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科创板企业正式进入“发行上市时间”
2019-07-31 10: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主持 | 杜壮

  截至6月25日,已有8批21家科创板企业过会,4家企业通过证监会注册。

  科创板第一股确定发行价格,随后,睿创微纳、天准科技将进入询价期。

  科创板企业正式进入“发行上市时间”。

  6月13日上午,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A股市场进入“科创板时间”。

  证监会6月14日晚间发布消息,按法定程序同意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是通过证监会IPO注册的首批科创板企业。

  去年11月的进口博览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设立科创板。

  这是一个独立于主板市场的板块,并将首次实行注册制的试点。

  自此之后,科创板的筹备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市场、投资者和企业界都对科创板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不再像过去A股打新一样“开板即卖”,科创板采取了独特的“先板后市”模式,即先开板,待企业注册达到一定数量后集中上市交易。

  资本市场是投资市场,为充分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和资本市场在配置资源、资产定价和缓解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科创板实行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和发行节奏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

  这与现在沪市主板有较大区别。

  有专家分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目标是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更好的结合,引领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这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对资本市场各项改革也具有推动作用,有利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共有124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4家已受理,109家已问询,通过10家,递交注册8家,已注册4家,中止1家。

  科技创新成为科创板上市的重要因素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以上124家公司的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数为6.47%,中位数为8.64%,50家公司的研发支出占到公司当年总营收的10%以上,6家公司占比超过30%。

  根据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重点推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以及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

  在科创板上市申请企业的名单中,软件行业有安恒信息、杭州光云科技、虹软科技等24家公司,计算机设备制造公司有宁波容百新能源、澜起科技等25家公司。

  与信息产业相关的行业公司有59家,占全部申报企业的47.6%。

  这组数据反映出信息技术公司仍是科创板的主力军。

  “科创板核心在于科创转换、科研孵化。”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表示:“真实的价格是由千千万万的投资者的个体买卖行为决定的。在一个比较有效的市场里面,一个企业的真实价值是通过得到的认可程度反映出来的。这种引导是很强的,它对一个领域或者技术范式下,涌现大量的创新、研发、创业,都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最终让整个实体经济、微观基础更有活力。”

  6月19日,科创板第一股出炉。

  华兴源创6月18日注册生效后,19日发布招股意向书及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并于6月27日网上、网下申购配号,7月1日公布中签结果。

  投资者可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打新”。

  打新,即投资者用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如果中签的话,就买到了即将上市的股票。

  根据公告,华兴源创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询价配售与网上向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市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也就是说,不管是基金、保险、外资投机构资等机构投资者,还是A股个人投资者(股民),只要符合条件都可参与打新。

  对于股民如何参与打新,首先要开通科创板权限,根据相关规定,个人投资者要参与科创板投资,需要满足两大条件:

  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其次,还有一定的市值要求。一般个人投资者只能参与新股的网上申购,想打新华兴源创的个人投资者,需6月25日(含当日)前20个交易日日均持有1万元以上(含1万元)市值的沪市非限售A股股票和非限售存托凭证。

  “监管层还是希望长线资金能够成为科创板企业发行阶段的压舱石,在之后的市场运行阶段改变目前A股市场短期炒作的风气,引导长线的价值投资理念。”泽浩投资合伙人曹刚说。

  “监管机构、中介机构和市场参与者,需要保持比较清醒理性的头脑。”刘俏认为,“如果科创板能够筛出一批质量比较高,投资者收益比较好的企业,投资者就有机会获得比较合理的投资回报。这里面会产生溢出效应,逼迫现有的上市公司改变经营管理理念,改变把上市公司当作提款机的心态,转而提升投资回报和经济效率。这对大盘其实是一个利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