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去农村吧!生活污水治理市场有新机会
2019-08-13 13:08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8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 贠天一

  编辑整理

  近年来,村镇污水处理市场需求加速释放,村镇污水治理也成为当下的热议话题。近日,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更是引发了人们对村镇污水治理工作的关注。

  伴随着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环保法》、“水十条”、《意见》等政策相继出台,农村污水处理释放出巨大的市场和产业商机。

  01 生活污水治理仍是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仍然是农村人居环境最突出的短板,面临着思想认识和资金投入不到位、工作进展不平衡、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 PPP双库定向邀请专家薛涛在此前召开的2019(第五届)环境施治论坛上表示,我国当前实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农村污水治理受到这三大攻坚战影响。另外,从企业端来讲,伴随PPP的紧缩和不断规范,从2018年底开始,很多深度参与PPP的水务公司受到巨大影响。从《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到今年的《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到最近的《关于梳理PPP项目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的通知》,连续三个文件的出台,企业的生存环境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作为最早一批进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市场的水务企业之一,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日成介绍,施工整个环节受制于农民导致施工难,农村污水太分散导致运营维护、成本控制比较难。农村污水不是农民付费,而是向政府收费,在收费、进水水质的保证等问题上同样存在困难。同时,图纸、投资和水量水质的不确定性也制约着农村污水的发展。

  >>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贠天一/摄

  但相比水环境综合治理、海绵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村镇污水治理领域难度并不算大。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征戍认为,能不能做好村镇污水治理,取决于企业和政府之间能不能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是不是达成了共识,以及企业是否具备很好的系统构建能力,能否把区域问题研究透,为政府提供性价比高的方案然后落地。此外,有没有持续运营体系也很重要。企业有没有技术整合能力,没有一个技术可以打遍天下,关键要根据当地政府的经济承受能力等条件选择最适用的技术方案。

  02 基于“村镇污水投资经济地图”规划治理目标

  那么,企业参与其中又该选择怎样的商业模式呢?

  目前,村镇污水投入大,经济效益低于社会效益。业内人士指出,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不宜完全采用以企业投资为主的BOT和PPP模式。但应该借鉴PPP模式的优势,即把绩效考核和付费与项目投资结合在一起,负责项目投资的专业水务公司需要对技术方案、建设管理和运维负总责,否则绩效考核难以达标收不到钱,这符合生产力发展方向。

  北控水务中部区运营总经理孙晓航介绍,村镇污水PPP项目需要做大量的前期调查和统筹规划,通过建立“村镇污水投资经济模型”确定不同环境区域的污水排放标准、厂网建设模式、污水厂处理工艺等,这需要很强的专业能力和大量的前期投入,只能由专业的水务环保公司协助政府共同完成。而很多地方的政府迫于环保督查压力,用简单的“工程思维”取代“环保效益思维”,在很短时间内花很少的钱找个可研单位出台一个“不可行”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匆匆进行项目立项、入库和招标。这导致PPP项目后期实施阶段出现规划不合理、出水标准和处理技术不科学、投资额度和运维成本严重偏离可研立项报告导致项目不合法等一系列问题,参与单位只能硬着头皮按照之前错误的方向末路狂奔。

  孙晓航建议,基于“村镇污水投资经济地图”来规划治理目标,把村镇污水对环境的影响度、单位管网和水厂投资、运营成本等因素整合到一起,通过构建“村镇污水投资经济地图”确定治理目标。她认为,作为环保治理企业在进行此类项目的投资决策和风险评估时,要考虑三个方面。第一,当地是否“有刚需”,当地环境质量是否真的出现了问题,用户和政府是否真的有环境治理的需求。第二,政府可研立项确定的技术路线是否“水质可达”、投资“可控”。第三,当地政府是否有支付能力和支付信誉。

  03专业环保企业还有机会?

  企业的决策会综合考虑政府风险、技术风险、投资风险等各个方面,往往是市场发展的晴雨表。那么,农村污水治理适不适合企业大步前进呢?

  “目前农村污水治理市场的不确定性决定了未来发展道路的曲折。”孙晓航认为,目前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已经超越了生产关系的发展,村镇污水市场需求刚爆发出来,在行业顶层设计、标准、法规、收费模式等都还没有完全建立的情况下,迫于环保督查压力,各地政府和企业已经开始大规模实施了。以至于下面一边做,上面一边变,标准变、投资模式变、融资政策变,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负债也越来越高,支付能力和意愿越来越低。这种情况下,村镇污水做起来确实难度很大,但正因为是蓝海才有专业环保企业的机会。

  “实际上,我认为大家把村镇污水、乡镇污水想得太简单,如果不具备对村镇污水的整体规划、投融资策划、技术建设及运维的整合能力,仅凭哪家设备厂家宣称工艺有多好、能耗有多低,乡镇污水是很难做到真实达标的。”孙晓航说。

  她坦言,在目前更多以水体环境质量达标来进行环境评判的时代,各地政府固化村污水排放标准是否合理值得商榷;村污水处理最终要回归到效率和效益层面,回归到用户的生活水平是否得到真正改善,以及政府的钱是否得到有效率使用。因此,纵观十多年来村污水处理走过的弯路,这些问题值得行业认真反思,重新系统地思考和决策。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