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京东旗下拍拍将与爱回收战略合并 | 酷思
2019-07-11 19: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杜壮

  京东旗下拍拍将与爱回收战略合并

  近日,京东集团宣布,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将与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京东集团也将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和战略整合交易,双方已经达成最终协议。在本轮投资中,晨兴资本、老虎基金、天图资本、启承资本、清新资本参与跟投。

  合并后,京东集团将成为爱回收最大的战略股东,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联席总裁职位。双方将借助此次合并优势互补,打通用户线上线下二手交易的完整服务链条,实现无界零售创新场景合作,构建共生共赢的二手平台生态。◆ 点评

  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达5000亿元,并且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在2029年达到1万亿。一方面,目前市场虽然比以前成熟太多,入场玩家也多,但二手交易平台对于中小和草根创业者来说,机会更为渺茫。另一方面,打造平台的公信力可不是件易事。有很大市场潜力,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二手电商如何才能在市场中分一杯羹呢?

  高德顺风车即将重新上线

  随着哈啰顺风车的正式入局、以及滴滴顺风车负责人一封公开信引发诸多市场猜测,近期,顺风车赛道又重新开始“活跃”起来。日前,有消息称,高德地图将重新上线顺风车业务。高德官方表示,高德公益顺风车已开始在广东省和武汉市招募车主,具体上线日期尚未明确。高德方面称,对于顺风车的上线高德非常慎重。高德公益顺风车将坚持不抽佣、不营利的真公益真顺风模式。对于顺风车的安全隐患,高德表示,会通过公益顺风车的模式来保障真顺风出行,还会通过更强的安全机制保障用户的利益。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如今在线运营的知名顺风车平台仅有嘀嗒出行、哈啰出行等,但高德顺风车、滴滴顺风车或许不久后都将陆续恢复。

  >> 高德地图方面表示,此次顺风车主招募,将坚持不抽佣、不营利的模式。

  ◆ 点评

  略显沉寂的顺风车市场今年终于迎来了新的重量级玩家,伴随着多家平台重启顺风车,整个网约车市场将再起波澜。高德的不抽佣可能是提高用户留存和增加使用时长的一种方式。从市场需求而言,用户对于顺风车的回归上线有很高期待。不过,顺风车市场目前的挑战依然巨大,高德如何运营成长,能否带来行业变化,还是个问号。

  认购“共享充电桩”净赚十几倍?

  绿色环保又经济实用的电动汽车正成为许多人的购车首选,然而充电桩建设却相对滞后。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要布局超过480万个充电桩,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需求,而目前充电桩的保有量还不足百万,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这巨大的“蛋糕”也被一家自称是“上海顺骑共享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给盯上了,他们做起了“共享充电桩”的买卖。这家公司声称,投资人只要认购充电桩,一个月就能回本,一年净赚十几倍。

  >> 共享充电桩投资悄然兴起。◆ 点评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要布局超过480万个充电桩,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需求,而目前充电桩的保有量还不足百万。在过去的短短3年里,共享经济经历了从快速崛起到遍地开花,再到面临一些前进中的问题的过程。受大众追捧的共享经济如今面临“成长的烦恼”。实际上,创新中暴露的风险问题,亟待社会重视和纾解。而新的经济形态倒逼监管创新,有效的协同治理方案有待探索和推广。

  搜狐推出“狐友”APP

  最近,搜狐“狐友”APP正式版发布,引发业界的热议。这款主打年轻人社交的移动端应用推出,再次搅动了社交江湖这一池春水。“介于微信、陌陌之间的一款产品。”相比微信基于熟人社交、陌陌针对陌生人,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狐友”应用这样表述。

  打开“狐友”APP,整体分区为“动态”、“互关”、“我”。张朝阳说:“搜狐新闻、搜狐视频是搜狐的现在,狐友是搜狐的未来。”◆ 点评

  在社交领域,从来不乏入局者。仅今年1月, 就有多闪、聊天宝、马桶MT三款社交产品集中发布。5月,字节跳动的另一款产品飞聊也正式运营。“狐友”能否飞越社交围城还未可知。但纵观各大企业的发展史,针对过去模式和产品的修补式创新,都不太会成功,唯一能成功的就是不断自我颠覆和自我迭代。

  APP开发要做“减法”

  据报道,随着高校毕业季的临近,不少毕业生除了要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以外,还面临一个重大任务——如何用最优惠的价格租到最合适的房子。打开某APP应用市场搜索“租房”,结果出现了几十款租房软件,其中有些软件的评价有几十万条,有的却仅有数百条。这不免让人联想到,这些低评价的APP,和街边贴出的小广告,究竟谁手里的真实房源更多。

  ◆ 点评

  软件行业的APP应用市场中,放眼望去总能看到大小雷同、产品功能以及目标人群都是明显的同质化。有了同质化产品必然带来同质化竞争,在同类产品多样选择化的环境下,一些企业只能硬拼,从而导致恶性竞争的局面,甚至企业最终以失败而告终。企业若想杀出重围,就需要不断更新产品,增加产品特色,突出差异化,抑或是通过用户的差异化定位、制造新概念、创造新功能等方法,让APP产品尽量避免走弯路,从海量的同质APP中脱颖而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