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澳大利亚能源政策启示:制定政策前需考虑消费者反应 | 产业投资
2019-07-26 18: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市场评论指出,澳大利亚能源市场正陷入危机。只要偶尔阅读主流报纸,人们就足以了解到行业参与者的挫败感和政策决策者对解决问题的绝望。

  在无数纷杂的问题中制定清晰明了的能源政策非常困难。我们认为政策制定者必须以行业参与者视角询问自身:“消费者和行业参与者将对我们制定的政策会做出何种反应?”在这个非常不确定的环境与时代,有一点却是肯定的:行业参与者将会以经济性最为合理却又始料未及的方式来回应决策者制定的价格信号。

  家用太阳能光伏市场:过度刺激

  在2007年,澳大利亚家用太阳能光伏市场几乎不存在,它甚至没有进入到澳大利亚普通能源消费者的视野中,总装机容量也不到6兆瓦。然而截至2010年,总装机容量已经增长了超过80倍,到达了大约495兆瓦。

  如此显著的改变不是由某些技术革新引起的,太阳能光伏技术的效力和效率在这期间并没有显着的变化,而是澳大利亚的能源消费者对能源政策变化产生敏感而理性的应对。在这3年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需求的政策,包括最多达到8000澳元的联邦返还款项,以及各州不断提供的上网电价补贴(feed-intariffs,FITs)。例如,新南威尔士州为消耗的能源提供0.6澳元/千瓦时的尤其丰厚上网电价补贴。补贴不仅金额丰厚,且以能源总能源消耗(gross),而不是净能源消耗(net)计算。

  而同期飙升的其它能源价格和整体下降的太阳能光伏系统价格又巩固了这些政策的影响力。从整体来看,政策和市场力量缩短了家用太阳能光伏投资回报期。

  例如新南威尔士州在2007年回报周期为35年,而2010年回报周期就降为2年。

  政策制定者在尝试刺激家用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增长,但是他们没有预测到消费者反应的速度和程度。例如,新南威尔士州出台的倍受欢迎的太阳能补贴计划使得实际装机量为原计划的2.5倍,为了限制暴增的补贴成本,政策制定者又出台了一系列的混乱政策回应。回顾这一切可以发现,消费者的行为是非常理性的,如果政策制定者事先问过自己“消费者的反应会如何呢”,他们很有可能就会制定一套更为平衡的政策,而不是如此过度地刺激市场。

  家用电池市场:停滞

  人们期待用于补充家用太阳能光伏的家用储能电池走上类似于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快速发展道路。虽然许多人认为这样的储能市场会快速发展,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出现明显的迹象。据调查,相对于约160万套的住宅光伏系统,家用住宅储能电池的装机量仅有几千个。对比家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家用电池市场的需求并非十分迫切。与此同时,一些近期发布的能源政策无意中更挫伤了已经过于缓慢发展的市场。

  一项对家用住宅太阳能光伏装置的投资回收期的的检查表明,当投资回报年限达到7年时,需求会大幅增加。直观地说这很合理,因为这个范围在一个人拥有房屋的时间范围内并且小于太阳能光伏装置的一般寿命周期。

  以维多利亚州为例,目前用储能电池系统来补充标准3kW太阳能光伏发电,其回报周期非常长。假设其他因素相同,基于典型的0.113澳元光伏上网电价FITs补贴政策,安装电池的成本需要下降超过50%才能达到7年回报期。事实上,对于维多利亚州的太阳能光伏业主来说,而类似新南威尔士州的丰厚的0.6澳元FITs电价补贴政策使家用电池经济效益永远不会显现。

  此外,维多利亚州政府近期发布的能源政策正在扼杀电池市场的发展,即家用电价补贴政策的最低用电标准从0.05澳元增加到0.113澳元,并让消费者自由选择是否使用分时电价。

  电池的经济性集中体现电价低时储存能量和价格高时消耗储存的多余能量。将最低电价补贴政策值加倍到0.113澳元会削弱电池根据价格变化储能和消耗的空间,因为它减少了低价和高价期间的差异。

  最低电价补贴政策的翻倍使电池的回报期增加了6年。相似的是,不实现真正的分时电价同样会使低价期间存储多余能量并在高价时段消耗的套利变得迟钝,因为它再次降低了价格差异和持续时间差异。

  虽然组合因素复杂,但是如果最低电价补贴值保留在0.05澳元,并且同时实施分时电价机制,只需在现有电池补充太阳能光伏系统价格基础上做出有限降低,即可以达到7年的回报年限。

  实现清晰明了的能源政策是一条缓慢而复杂的道路,并将不可避免地权衡各方因素。然而,采取简单、经济的方法并事先考虑消费者和行业参与者的反应将有利于制定能够实现其预期目标并避免意外后果的政策。(作者:Simon Horan、Tim McGrath、Natasha Santha、滕勇 单位:L.E.K.咨询)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