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生活垃圾分类 改变的不仅是生活 | 市场瞭望
2019-07-11 19: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贠天一

  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垃圾分类”这个词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算陌生,但是真正身体力行的人却并不占多数。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便已号召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但是路边并排站立的两个垃圾桶并没有受到差别的对待。垃圾分类分了20多年,有进步却不明显,直到近两年,生活垃圾分类才迎来跨越式发展,今年尤为明显。从鼓励号召到强制执行,当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必须去做的一件事,它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生活方式,还有收集、运输、处理、回收再利用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1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早在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确定46个重点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截至目前,46个重点城市均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体系建设,多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初见成效。

  自2017年9月10日起,厦门市开始实施《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其明确规定,随意抛弃、倾倒、堆放生活垃圾的,单位将被处以最高5万元罚款,个人最高也将面临1000元罚款;而未分类投放的,个人最高将被罚款500元。对于多次违规被处罚的单位和个人,将被纳入执法“黑名单”系统,列为重点执法监督。

  今年7月1日,上海也开始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确定为个人义务。根据条例,个人将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混合投放,或者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合投放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个人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且拒不改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将纳入当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近期,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在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 在北京大兴区某小区,成功将垃圾分类并投放到智能垃圾箱的家庭,将获得环保积分,然后通过APP兑换生活用品。杜壮/摄

 

  2、互联网+垃圾分类回收方便居  也利于相关企业

  与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同行的是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为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性,过去一年来,通过互联网实现垃圾分类回收的方式在多地推行。

  在北京,多个城区探索建立积分奖励系统、政府购买服务以及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在上海,“互联网+垃圾回收”成为创新标杆项目。在广东,广州市、深圳市建立APP移动平台,实现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在宁夏,银川市开通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交易+线下物流”。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垃圾分类回收”能够引入更多的智能化元素,有利于培养消费者积极主动进行垃圾的分类。

  他介绍,利用互联网强大的影响力,快速推动垃圾分类的普及。“互联网+垃圾分类回收”既可实现预约上门回收,也可实现智能分类回收,具有灵活性较高、激励机制透明等特点。对于培养消费者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的意识及习惯方面具有优势。垃圾回收市场整体也将更为规范。从未来发展看,通过各个平台之间的数据共享等,能够在广告等方面有较大的拓展空间。

  不过,“‘互联网+垃圾’分类回收”也存在明显的缺点。“前期投入较大、运营成本较高、用户拓展较难等都是其缺点。”李勇坚说。

  值得关注的是,垃圾分类是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的源头。引入智能化设备不仅可以方便居民,还将有利于垃圾处理与资源回收再利用企业。引入一些智能化设备到垃圾回收企业,将会提升其工作效率。“很多智能垃圾箱设备,具有智能化自动化的特点,对于企业而言,其效率能够提高。‘互联网+’的形式,可通过积分等方式,将其与电子商务拓展、广告等业务联结起来。”李勇坚说。

  3、真正实现垃圾分类 还需配套措施到位

  “目前来看,垃圾分类回收仍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要实现‘互联网+’,除了前端的互联网及智能技术的应用之外,还应有相关的配套措施。如果配套措施到位,如后期回收、政策相关支持政策等,将为解决回收前端的痛点提供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李勇坚说。

  当前,垃圾分类市场正从早期的“小区试点”、“示范片区”演变到“收运处”全覆盖,零散碎片的市场格局被逐渐打破,市场或将进入垃圾分类“收运处”一体化的快速发展阶段。根据E20研究院预测,垃圾分类将是中国又一个百亿级别的潜在市场,市场空间将在2019-2020年逐步开启。

  根据2019年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结果,92.2%的受访者认为垃圾分类对保护我国生态环境很重要,但只有30.1%的人认为自身分类垃圾做得“非常好”或“比较好”,两者的反差最大。特别是近60%的人认为垃圾在集中转运时并不分类,所以没有必要进行分类投放,而其中选择“太麻烦了,没有精力”的人数仅13.3%。由此看来,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已不是主要制约因素,相反,配套设施及产业项目建设才是短板。

  一直以来,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想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就要完善资源化利用的整条产业链。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政策研究部负责人周汉城告诉本刊记者:“生活垃圾分类,分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分类出来,得有去处,这就需要进一步分拣、初加工,最后利用再生。这样就会倒逼各地构建和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这个体系完善了,才能跟生活垃圾分类很好对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