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资本市场开放提速:政策加码 多举措引流外资 | 特别关注
2019-07-26 11: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近期,沪伦通的正式“通车”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其重大意义在于互联互通的开放模式。不止如此,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动作频频,MSCI提升A股权重、A股入“富”,种种迹象表明,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已然迈入快车道。

  1

  循序渐进 开启国内资本市场大门

  事实上,国内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历经17年渐进式发展,早期开放程度不深、开放效果也并不显著,直到近年间,对外开放明显提速,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始于2002年。2002年11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确立。2003年5月,瑞士银行、野村证券获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首批取得证券投资业务许可证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随后,摩根士丹利、花旗环球金融也获准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QFII制度为境外资本的引入提供通道,此后推出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则解决了境内资本流出问题,从而实现了境内外资本的双向流动。2006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发布《商业银行开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我国的QDII制度开始推出。当年6月,华安基金成为首家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并于9月开始正式发行国内首只基金QDII产品。2007年6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对市场准入、审批程序、境外投资顾问设置、资产托管以及资金运作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详细的规定,QDII制度正式确定。

  2011年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出台,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作为试点机构,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试点额度为200亿元,从而拓宽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境内投资的途径。

  在2014年以前,QFII、QDII、RQFII等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链接的主要方式。尽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格局仍面临众多挑战和考验:一方面,原有制度下,资本进入仍有很多限制和管制,便利性不足,难以满足当下发展需求;另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仍不够高。

  直至2014年沪港通开通,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双向开放的新时代。2014年11月17日,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正式启动,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沪港通实现了两个突破: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资本项目账户的对外开放。尽管仍未摆脱引资模式,沪港通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全球通”的试验田,为此后深港通、沪伦通的开通起到了关键示范作用。

  2016年12月,在沪港通试点经验基础上,链接深市和港市的深港通正式开启。公开数据显示,深港通开通两年来,持续保持跨境资金净流入态势。截至2018年12月5日,深股通累计净买入2668.37亿元,港股通累计净买入1565.39亿元,累计跨境资金净流入1102.98亿元。

  2

  多举措引流外资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按下了“快进键”。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近期举办的陆家嘴论坛上将近年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的重要进展集中概括为四类。

  一是行业开放进一步扩大。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政策落地实施,目前已批设3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曾公布一系列金融开放举措。他表示,将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同时,未来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宽到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证券公司等。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式时强调,将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对外资全面放开市场准入正在加快推进,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大幅扩大,对外资证券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业务范围不再单独设限,征信、信用评级服务、银行卡清算和非银行支付的准入限制大幅放宽。

  二是资本市场开放进一步深化。沪深港通机制持续优化,国际知名指数不断提高A股纳入比例,大幅提升QFII/RQFII总额度,境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增加对A股的配置,多家国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登记成为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日ETF互通产品正陆续落地。

  2018年5月1日起,沪深港通每日额度均扩大4倍。沪股通的每日额度从原先的130亿元调整到520亿元,沪港通下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元调整到420亿元;深股通每日额度由130亿元调整为520亿元,深港通下港股通每日额度由105亿元调整为420亿元。随后,沪深港通北向看穿机制正式上线。

  此外,A股还被纳入多个国际指数体系。2018年6月,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成分股数量为234只,纳入因子为2.5%;今年3月1日,明晟公司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与此同时,A股于近日正式“入富”;6月21日,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并于6月24日开盘时正式生效,1005只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其中大盘股288只,中盘股395只,小盘股322只。

  而在QFII/RQFII制度改革方面,今年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这一重磅政策后,1月31日,证监会就修订整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形成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整合有关配套监管规定;扩大投资范围;放宽准入条件,取消数量型指标要求,保留机构类别和合规性条件等。

  三是期货品种对外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上市一年多来,境外投资者开户数稳步增加,交易占比和持仓占比分别达到10%和16%。铁矿石期货、PTA期货境外参与者稳步增加,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四是有效深化国际监管合作。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日益深入地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体系,中国证监会积极加强与各国监管机构的合作,广泛开展交流互鉴,主动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的层级和效能明显提高。

  多方利好给外资流入注入“强心剂”。海通宏观披露了一组研究数据,2014年之前,外资每季度新增证券投资规模在56亿美元左右,2014年以后这一规模扩大到217亿美元。股市方面,QFII和RQFII投资额度多次提升扩大了股票投资规模,而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更是加速了外资流入A股。目前外资持有我国股票规模达到1.15万亿元,5年间增长了2.3倍,其中外资通过陆股通持股占比超过一半。

  债市方面,2015年债券投资限制放开以后,外资增持债券规模持续扩大,特别是债券通开通以来,外资月均增持规模达到400多亿元。目前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规模达到1.71万亿元,相比于2014年末增长了1.5倍。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下一阶段的路线图已然公布。易会满在此次陆家嘴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政策措施,包括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合理设置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净资产要求;放宽外资银行在华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限制;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持续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参与港股通交易的限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等。

  可见,中国资本市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即将形成。开放意味着竞争,意味着不可避免的风险,也意味着革新。全面开放也将促成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