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中国特色空间白皮书2019》:42%创孵机构聚焦电子信息领域 | 热点聚焦
2019-07-11 18: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顾彦 刘宝

  人才、项目、资源、资金最为集中的孵化载体,一直都是创新创业的源动力和引擎。在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时代大背景下,创业孵化机构的特色化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中国特色空间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2019”)在中国创业孵化特色发展大会上发布。对比《中国众创空间白皮书2018》中统计的2017年创孵机构多方面数据,白皮书2019各项指标数据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就数据来看,创孵机构数量、运营体量、导师及服务人员数量、活动举办数等创新创业服务数据均得到提升,我国创孵机构创业服务投入不断攀升。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提出以来,全国创新创业热情高涨。2016-2018年,我国创孵机构数量从7553家增加到11808家,年均增速超20%。其中,民营创孵机构持续响应创新创业号召,近年来一直都是创业孵化机构的主力军,多年占比超过6成。

  >> 2016-2018年专业孵化器数量及占比

  专业孵化机构也在近年来大量涌现。专业型孵化载体是指其中孵化企业的方向集中在某一特定专业领域或某两个专业领域。2018年我国专业孵化机构数量达到了1429家,占全国孵化器总数的29.47%。其孵化领域聚焦于产业前沿,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新能源、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热门行业和前沿产业,42%的创孵机构孵化领域为电子信息。

  现如今创业孵化机构的服务保障愈加全面,且投资巨大,为创业项目的孵化与成长奠定了大量的资源基础,在此基础上孵化成果也更为丰富显著。据了解,截至2018年,孵化器内累计毕业企业13.9万家,创孵机构内共有上市(挂牌)企业1565家,而2018年当年上市(挂牌)企业就有944家;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5千万元的企业3272家;2018年,创孵机构内共有6512家团队或企业获得投融资、孵化基金支持或者财政资金支持,占所有团队和企业的10.6%,获得资金总额达2500亿元;相比于2017年的15万项,2018年有效知识产权更多达64万项,容纳创业就业人数也从170万人升至395万人。另外,2018 年全国创孵机构内企业更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同时促进了就业,产出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从服务上来看,90%以上的众创空间能够提供全面服务,且服务质量和数量均得到有效提高,覆盖办公场地、创业投融资服务、创业教育培训等多方面,仅国际合作相对缺乏。而孵化服务也不再停留在组织活动、开展培训的层面上,而是从企业本身的需求出发,整合孵化器的各类资源,为其提供更有效的服务。

  白皮2019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创头条联合编撰,旨在发掘一批特色显著、主题鲜明、专业服务能力强及具备产业支撑等优势的特色空间(包括众创空间、孵化器、苗圃、加速器等),推动行业升级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