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网易有道:继续做好的产品和服务
2019-11-19 15:1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1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10月25日,网易有道登陆纽交所,股票交易代码为“DAO”,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7美元,成为网易旗下第一家独立上市的公司。

  事实上,网易有道诞生之初只是一个小小的工具词典。自2007年发布桌面版至今,已走过12年历程。在此基础上,有道扩展出一系列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学前、中小学、大学生及成人的学习需求。截至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学习工具产品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

  今年初,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提出将“游戏、电商、教育、音乐”作为网易的四大战略,与其他三大战略相比,略显默默无闻的教育第一次被纳入集团层面的大战略,引起了资本的注目。在2018年4月完成首次战略融资前,网易有道一直依靠网易进行“输血”,完成融资后,网易有道成为网易旗下继网易云音乐、网易未央后第三个独立融资的品牌。

  其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营收分别为4.56亿元、7.32亿元和5.49亿元,在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60.53%和67.67%,均维持了高增长。

  然而将目光转向净利润,网易有道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净亏损分别为1.64亿元、2.09亿元、1.68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1.34亿元、2.39亿元、1.90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率为29.3%、32.7%、34.6%,呈持续扩大趋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网易有道的净亏损较去年同期净亏损同比扩大102.89%。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分析,目前在线教育公司普遍都是营收快速增长,但是盈利捉襟见肘,主要问题在于行业过分竞争,比如英语教育疯狂投入,延缓了盈利,甚至在短期出现大额亏损。经过这几年发展之后,整个行业应该逐步回归理性,减少亏损会成为主旋律。

  “教育行业长期来看,有了规模之后盈利不成问题,线下是这样,线上更是这样。”对于盈利,网易有道首席执行官周枫这样判断。他透露,目前有道业务中有些学段已经实现盈利,比如高中、大学学段以及逻辑英语产品,但现在有道更多投入在了初中、小学等素质类的课程领域以实现业务更快速的增长,导致有道目前仍不盈利。

  为了实现扭亏为盈,网易有道在招股书中表示:继续扩大在线课程,增加付费学生人数和每个付费学生的总收费;通过探索一系列不同盈利渠道来创造额外收入,例如通过应用程序和智能设备的销售来带动更多付费内容;以及进一步控制成本和费用。网易有道同时披露,其在技术创新方面进行大量投入,开发了神经机器翻译、语言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等专有技术,这将成为其差异化优势,并影响收入和财务结果。

  “无论如何,继续盯住用户做好的产品和服务。”周枫说。

  从网易有道的IPO可以看出,网易有道肩负起网易下一阶段的增长期望,但是摆在它面前的路途并不平坦,正如周枫在公开信中坦言:“今天起,有道成为一家公众的公司这意味着我们承担的责任更多,面临的挑战和外界的拷问也会更多。”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