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国产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对自主品牌边缘化说“不” | 热点聚焦
2019-06-06 00:06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6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记者 杜壮

  德国库卡在广东顺德新建机器人生产基地,到2024年,将把中国的机器人产能增至10万台。安川电机位于江苏常州的第三期机器人工厂去年完工,年产能由此扩大50%,达到1.8万台……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外资品牌保持着继续扩大的势头。然而,这种势头却引发了我国自主品牌可能被边缘化的担忧。

  如今,我国很多企业都在进行“机器换人”和转型升级,这为工业机器人的销量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但同时,外资品牌经过较长时间的积累,品牌效应较好,技术积淀也较为深厚,在竞争中形成了一定的优势。

  实际上,目前,国产工业机器人品牌的应用在各领域全面开花,销量均有增长,龙头企业也开始发力,迎难而上,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得到快速提升。在品牌建设的道路上,我国工业机器人企业不断涌现,龙头企业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 2019年5月,安徽合肥,科普爱好者在工程科学学院参观工业机器人展示技艺。(图/ 视觉中国)

产品需有自己的技术特点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15.64万台,同比增长近15%,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的最大消费市场。

  工信部赛迪智库装备工业研究所机器人产业研究室副主任卢月品对本刊记者表示,机器人基础与前沿技术在迅猛发展,涉及工程材料、机械控制、传感器、自动化、计算机、生命科学等各个领域,大量学科在交互促进中快速发展,新产品不断涌现。此外,工业机器人在内的智能制造装备在生产过程中应用日趋广泛。

  卢月品介绍,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搬运与上下料、焊接与钎焊、装配、加工等,已经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向机械、电子、化工、轻工、船舶、矿山开采等领域迅速拓展。据悉,2017年,国产工业机器人已服务于国民经济37个行业大类,102个行业中类,相比2016年全年,又拓展了3个行业大类。

  专注于人工智能、机器人、5G等新兴技术领域研究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李代天告诉本刊记者,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强烈且增长非常快,中国自2013年起就已经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的最大单一市场。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增长。由于市场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很大,本土工业机器人企业的成长也非常快。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激光轮廓导航移动机器人,在使用过程中无需再对机器人的活动环境进行二次改造。苏州绿的谐波减速器完成了2万小时的精度寿命测试,超过了国际机器人精度寿命要求的6000小时,2018年新生产基地投入使用后年产量进一步提升50倍……

  实际上,近两年来,我国机器人企业发展迅速,特别是骨干企业的研发生产能力不断提高。沈阳新松、南京埃斯顿、安徽埃夫特、广州数控、上海新时达等企业产业化能力不断提升;苏州绿的、南通振康、汇川技术、深圳固高等企业在关键零部件的研制方面取得明显突破;广州瑞松、长沙长泰、唐山开元、上海沃迪、广州明珞等系统集成商已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近两年,在巨大市场潜力诱惑下,新的机器人企业不断涌现,仍有一些企业未找准产品定位,又缺乏研发能力、未具备检测试验设施、没有或不遵循现有标准便盲目投入、组装生产,在产品质量、可靠性无法保证情况下,以低价抢占市场,扰乱了正常市场竞争秩序,影响了自主品牌信誉。

  深圳市泰达机器人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聚焦于喷涂智能数字化、涂胶自动化及智能工厂自动化。在其董事长兼CEO陈大立的眼中,工业机器人去年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他告诉本刊记者,工业机器人企业2018年呈现业绩下滑严重,核心零部件、本体及集成商发展均不如预期,大部分企业由于价格战,劳动力成本及生产成本上升,陷入亏损或接近亏损,特别是大部分非上市公司现金流较为紧张。

  平安证券发布的报告《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大起底,国产品牌于大浪潮中崛起》显示,中国的机器人制造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三大核心零部件”方面,国际巨头的技术壁垒依然很高。该报告显示,2016年,工业机器人的“四大家族”发那科、ABB、安川、库卡占据了国内57.4%的市场份额,国产品牌只有大约32.8%。

