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允许更多中小微企业“试错” | 视点
2019-07-26 11: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记者 | 方方

  今年伊始,一部《流浪地球》创下46.55亿元票房,并掀起了中国科幻电影的一波热潮,引得资本蜂拥而至。令人艳羡的还有吴京夫妇独到的投资眼光,和他们允许自己“试错”的魄力。也许有人会说,他们的成功是基于强大财力和丰富的资源,所以才敢于尝试。虽然不同层面的人所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没法完全横向比较,但是,当创新创业过程中,面临多样的选择、难解的困境,是否有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有这个能力和胆量去“试错”,除了个体偏好的因素,政策和市场环境是否给了他们坚实的后盾,这也是衡量我们服务双创是否到位的一项重要指标。

  首先,要做好风险提示和金融支持。双创的核心在“众”,关键在“创”,归根结底是大众参与的创新创业。参与其中,要有热情,也要有风险意识。所谓创业有风险,创新不简单。一团热闹的背后不一定是高额利润和回报,也往往潜藏着巨大的风险。参与双创的很多都是年轻人,甚至是在校或即将毕业的学生,热情多于市场经验,缺乏应有的风险意识及知识产权和市场化运作能力。对他们加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多层次多渠道地进行创业辅导就显得格外重要,避免其遭遇挫折就一蹶不振。另外,处于种子阶段的企业资金需求量并不很大,但投资风险很高,除了依靠自有资金,政府引导基金和天使投资就成为企业的有力支撑。目前种子期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推进金融机构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以建立适应双创发展的,逐步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

  其次,要珍视双创环境,做好政策落地。纵观我国几次的创新创业大潮,都成为激活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不仅创造出丰厚的物质财富,也创造出巨大精神财富。坚持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延续,才能让双创精神在适合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深入人心。比如深圳,乘着政策的东风,有创新创业的历史积淀,和一大批成功人士先例在前,就有后来者在这里敢于不断“试错”,一遍遍印证成功、失败、再尝试......的故事。但是,全国各地发展水平并不均衡,给予双创环境支持的政策也参差不齐;再加上会遇到政出多门的情况,真正落地的,惠及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很难做到众所周知、精准推广。那么,除了不断加强宣传力度,更多的应该转变政府职能,打破部门、地方藩篱,建立双创企业及人才的大数据信息库,提供同步跟踪服务,甚至先于需求提供服务,提高双创的政策转化率。

  最后,应优化要素配置,让双创队伍既有先锋又有后备。说到底,双创要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那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吸引人才,提升双创的科技含量就非常重要。中小微企业不仅要成为双创的排头兵和机动部队,还肩负着加速科技成果普及的重任。实现市场价值、科技研发和商业实践良性循环,进而迈向规模化发展。同样的,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也应该推动设立双创平台,利用更多资源对接新技术、新模式,催生新的增长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只有科研成果低成本、高效地对接市场所需,才会带动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其中,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其中。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给双创更多的宽容,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精神才能扎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理念,也关乎未来国家的发展格局。

  同样的,中国未来叫好又叫座的科幻片不可能只有《流浪地球》这一部,未来,将有更多的人投身于时代浪潮和科技进步的洗礼,我们将重新定义大国崛起的情怀。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