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沪伦通启动!中国证券市场与国外证券市场的首次联通 | 特别关注
2019-07-26 11: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2019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以下简称沪伦通),沪伦通正式启动。简单来说,沪伦通实现了符合条件的中英两国上市公司,能够在对方资本市场上市交易。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沪伦通的启动是中国证券市场与国外证券市场的首次联通,对于提升A股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制度改革意义重大。

  华泰证券首单登陆伦交所

  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epositary Receipt,即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同时,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沪伦通是上交所和伦交所之间的双向安排,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东向业务是指符合条件的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简称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ary Receipt,即CDR)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交易。起步阶段,伦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已发行在外的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中国存托凭证。

  西向业务是指符合条件的上交所上市公司在境外发行存托凭证(简称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即GDR)并在伦交所主板上市交易。上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新增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

  由于基础证券不同,东西向业务存在差异。东向业务暂不允许伦交所上市公司在我国境内市场通过新增股份发行CDR的方式直接融资,CDR的上市交易需要通过境内跨境转换机构建立初始流动性的方式加以实现。而西向业务方面,A股上市公司可通过发行GDR直接在英国市场融资。

  就在沪伦通正式开通的当日,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以GDR的方式在伦交所上市,成为第一家通过沪伦通登陆英国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在此前,2010年2月26日,华泰证券A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交易;2015年6月1日,华泰证券H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交易。华泰证券由此成为首家“A+H+G”的上市公司,实现内地、香港和伦敦三地上市。实际上,对于华泰证券而言,发行GDR除了是在资本市场上“第一个吃螃蟹”,更重要的是为其海外业务布局走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8月,华泰证券定向增发10.89亿股,发行对象包括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安信证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其中阿里、苏宁易购合计以69亿元入股,成为华泰证券前十大股东。

  沪伦通投资者门槛定为300万元,实行T+1交易制度。在额度管理方面,起步阶段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开展跨境转换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在对方市场持有不超过等值5亿元的现金和特定投资品种,以缩短跨境转换周期、对冲市场风险。

  不过,通过沪伦通进行融资的企业门槛较高。发行人必须在其申请前的120个交易日内拥有至少人民币200亿元(约29亿美元)的平均市值;前往A股市场的CDR发行人必须在过去三年内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在过去12个月内在主板上市。

  沪伦通的开通无疑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开放,能够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关注境内资本市场,但由于跨境机制条件限制和投资者投资门槛的存在,短期内在流动性方面还需要逐步成熟完善。上交所表示,希望沪伦通西向业务的开通能够为更多境内上市公司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知名度提供支持。与此同时,东向业务潜在发行人和市场机构正在积极咨询有关规则,发掘市场机遇,期待沪伦通早日真正实现双向开通。

  互联互通扩围A股对外开放提速

  沪伦通的落地历时4年之久,几经曲折。早在2015年,中英双方就已启动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当时上交所和伦交所方面曾就沪伦通等中英资本市场合作途径、英国跨境审计监督制度等议题交流了看法,产品跨境和投资者跨境是当时公认的两大难题。

  2016年以来,市场关于沪伦通的预期持续不断升温。2016年11月,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中,中英双方肯定了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取得的重要阶段性进展,并同意下一步开展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与准备;2017年12月,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中,中英双方欢迎沪伦通相关操作性制度与安排的研究与准备工作取得的进展,同意进一步深入研究两地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到对方市场挂牌上市,以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中英监管机构在沪伦通框架下就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合作、会计准则与审计监管达成相关合作安排。

  2018年8月,上交所就沪伦通机制答记者问,明确了沪伦通的基本业务模式、持续监管要求、投资者保护制度等核心问题,相关对外准备工作正式进入全面启动阶段。2018年11月,上交所正式发布实施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等8项业务规则,对沪伦通中国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持续监管、跨境转换,以及全球存托凭证基础股票上市、跨境转换等事宜作出了集中规定,标志着沪伦通制度建设框架已基本齐备。

  沪伦通是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首先,沪伦通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境内市场的深度和国际化水平,推动境内证券机构开展跨境证券业务,提升证券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持续释放开放信号,市场开放的深度广度不断提升。2014年11月开通的沪港通和2016年12月开通的深港通对A股市场影响深远,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标志性事件。随着运营机制的优化,A股在国际知名指数的比重不断提高,境外机构投资者也积极提高对A股的资产配置。

  WIND数据显示,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沪股通和深股通,外资正在快速流入A股市场。今年以来,截至6月17日,沪股通总计净流入资金452.0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43.33亿元,合计达到795.42亿元。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日益增强。

  此外,沪伦通为中英两地的发行商和投资者提供了进入对方市场投融资的便利机会,使境内投资者在本地市场投资境外品种有了更加直接的渠道。沪伦通的双向连通意味着,不仅中国企业可以在伦交所上市,英国企业也可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A股上市,中国投资者可以更方便地投资英国金融产品,丰富了A股市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同时,沪伦通拓宽了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支持A股上市公司从境外市场直接融入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开展跨国融资和并购以及拓展国际业务。

  作为世界上最国际化的金融中心,伦敦不仅是欧洲债券及外汇交易领域的全球领先者,还受理超过2/3的国际股票承销业务,同时也一直是亚洲以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超过550家外国银行和170家全球证券公司在伦敦设有办事处。而伦交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股票交易所之一,也是欧洲第一大、世界第四大证券交易所,它运作着4个独立的交易市场,拥有数量庞大的投资于国际证券的基金,被公认为是最国际化的交易所。因此,与沪港通、深港通相比,沪伦通显然体量更大,也更具想象空间,它所开创的互联互通新模式是经济全球化趋势下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创新。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