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李佑祥:医生“创业”者, 就想干点事 | 热点聚焦
2019-07-11 19: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杜壮

  国内神经介入领域的知名专家、天坛医院神经介入科主任医师、国际著名的李式电凝法以他的名字命名......如今,李佑祥教授的身份认证上又加上了“创业者”的头衔。

  为了解决介入手术过程中的存在的操作难度大、器械定位精度稳定性低、医患辐照时间长等问题,李佑祥带领团队共同开发了目前已进入临床阶段的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

  在今年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分会场上,本刊记者见到了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这个“大物件”。医生可坐在隔离区域,操纵机器手臂进行导管的牵拉,将导管送入患者脑血管中。手术过程最大程度保留了医生的原有操作习惯,同时引入力觉同步感知技术和机器人本身的安全预警机制,使医生在手术过程中感受到如同真实操作的手感......

  >> 杜壮/摄

  “血管介入治疗操作的精度要求很高,机器人可达到0.2mm的水平。”李佑祥告诉本刊记者,这款手术机器人应用于微创血管介入手术,不仅使医生从手术的辐射环境中解放出来,同时将手术的准确度提高5倍以上。

  “机器人可以更好地辅助医生,这将成一个趋势。”李佑祥说,心肌梗塞等疾病发病急,且对医疗水平的要求较高。随着5G的推进,这款机器人的远程操纵还将扩展到跨院、跨市甚至跨省,使更多患者,尤其是医疗资源匮乏地区患者接受高水平的介入治疗。

  二十余年来深耕出血性脑血管疾病血管内介入栓塞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却依然不满足于现有的研究成果。用李佑祥自己的话来说,“总想干点事,而且尽力把它干好”。

  对李佑祥而言,创业之路面临着诸多困难,不仅需要把实验室中的创新技术转化成产品,而且要经历从医生到创业者之间很长时间的思维转换过程。

  “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在想如何把临床经验转化成产品和平台,借助机器人这种方式把技艺保留下来,让病人得到很好的治疗。”李佑祥对本刊记者说,创业的路上,需要突破现有的常规体制和思想,不断总结临床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在李佑祥看来,现在有一个创新创业的好环境,要把握好机会。“我们现在不缺厂子、不缺体系、不缺机器,缺的是人,就是把技术变成产品的人,让产品真正走向市场。”李佑祥说。

  谈及下一步的计划,李佑祥对本刊记者说:“在当好大夫,力所能及治好病人的同时,科研也要接着干,此外我对基础研究也感兴趣。”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