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从沪港通、深港通到沪伦通 | 特别关注
2019-07-26 11: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筹备了近四年的沪伦通,已于2019年6月17日正式启动。

  从2014年到2019年,从沪港通、深港通到沪伦通,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一步步扩大,正在深度联通全球市场。就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而言,作为连接中国和英国资本市场的桥梁,沪伦通可以被看作是沪港通、深港通的升级版。与沪港通、深港通相比,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面向全球范围的一个更为广阔的开放举措。这种联通模式的推广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是中国资本市场向全球开放的窗口,发挥了实验室效应。

  沪港通、深港通的渊源

  2014年11月10日,沪港通正式开通;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启动。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对中国资本市场及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香港金融中心的发展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对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使两地资本市场实现互利双赢起到了巨大作用。

  沪港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证所或上交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包括了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

  随着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同时宣布沪港通开启,500多支股票同时在大陆A股市场和香港联交所的H股市场上市。这些标的股票的溢价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沪港通联通沪、港两市,然而沪港两市对沪港通的反映却截然不同。随着中国A股市场新一轮牛市的开启,沪港通的到来给A股牛市带来新的强劲推力,不管是整个中国股市,还是上证A股、深证A股,沪港通开通之后的日均交易额都显著高于开通之前。相应的换手率也略高于开通之前(统计上不显著,经济上显著)。而反观香港市场,沪港通并没有给香港股市增添多少人气,其每日成交额和日均换手率并没有产生显著的变化。

  如果说2014年开通的沪港通是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那么,深港通则更进一步完善了国内证券市场的国际化,增加了外资投资内地市场的渠道和标的。深港通启动后与沪港通产生了显著的协同互补效应,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时可选择的标的也更加丰富。自沪港通推出以来,业务运作模式较为成熟有效,规则体系已被投资者广泛熟知。深港通方案设计坚持“与沪港通保持基本框架和模式不变”的原则,充分尊重市场习惯,保持制度连续性,吸取沪港通的成功经验,在交易结算方式、投资额度管理、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市场监察、自律管理等主要运作机制和制度安排上均参照沪港通,不改变市场主体业务和技术系统架构。

  深港通主要制度安排参照沪港通,遵循两地市场现行的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主要有以下五方面要点:一是交易结算活动遵守交易结算发生地市场的规定及业务规则,上市公司继续受上市地上市规则及其他规定的监管;二是中国结算、香港结算采取直连的跨境结算方式,相互成为对方的结算参与人;三是投资范围限于两地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协商确定的股票;四是对跨境投资实行每日额度管理,并进行实时监控,两地监管机构可根据市场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五是港股通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深港通的开通对于A股的影响,主要是有利于提高深圳主板的估值,特别是如白酒、医药、券商、军工、一带一路等板块的估值。其实深港通的开通,其意义不在于带来的增量资金,而在于先进投资理念的引入以及开放的国际化姿态,有利于推动A股加入MSCI国际指数,给A股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很多国际指数基金就会被动配置A股。

  沪深港通VS沪伦通

  上交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16日,也是沪港通开通四周年之际,沪港通四年累计成交金额达10.31万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930个交易日中共成交6.05万亿元,日均交易金额65.02亿元;港股通累计912个交易日共成交4.27万亿元,日均交易金额46.77亿元。

  与此同时,深港通也已运行两周年。深交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5日,深港通总成交额累计4.15万亿元。其中深股通运行467个交易日,成交额累计2.87万亿元,日均成交额从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96.29亿元,增幅达524.85%;港股通运行458个交易日,成交额累计1.28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从开通首月的4.54亿元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26.25亿元,增幅达到478.19%。

  沪伦通改变了沪港通、深港通那种资金在两个市场之间的流动方式,而是让上市公司在两个市场之间流动起来。相比沪港通、深港通,由两地投资者跨境买卖股票,产品仍局限在各自的市场内,沪伦通则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存托凭证,在本地市场挂牌交易,实现产品跨境,由此真正实现了国内资本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联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此外,作为资本市场东西向的开放,沪伦通还是跨洲际和跨时区的开放,这将带来一个新的潮流。对于接下来进一步的开放来说,新加坡、法兰克福等地的开放可以作为参考。

  沪伦通一定要在沪港通进行一定的博弈之后才能有序的推进和拓展,本质上的沪港通也是基于一定的综合资产下的香港上市公司的资产配置。而在我们通俗的认知中,英国在香港资本市场有着诸多布局,在此过程中,沪港通实际上意味着国内资本向香港证券市场的引入。而沪伦通则意味着人民币证券资产的海外配置拓展,它直接将英国纳入人民币资产的交易市场中,英国范围内的合格投资者可以进行人民币资产的买卖,增加了一个优质资产的竞价环节,同时也扩大了人民币资产的交易幅度和交易频率。

  另一方面,沪伦通直接抛开了沪港通的面具伪装,将货币和资本的交易双方直接公开化,直接绕开传统的离岸口岸进行直接的国与国资本置换,降低了交易成本,极大提高了人民币资产和英联邦国家资产的相应对价,在完善金融创新的同时实现资产价格的国家化对接,升级国内资产的评判模式和相应的估价方案。

  沪伦通所采用的存托凭证这一创新形式的推出,为两地投资者和发行人提供了参与对方市场投融资的便利机会,也提升了国内证券机构开展跨境业务的国际竞争力,是我国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对外开放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沪伦通与沪港通深港通的区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