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海水稻”“水车”“空气车”新兴事物考验各界认知 | 产业新评
2019-07-11 19: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徐晨曦

  随着科技创新发展,近来各领域不少新鲜事物的出现,考验甚至颠覆了我们以往的认知,比如稻苗在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扎下了根。

  塔克拉玛沙漠是世界十大沙漠之一,其周边分布着大量盐碱土地一直无法用于农业生产。新设立的试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的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试种面积300亩。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新疆区域负责人曹志顺说,试种地块含盐度高达1.7%左右,pH酸碱度超过8.0,属于重度盐碱土地,“海水稻有改良土壤、降低盐碱的效果,3年至5年这片盐碱地就可以改成良田”。

  2018年我国首次在五大主要类型盐碱地上进行“海水稻”试种,最高亩产为669.24公斤,标志着耐盐碱水稻在这些盐碱地上试种取得初步成功。今年海水稻试验基地从去年的5个增加到了9个,覆盖新疆、黑龙江、浙江、山东、陕西、河南等省份,规划示范种植面积近两万亩。

  “海水稻”并非在海中生长,而是耐盐碱水稻的形象化称呼,是指能在盐碱地、滩涂等高含盐量的土地上盐碱地生长的特殊水稻。据悉,今年海水稻团队将进一步对技术体系、种植体系进行标准化制定。

  考验和颠覆我们以往认知的事件,不止是水稻能在盐碱地中成活并量产,前不久河南南阳出现了一辆加水就能跑的“神车”,带来的则是备受争议的水氢发动机事件。其生产商青年汽车至今未拿出令人信服的技术创新成果,也让公众怀疑这是一场意在骗取补贴的作秀。为此工信部特别回应,未收到青年汽车公司关于“水氢”车型的产品准入申请,该款车型未获得产品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目前这款车型不能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

  而在“水车”热度未消之际,一辆“空气车”也秀了一波存在感。号称“不耗油,不耗电,只吃空气就能跑”,这便是湖北咸宁祥天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空气动力汽车”的宣传语。

  实际上空气动力车并不是什么新概念,其原理和蒸汽机动力车无本质区别,都是用膨胀气体推动做功,不过是介质不同,一个用压缩空气一个用水蒸气。空气虽然便宜,但压缩空气的能耗和成本均高昂。而不管如何改进发动装置,也不能违反能量守恒定律。

  看来讲故事的奥义在于大肆鼓吹后半截的能量创造,绝口不谈前半截的能量消耗,让围观群众感到“不明觉厉”。可惜这届围观群众对于这些公司的“总们”而言,科学知识特别是在能量守恒方面的知识被普及得有点过剩,想要颠覆他们的既有认知比较困难。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当下,为创新者强,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也考验着各层级政策制定者们的科学素养和认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