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穿过70年时光隧道的发改人
2019-09-26 00:09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近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既是70年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和亲历者。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曾参与过这70年间的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他们便是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老干部们。

  穿越70 年时光隧道,分享祖国高质量发展荣光。在本次大型成就展上,办展、观展的发改人,把目光共同投向航天高科技装备。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看了以后非常振奋,也非常自豪自己曾参与过这些项目。”

 

  “这次成就展对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工作来说,是一次回顾,也是一次总结,更是一次提高。”

 

  “不管是我们已经退休的,还是当代年轻人,最重要的还是要不忘初心。”

 

  在展览现场,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跟随着老干部们的脚步,一起重走了这条跨越70年的时光隧道,听到了隧道中坚定的发改之声。

 

  “这70年来的每一步都值得我们高兴和庆祝,让我们扬眉吐气。”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王金祥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感慨说。在观展过程中,他对其中一张旧电报格外关注。这是一张毛泽东主席当年下令出兵抗美援朝,发往朝鲜的电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立了新中国。他们带领我们走的路既困难又艰巨,但是我们打败了美国。这体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巨大的勇气和魄力。”王金祥说,这种勇气和担当在今天就表现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中。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一五计划’到现在的‘十三五规划’,其实这整个过程都充分体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几十年的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局第九党支部书记王凤云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今天早上他们党支部刚刚开过会议,有些参与过‘一五计划’的老同志还回忆起了当初的峥嵘岁月。

 

  曾供职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原交通能源司、现任国家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局第十四党支部书记的蔡一鸣说自己跟交通打了一辈子的交道。“我从1960年毕业参加工作后,一直在从事交通方面的工作,深刻感受到我们国家70年来在交通领域的迅猛发展。解放前,我们的公路里程只有8万多公里,而现在公路里程已经远远超过400万公里。”他站在青藏公路的展板前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蔡一鸣所在的交通能源司,现在已经改为基础设施发展司,虽然名称变更了,但发改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展交通事业的初心不会变,而且关注的领域会更加全面和具体。就在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出炉,其中明确提出,全面开放铁路专用线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市场,支持各市场主体按照市场化原则,以股权合作方式共同建设铁路专用线。

 

  “全部看下来,尤其是这里面呈现的“五年计划”和“五年规划”,以及150个‘新中国第一’,体现出国家发展改革委所有工作人员都在牢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把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同国防力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众多方面结合起来。”王金祥说,几十年来,一代代发改人,都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我们支部里很多老同志都非常兴奋,他们是这70年的亲历者,也是实践者。大家的青春都留在了这70年的时光隧道里了。”王凤云也想通过我们的报道表达支部里其他同志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感慨和祝愿。

 

  “将来就要靠年轻一代的发改人,靠你们来建设了。如果说要给予年轻人什么寄语的话,我想还是要‘不忘初心’。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是我们国家还有一些贫困人口,产业发展也需更加完善。”蔡一鸣面对我们的镜头,说出了这样的话。

 

  “我觉得很自豪,因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一贯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我觉得现在更是要不忘初心再起航,今后为祖国,甚至为整个人类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王金祥说。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场观展的老干部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科学研判经济发展形势和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继续发挥好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调控和综合经济部门的职能作用,当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参谋助手。

  在参观的最后,这些穿梭在70年时光隧道里的老发改人纷纷表示,新时代新任务,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栾相科 张洽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