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创投行业点赞退出渠道 支持企业通过科创板上市 | 热点聚焦
2019-07-11 19: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顾彦

  创业投资是创新创业的催化剂、助推器,在培育创新型企业、引导企业研发创新、增加就业岗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

  启赋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傅哲宽指出,中国的创投行业经过了2016年、2017年的高速成长,到2018年因为受很多因素的影响遇到了比较大的资本寒冬,2019年则面临着中美贸易摩擦、科创板推出等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对此,在6月14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上,多位投资人表示,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深圳市创东方投资险公司董事长、创始合伙人肖水龙说:“中美贸易摩擦让我们国家的产业意识到,需要自己真正独立自主创新才能走下去。现在也激起我们创投界的爱国热潮,就是可能影响到我们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一些项目和产业,我们会重点去投。在国家的支持下,一些周期比较长、风险比较大的项目比如芯片等,我们也敢于去投。”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陈越孟补充道,消费和军民融合领域,也是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创投机构关注的领域。

  “中短期来看,我想中美贸易摩擦一定会对我们的一些产业和宏观经济有一定的冲击。但是长期来看,可能最终会带来更多的机遇。”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尤劲柏说。

  “我想支撑我们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有两大基石。第一个基石就是非常良好的经济发展的环境,保持适当速度的经济增长,在这个基础上才会有非常活跃的创新创业活动,我们才有大量的标的可以去投资。第二个基石是一个健康的、活跃的资本市场,能够保障我们可以很好的退出。”尤劲柏说。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近期科创板的推出就是对创投机构影响深远的一件事。

  对于创投机构而言,科创板最大的意义在于丰富了退出渠道。“我们以前投资新药非常辛苦,一个新药的研发周期要10年以上,我们基金的周期根本撑不了这么多年。现在科创板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让我们能够在基金存续期内,让项目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实行退出。”尤劲柏说。

  同时,科创板重构估值体系,对创投机构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创投机构需要更加专注,对所投行业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对所投企业的未来发展有非常精准的把握。我也想提醒一下,可能市场会涌入很多新的投资人,包括二级市场的介入。但是我认为科创板还是非常具有专业性和技术含量的,所以普通散户的投资者还是要谨慎介入。”陈越孟说。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科创板企业上市优先推荐三类企业七大领域: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 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多位投资人表示,这些企业和领域也是目前创投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

  另外,肖水龙还表示,投得好还要退得好,退得好还要税收方面有一些支持和优惠。因为创投业是一个时间长、风险大的行业,业界希望能够按整体基金来进行核算,先返本后分利,分利的时候才有税,希望在这方面税务部门能给予相应的照顾政策。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