  不过该报告指出,相比起2015年的25%,国产品牌已取得了进步。目前,国内知名的工业机器人生厂商均自主研发了自家的控制系统,包括新松机器人、埃斯顿、华中数控、新时达、广州数控、汇川技术等公司,也诞生了一批专业的控制系统服务商如固高科技、英威腾、卡诺普等。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告诉本刊记者:“不同于2016、2017年的快速增长,2018年机器人产业增速趋于平稳,这对于主打低成本、低价的企业来说,困难更大一些。产品没有自己的技术特点,被市场淘汰的可能性非常大。”

龙头企业兼并购成趋势

  提及我国工业机器人企业的现状,卢月品认为,目前我国机器人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究其原因,她告诉记者,一方面,我国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部件长期依赖进口,生产成本、采购成本、管理成本等相对高昂。相比之下,国外机器人企业起步早、产业基础成熟,很多企业本身就是关键核心部件的供应商,如发那科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数控系统生产厂商,安川是全球最大的电机制造商之一,在成本上具有天然优势。

  “另一方面,在缺乏技术和成本优势的情况下,部分国内机器人企业以产品的‘性价比’来打开市场,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导致盈利空间缩减。例如,2018年前三季度,新时达和埃斯顿分别实现净利润0.52亿元和0.56亿元,比起去年同期的1.60亿元和0.93亿元,减少幅度较大。”卢月品补充道。

  “工业机器人是系统工程,必须有系统思维,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在ABB市场营销的一位负责人看来,以前,简单的机械体是可以复制学习。如今包含了算法、控制和硬件的一整套工业机器人系统是很难被模仿和超越的,这对机器人产品的可靠性有非常高的要求,国际领先企业已经有几十年的经验积累,对于国内企业来讲,也要经历这样一个痛苦的摸索过程。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亚洲运营咨询业务及物联网负责人Karel Eloot曾表示:“现在中国只持有不到1%的工业机器人专利。中国目前有800多家机器人企业,但多数主要是做系统集成的,没有自己的产品原型,也没有复杂的产品解决方案——中国要解决几大挑战才能爬上价值链的上游。”

  近年来,全球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快速,我国机器人市场需求也在提高。本土龙头品牌纷纷扩大投资布局,以应对新的市场增长机遇。

  李代天对记者表示,龙头企业能起到的作用应该是突破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比如控制器和伺服系统的质量和可靠性、优化控制算法等方面。

  “龙头企业兼并购在未来会成为趋势,如果兼并购思路清晰应该会有较好的回报。”陈大立对本刊记者表示,本体商加强产品个性化发展,集成商进一步加强细分行业的下沉是目前出路之一,有一部分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未来将会脱颖而出。

追求高端化、智能化

  “工业机器人,顾名思义,是应用于工业场景下,完成制造生产线上特定任务的机器人,因此它对于制造业升级的赋能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可以说,其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之一。”李代天说,“当然,要想更好地引领和带动制造业的升级,工业机器人本身也需要进一步升级,和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

  据了解 ,陈大立所在公司生产的手机背壳自动化喷涂系统,每条喷涂线可节约人工3人,实现涂料利用率提高30%、手机良品率从85%提升到95%。

  对于产业下一步的发展,陈大立告诉记者,在工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融合,开发智能机器人,使工业机器人易用好用。同时增强工业机器人柔性化和数字化方面的能力,贴近客户的需求,在云端工业互联方面加大研发力量,带领工业转型升级。

  “从市场层面上来看,未来中国对于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会持续不断增长,因此工业机器人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市场空间是有的。从技术层面来看,随着本土企业技术实力的提升,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未来工业机器人也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李代天说。

  在卢月品看来,今年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有制造业提质增效、换档升级的紧迫需求为机器人行业提供了全新动能,也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核心技术亟待提升、国际不稳定因素增加等不利因素。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

  “预计2019年,随着我国机器人相关技术特别是附加值高产品技术的不断提升,多关节机器人产品性能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同时企业自身不断积极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制造水平,国产多关节机器人销量将进一步提升。”卢月品说。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