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外资石化企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助力产业结构升级
2019-08-02 18:08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 熊佳依

  当前,世界石油化工产业步入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打破壁垒、相互合作、包容发展、互利共赢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2018年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要求安全环保优先,并支持民营和外资企业独资或控股投资,促进产业升级。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将吸引更多的石化外资企业来华,带来更多的先进技术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 外资企业提高产能利用率 

 目前,我国面临严峻的炼油产能过剩形势,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全国炼油能力约8.16亿吨/年,炼油开工率仅为69.5%,远低于81.6%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曾指出,“十三五”期间是我国炼油行业实现炼化一体化战略转型的重要机遇期,我国炼化行业将开启从大炼油向大化工转型的新阶段,目前我国基本化工原料缺口和消费市场潜力依然很大,炼化一体化技术创新水平亟待突破。  美国知名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日前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拟在惠州投资一百亿美元建设化工一体化项目,这一新项目契合中国石化产业发展方向,将有助于满足中国市场的化工产品增长需求。跨国公司是全球结构调整的主力军和先行者,在调整全球石化行业的原料、技术、产业和市场结构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外资石化企业的入驻,将有利于加快我国石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我国石化产业结构升级。我国石化和化工产业需求已从生存型阶段进入生活型阶段,下一步将要进入到生态型阶段,需求层次、需求内容、产业映射和核心价值等各方面都在发生变化。  我国石化和化工产业正在努力,尽快进入生态型阶段,这需要更多高端技术和清洁资源的保障。埃克森美孚自1970年代末以来,逐渐重新参与中国能源行业诸多领域的业务。据悉,埃克森美孚已与浙江省能源集团签署液化天然气(LNG)供销协议,根据该协议,浙江省能源集团将连续20年每年接收一百万吨LNG。“该协议是我们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的重要里程碑,” 埃克森美孚LNG高级副总裁郭乐楷先生(Peter Clarke)表示,“在中国向清洁能源未来的转型过程中,天然气将发挥重要作用,而埃克森美孚在LNG领域近50年的专业能力将助力这一转型。”外资石化企业提供充足的清洁能源在气源保障的供给侧改革迈出新步伐,踏上能源领域创新的新征程。  

 △ 外资企业借润滑油助力“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鼓励更多国家和企业深度参与,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如今,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的外资石化企业正采取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发展进程。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曾红卫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埃克森美孚作为一个跨国性的企业,已经在全球六大洲,200多个国家都布局其产品和服务网络,能够支持中国的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更好地“走出去”。润滑油在外资石化企业助力“一带一路”的沿线项目和企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润滑油就像设备的血液一样,人体的血液对于人是多么重要,那么润滑油对于设备就有多重要。看似它并不是最昂贵的部分,但是缺乏了它,这个设备是无法运转的。”曾红卫认为。

  >>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曾红卫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河西走廊依托地理、农业、矿产等多元市场,重新成为国家重点投资的西部开发战略大通道。埃克森美孚正在河西走廊开设18家左右的美孚®黑霸王®门店,为这一带的卡车司机和物流车队带来符合他们运输里程和运输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并解决该区域正品润滑油选购渠道少、润滑油真假难辨、换油难的现状,实现河西走廊润滑服务线性网络。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新形势下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起到了推进工程机械行业“走出去”以及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关键作用。在此背景下,埃克森美孚为广大工程机械企业提供全面润滑解决方案,并积极与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国内领先设备制造商保持合作,埃克森美孚不仅在全球范围内为中联重科工程机械的研发制造提供相应润滑产品和技术服务,双方还以终端用户的需求为导向,就润滑产品选型、技术交流、售后服务市场品牌合作以及联合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工程机械行业安全、环保、高效的发展,携手助力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海上风电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十三五”新能源规划的重点产业,是推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能源转型的重要手段。随着系列政策的出台落地,经验的积累和经济性的凸显,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期间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作为润滑管理行业的领先者,埃克森美孚多次参与行业讨论,分享对于行业发展的独特见解。凭借对于风电产业敏锐的洞察力,埃克森美孚专为风电行业度身打造了全面润滑解决方案,包括一系列高性能的润滑产品与专业的风电服务,可帮助保障海上风电机组安全、环保、高效地运行,帮助风电企业降低运维成本,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产力。 

 △ 跨国企业开源节流,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  

国内企业在“一带一路”中,将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项目中,形成“一带一路”建设与绿色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共赢格局。谈到跨国企业埃克森美孚如何响应“一带一路”对绿色发展的号召,那可以简单概括为开源节流,坚持环保理念,发展高效能源。曾卫红女士表示,在新能源研发方面,埃克森美孚已投入超过90亿美元,发展天然气洁净能源;在生物燃料方面,埃克森美孚与合成基因组公司(Synthetic Genomics Inc.)联合参与的藻类生物燃料研究计划将进入新的阶段,该计划可能开发出在2025年每天生产10,000桶藻类生物燃料的技术能力。  在能源节流方面,埃克森美孚发布的几项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提到,2017年,埃克森美孚全球总共减少了234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自2008年以来,累计减少了1680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2017年,埃克森美孚成功地在全球捕获并埋存了660万吨的二氧化碳。由此看来,埃克森美孚从生产、运营,这些方面都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