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工业互联网已步入落地生根阶段 | 产业投资
2019-07-11 17: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6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卜文娟 编辑整理

  当下,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基础设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了制造业提质增效,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表示,发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对中国制造的国际地位和转型升级意义重大,未来工业互联网要建立两个关联工厂,不仅仅是物理的工厂,更是智能的工厂。从中国制造业来看,中国有超过220个工业品产量是世界第一,我们应该是不折不扣的全球第一制造大国,从趋势上来看,未来十年互联网是由消费领域向制造领域推进。在这个趋势过程中,人、网、物都会发生量级变化。

  应用探索等方面取得了有效进展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在政策支持下,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势头正劲。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业服务司司长谢少锋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致辞时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已步入落地生根阶段,未来前景十分广阔,在支撑能力、应用探索、生态构建等多方面取得了有效进展。

  他表示,我国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积极构筑高品质的骨干网,时间敏感网络,5G、边缘计算等新型网络技术的部署。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基本建成,国内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平台企业超过50多家,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均设备的连接数接近60万台,平均工业APP的数量突破1500个,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平台初步建成,形成了安全风险监测的发展、预警以及处置的支持能力。

  同时,围绕行业落地应用,多地也在积极部署相关产业。

  以重庆为例,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云科4月12日正式签约落地重庆,将为重庆制造企业提供上云上平台等服务,并设立云科(重庆)工业智能技术研究院开展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

  近年来,以汽车、电子制造为代表的重庆工业遭遇增长天花板,人力、要素成本持续攀升,传统路径难以为继。拥抱工业互联网浪潮成为必由之路。助力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重庆启动了智能制造4年行动,提出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扶持,到2020年累计推动25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5个具备国内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智能工厂和200个数字化车间,实现68%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迈入数字化制造阶段。

  据了解,《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预计2017年到2019年,产业规模将以18%的年均增速高速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企业大数据是企业产业的突破口

  政策利好的情况下,目前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动力正在从政策推动转变为企业自发需求。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众多企业纷纷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当前,领先制造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作为企业的重要战略。目前,海尔、航天科工、徐工机械、三一重工等龙头制造企业,以及阿里巴巴、东方国信、浪潮、华为等大型ICT企业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纷纷打造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此外,工业互联网企业的相关投融资活动十分活跃。今年3月,长扬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深圳市合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合创智能基金;3月7日,博拉科技宣布,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戈壁创投领投,源来投资跟投;华瑞新智公司近日获得深创投3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团队扩张以及市场开拓……

  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进入新的阶段,在重塑IT架构,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国家竞争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新兴IT技术与工业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构建数字化认知平台、赋能增值创新平台以及公共服务平台,打通整个工业价值链,形成工业“淘宝”,才能为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带来助力。

  但是余少华提出,中国企业在很多方面特别是生态化方面做的不太好。大数据有一系列的工程科技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现有的理论和技术无法应对指数级增长的大数据,需要新理论、新数学、新技术、新装置、新工艺发明出来,解决这些问题。用企业的大数据来预测未来,能够把握趋势,甚至能够创造未来。所以,企业大数据是企业产业的突破口。

  工业互联网如何才能实施

  虽然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发展迅速,企业也都在布局工业互联网,但是要想真正推广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智能时代的到来,也会给社会公共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以及人身安全造成一定影响。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认为,我国对工业互联网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我国在进行经济转型,工业互联网对经济转型支撑作用很大;其次,探索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工业互联网提供支撑;最后,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打造国内自主可控的安全制造系统的需求。作为一个工业大国,要走向工业强国,安全是重要问题。

  此外,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已成为未来发展关键方向。

  “由于越来越多主体进入工业互联网服务领域,生态建设是下一阶段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线。目前,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单独完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构建,必须形成合力。无论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本身的技术能力,还是在垂直行业如何落地,以及商业模式如何形成,都需要产业界共同探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表示。

  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看来,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为不同信息化水平的企业参与产业链合作提供了空间。“如同智能手机起步阶段,苹果和安卓各自构建起自己的生态系统一样,只有通过生态建设组成集团军,工业互联网才有核心竞争力。特别对于处在自动化阶段、数字化基础非常薄弱的企业,通过融入工业互联网生态,和上游企业打通,分享其资源,才能通过以大带小、以小托大方式实现融通发展。”

  袁谊生认为,工业互联网不可一蹴而就,它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分布实施阶段,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首先,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状况优先选择切入点,有一个整体规划。其次,工业互联网推进过程中不管是边缘计算、还是私有云建设,都需要云边协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