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安徽 | 深圳 | 山西 | 吉林 | 浙江: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指南
2019-06-06 00:06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6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记者 杜壮

  安徽

  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近期,安徽省发展改革委透露,今年一季度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本面较好,产值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3月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上年同月增长12.5%,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3%,累计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3.9%,累计对全省贡献率为56.1%。3月份当月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5.4%,对全省贡献率为51.9%。

  从各市情况来看,马鞍山市、池州市、宿州市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较快,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5%、24.5%、23.8%。从区域层面来看,皖江地区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1.6%,合芜蚌比上年同期增长8.3%,皖北地区增长19%。从行业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增速较快。与上年同期比,生物产业产值一季度增长21.3%,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长17.4%,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6.5%。

  今年以来,安徽省以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目标,打造“三重一创”升级版,研究制定高质量打造重大新兴产业集群(基地)的若干意见,着眼体系化建设,选择已有一定基础、产生较大影响、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新兴产业,尤其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新型显示、航空等领域,优化支持政策设计,统筹各类资金投入,搭建技术研发平台,加强补链型、延链型项目建设,延伸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提升创新优势、配套能力和规模效应,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

  深圳

  六大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2019年第一批扶持计划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公告称,将组织实施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2019年第一批扶持计划,符合认定标准的项目可获得最高70%的贷款贴息补助和最高50%的担保费补贴,和最高1500万元的项目补贴。

  此次资助的范围包含六大领域:含5G、物联网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包括机器人、精密制造在内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包括照护康复在内的生物医药领域;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共享经济在内的数字经济领域;包括绿色低碳材料在内的新材料领域;包括邮轮游艇在内的海洋经济领域等。

  此次资助将对六大领域中符合认定标准的项目进行产业化信用贷款扶持和产业化担保贷款扶持。经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备案的产业化信用贷款,纳入风险补偿资金池补偿范围,并按照实际支付的贷款利息给予企业50%的贷款贴息补助。同一项目在市区两级获得的贴息金额合计不超过项目实际支付利息的70%。

  经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备案的产业化担保贷款,纳入风险补偿资金池补偿范围,按照实际支付的贷款利息总额50%的比例给予企业贷款贴息,按照实际支付的融资担保费总额50%的比例给予企业担保费补贴。同一项目在市区两级获得的贴息金额合计不超过项目实际支付利息的70%。

  此次资助还将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六大领域中符合认定标准的项目给予直接经济补贴。

  补贴分为两类。一类是市级工程研究中心提升扶持计划,以事前资助的方式发放。综合评审得分80分以上(含80分)的项目,按经评审核定的项目总投资的40%给予资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第二类是产业化事后补助扶持计划,以事后补助的方式发放。按经专项审计核定项目总投资的20%予以事后资助,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

  山西晋中

  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翻番增长

  近期,山西省晋中市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持续发力、同比实现翻番增长,成为该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

  一季度,晋中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01.0亿元,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3.1亿元、14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8.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二者均居全省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0亿元,同比增长7.7%,较上年同期提升27.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7亿元,同比增长22.8%。

  晋中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工业转型发展,晋中市围绕新技术、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一季度,吉利(新能源)汽车、东方希望、阳煤寿阳化工、晋能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6.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4.3%。同时带动全市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比分别增长40.5%、29.3%、5.3倍,从而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4.5%,占比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吉林

  不断提升金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

  为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的政策支撑,近年来,吉林省陆续制定了《关于营造安全高效金融环境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信贷资源更多地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产业信贷规模进一步扩大。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开发储备指引,调整资金投向和结构,充分调动各层级部门的积极性。

  截至2018年底,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515.05亿元,同比增长17.14%,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1.64个百分点,经济发展新动能得到较好培育。其中,节能环保、新能源和生物产业初具规模,贷款余额分别达243.3亿元、123.9亿元和69.3亿元;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势头显现,全省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3.7%、15.6%。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胡斌介绍说,该局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方向,不断提升金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突出抓好数字经济与汽车、石化、食品、冶金、医药、装备制造6大传统产业的“1+6”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浙江杭州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项目落地推进重点方向

  今年1-3月,浙江省杭州市共落地产业项目73个,总投资共615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有42个,其中,数字经济项目21个,总投资48亿元;高端装备制造项目14个,总投资58亿元;生物医药项目7个,总投资1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项目落地推进的重点方向。

  据悉,今年全市招引产业链个性化项目目标达到200个以上,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项目100个以上。同时,产业升级项目大力推进,今年开工建设的吉利新增年产10万辆乘用车、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和研究生院、菜鸟网络总部及智慧产业园等项目,都将对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此外,杭州市利用外资也正从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1-3月,全市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148家,省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9.75%,增幅超全省平均水平6.43个百分点。全市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5.35亿美元,同比增长12.49%,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比重达25.27%。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4.21亿美元,同比增长73.80%,主要集中在信息软件业,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比重达18.06%。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