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大商超增长乏力,便利店增速领先 | 酷思
2019-06-06 00:06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6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杜壮

  大商超增长乏力,便利店增速领先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2018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便利店依然高歌猛进。2018年,便利店百强企业新增门店数为11944个,占百强新增门店总数的62.5%。

  2018年,苏宁、屈臣氏、盒马、全家、百果园、7-11、罗森等18家企业实现了销售和门店两位数的同步增长。其中,苏宁易购、国美、华润万家占据“2018年中国连锁百强”榜榜单前三甲。连锁百强销售额的增长部分得益于全渠道业务的积极拓展。2018年,百强线上销售业务增长55.5%,增幅超过全国线上商品零售增幅一倍以上。

  点评:

  “便利店赚的是小钱,用行业人士的话说是‘弯腰捡钢镚的幸福’,但它解决的是民生问题。”全时集团COO杨波认为,随着消费人群及消费结构的变化,便利店行业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自2017年,国内便利店出现线上线下融合的局面,阿里、京东等电商对纷纷布局各自的便利店,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这种新零售时代下产生的新业态出现。对于便利店的下一步发展,不是复制粘贴,而是通过借鉴创新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从而拓展知名度,开辟更好的发展战略。

  半数智能锁样品指纹识别存风险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29款智能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安全存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安全存在风险(1样品无此功能),85.7%的样品信息识别卡开启安全存在风险。

  前段时间社会上流传着“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的传闻,为验证此传闻,本次比较试验特别增加了小黑盒攻击的测试。测试结果显示,28款样品在小黑盒攻击后门锁没有打开,只有1款线上购买的、品牌标称为“亚摩斯”的无生产企业、无产品型号标注的样品,被小黑盒攻击后打开。对此,中消协表示,只要选择使用正规品牌产品,对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这件事,消费者不必恐慌。

  此外,智能锁的防破坏报警功能有待加强。经检测显示,29款样品中仅有15款锁能发出报警信号。

  >> 网传小黑盒可以开智能锁。据悉,小黑盒又叫特斯拉线圈。

  点评:

  花样百出的解锁方式吸引人眼球,但却忽略了最重要的问题——安全。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智能门锁产业成为资本的游乐场,却忽视了无论智能门锁如何变化都不能脱离安全、实用的本质。如今,从单品的作战到万物互联的“全屋智慧方案”落地过程中,当一个个家电智能终端汇入整个网络的海洋时,如果没有安全防御体系,到处就都是漏洞。但愿技术和质量能快速跟上需求。

  几千辆ofo被碾压成废铁,以15元/辆价格拉进废品厂

  近日,有国内媒体报道,有大量ofo小黄车被当做废品出售。据悉,报废地点位于成都市武侯区学府二段的一处拆迁工厂内,堆积如山的报废小黄车被压扁装车,等待废品厂以15元每辆价格回收运走。

  当地工作人员表示,现场有大约有3000辆小黄车,该地原本长期对方小黄车,不过近期由于城管要求需要清理场地,由小黄车联系该厂,在近两天完成集中报废工作。

  面对规模庞大的集中报废处理,许多网友猜测ofo将小黄车当做废品售卖,并且即将退出成都市场。

  对此ofo相关负责人回应,此次报废清理属于政府监管下,企业对车辆的正常管理行为,涉及车辆只占成都投放量的非常小一部分,已达到报废年限。

  至于退出成都的传闻,ofo回应表示,将在努力经营单车业务的同时,拓展更多业务可能性。

  >> 一些城市出现了ofo小黄车坟场。

  点评:

  如今,经常会看到,路边停放的车辆要不没了脚踏板和车轱辘,要不扫完二维码后提示是坏车。还有一些车看上去十分老旧,外表脏兮兮。根据《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体验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共享单车高频用户下降,低频用户上升,整体使用频率下降。在用户建议中,43.6%的用户建议“增加投放量”,38.7%的用户建议“置换坏车”。且不论其一直被质疑的盈利模式是否有缺陷,用户体验变差只会造成恶性循环。

  国产品牌已占据高端手机市场33.5%

  “国内手机市场已进入5G商用前蛰伏期,呈现出连续8个季度的下滑态势。国内手机市场洗牌态势非常明显,市场集中度达到新高,在高端机市场国产品牌已占据33.5%。”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近日表示。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分析显示,2018年4千元以上的高端机市场中,国产品牌已占据33.5%。同时,4G时代以后,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逐渐提高。目前在Top10的企业里,国内企业占8席,市场占有率大概90%,Top5企业占了85%左右。

  点评:

  手机企业销量压力和零部件、人工成本的上涨,促使各大厂商积极向利润空间更大的高端市场延伸。在科技领域最大的竞争力就是技术,不管是折叠屏还是5G网络,各家企业都在摩拳擦掌,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与此同时,国内手机市场平均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对于设备销售来说道路依然曲折。

  高德地图携支付宝拓展智慧景区

  高德地图、支付宝与福州三坊七巷联合宣布,三坊七巷智慧景区正式上线。游客可以通过高德地图、支付宝搜索“三坊七巷”,查询吃、住、行、游、购、娱、厕等全方位服务信息及游玩路线,一键导航到达。景区可以实时监测游客数量、热度分布、交通路况,根据游客出游情况,更科学地提供优质服务。另外,景区还引进了支付宝区块链、刷脸支付、AR、IoT等多项技术。

  点评:

  智慧景区服务可以根据不同历史文化街区的出游热度,帮助景区合理配置服务资源。游客无需打开手机的情况下,凭借“刷脸”完成支付;景区可以通过高德地图发布动态消息,提示游客合理安排出游路线……实际上,这样的合作正在从细分领域一点一滴地构建数字社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