的张璐,谈到过去的失败时却很感恩。每当遇到新的项目,他都会对照这些年创业过程中犯过的错,来预估新项目的可行性。他自信地告诉本刊记者,现在的项目很少遇到亏损的情况了,这都得益于过去踩过的那些“坑”。用他的话来说,“知识和阅历都是滞后的。今天学的东西,不一定马上就用到。”

  一家企业共有5名员工,创立两年半,却拥有了阿里巴巴、腾讯、58、百度、360、虎牙等70多家企业客户,授权收入超过1500万元,纯利润90%以上。这就是济宁市罗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盒科技”)。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罗盒网络科技创始人兼CEO张璐向本刊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他直言,创业这些年最大的感悟就是,国运国势和个人运气大于商业模式,而商业模式大于行业的选择,行业选择又大于努力,努力就不用说了,是现在每个创业人的标准配置。

  “国运和运气不是我们所能掌控的,我们能掌控的是商业模式。所以现在做任何投资和新项目,我都是先考虑好商业模式,再投入。”张璐这样说道。

  >> 罗盒网络科技创始人兼CEO张璐。

  盈利得益于过去踩过的那些“坑”

  张璐是典型的山东人,性格直率、豪爽、讲义气。创业13年,他经历了多次失败和成功,涉猎了货运码头、电竞等诸多行业。在创业的前8年里,他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没有经验、资金和人脉,走了很多冤枉路。但不服输的劲头和朋友们不求回报的支持一直支撑着他,哪怕是陷入债务危机,他也在咬牙坚持。

  如今的张璐,谈到过去的失败时却很感恩。每当遇到新的项目,他都会对照这些年创业过程中犯过的错,来预估新项目的可行性。他自信地告诉本刊记者,现在的项目很少遇到亏损的情况了,这都得益于过去踩过的那些“坑”。用他的话来说,“知识和阅历都是滞后的。今天学的东西,不一定马上就用到。”

  2017年8月,罗盒科技成立。罗盒科技主要是依托罗盒APP虚拟化技术,向其他有需求的互联网公司提供技术授权许可。用张璐的话来说,这项技术相当于盖房子要先打的地基。目前罗盒APP虚拟化引擎研发被广泛应用于插件化开发、无感知热更新、云控自动化、多开、手游租号、手游手柄免激活、区块链、移动办公安全、军队政府保密等技术领域。

  去年底,罗盒科技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但是中间还经历了一个小插曲。5个人的公司规模,却营收千万,并且还在三线城市,被很多人怀疑是皮包公司。为了消除疑虑,张璐拿着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合同敲开了审核机构的门。最终,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考核,罗盒科技成为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用事实证明了自己。

  谈及罗盒科技,张璐告诉记者,公司获得的成绩取决于模式上的创新,才会获得超出预期的回报。“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值得用数字经济新理念重新做一遍。”张璐说。

  宁愿成为鸡头也不想成为凤尾

  张璐有着很强烈的家乡情结。他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之所以一直选择在山东济宁创业,是因为“宁愿成为鸡头也不想成为凤尾”。以罗盒科技为例,目前公司在细分领域保持着优势,很多客户不在乎公司在哪里。此外,碰到维权难的情况,在外地也没有太多优势。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张璐也想出一份力。他和团队加班加点,开发了两款产品,一款是零点集配—线上便民系统,另一款是企业复工健康管理云平台。

  所谓“零点集配”,就是零散下单、集中配送、集中消毒、分散领取的交易模式,避免聚集性接触,减少了人与人接触的频次。目前,三四线城市传统超市因为一些行业问题,一直是薄利经营,靠量获利。对互联网和数字化的重视程度不够,基本都没有线上售卖系统。而疫情又逢春节,市民生活所需油盐酱醋、生鲜蔬菜不方便采买,缺乏线上能力这一痛点就充分暴露出来了。罗盒科技联合济宁最大的贵和超市16家门店,依托开发的“零点集配”系统,推出了“贵和惠购”微信小程序,既培养了用户习惯,还可以辅助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罗盒科技还推出了企业复工健康管理云平台。这是基于疫情防控,经过近1个多月时间紧急研发的一套系统。复工人员体温、出入时间等信息数据实时上传至云平台,所属企业、写字楼、政府主管部门随时通过后台可以调阅和打印,取代了原有的纸质登记,真正做到了无接触管理。

  2003年的非典,推动了电商等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创造了互联网的黄金10年。疫情是“危”,但其中也蕴含着“机”。在张璐看来,数字经济产业是本次疫情影响最小的行业之一。年轻人宅在家里很无聊,碎片化时间增多,特别适合APP等互联网产品的投放推广。

  张璐认为:“新时代下,每个企业,每个人都和数字经济、互联网息息相关。先一步入门的人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传统企业怀抱科技,怀抱互联网。”

  不过,张璐目前也面临着一些难题。他建议,国家针对初创期高新技术企业出台相关政策,重点支持知识产权、订单等无形资产的抵押。政府相应职能部门设置风险金,进行一定额度的担保。让银行和政府对口部门根据高新企业发展阶段,投产阶段,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

  做“四有”创新人

  谈到罗盒科技今年的计划,张璐给出的关键词就是多元化发展。张璐说,今年除了稳固主营授权业务,还将开发2款面向用户的APP和虚拟机产品。此外,在济宁鱼台县设立子公司,依托鱼台人力成本较低等优势,成立互联网便民服务中心,提供道路救援、家政开锁、手机数据恢复等便民服务,打造这一行业的“滴滴出行”。

  吉时援就是一个例子。它主要是为遇到修车难题的车辆提供救援服务。“当时我们只往吉时援投入了8万元,现在这个平台每天能接到3000余个救援电话,完成500单左右的救援,平均每天营业额4万元。”张璐对记者说,未来这一模式,还可以延展至更多的场景应用。

  对于中小科技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创业最需要什么这一问题,张璐坦言,需要的是天使投资,最好是有经验、有资源的天使投资。“如果是创业孵化器+天使投资,是最完美的结合,即有资金、有经验、有氛围、有关注。”

  目前,张璐和朋友一起推出了任创汇创业孵化器,致力于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潜力。张璐计划在今年4月成立一支1000万元人民币的数字经济基金,不仅可以帮助入孵企业创业,使其得到更好发展,还能助力济宁数字“新基建”。

  来源:2020年4月1日期《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编辑:艾丽

  审核:赵涵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