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技术、服务、品牌 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一个都不能少 | 热点聚焦
2019-06-06 00:06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6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记者 徐晨曦

 

  汽车产业发展百年有余,必有其长盛不衰的发展依据。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可能传统汽车品牌没有新兴品牌行动快,但如果把时间拉长,就可以看到传统品牌依靠其得天独厚的传统产业链优势,通过加强研发、调整产线、加快布局等手段,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终会迎头赶上,未来谁输谁赢尚无定论,只有市场才能给出最终的答案。

  在近年来国内外的知名车展上,以环保与科技特点的电动汽车为卖点的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最吸引人眼球的那一批,同时也成为各大车企用来展示其研发与生产能力的平台。

  以日前举行的2019上海车展为例,新能源汽车无论展品数量还是精彩程度,都创下了历届上海车展之最。比如,奥迪展馆与曾经不同的是,最核心位置摆放着新能源汽车;大众汽车的展台上有一个醒目的标语:“就是电动化”;已经落户上海的人气厂商特斯拉产品价格趋向亲民;丰田量产纯电动车C-HR和 IZOAEV车型首次面向全球市场公开亮相……

  >> 2019上海车展上,参观者在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体验驾驶感受。(图/视觉中国)

  逆势不影响各方进场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28年来的首次产销双降,不过新能源汽车持续保持了强劲增长态势,也可以看做我国汽车产业开始迈入品牌向上,高质量发展的增长阶段。

  国内车企方面,无论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2019年都在继续加力新能源车型的投入。广汽集团拟投113.3亿扩建新能源汽车产能;吉利旗下首款纯电轿车几何A上市,据称其预售20多天来就接受国内外订单2.7万辆;广汽新能源推出Aion S也在4月推出;大量初创车企也在纷纷进场。

  工信部产业装备研究所尚勇对本刊记者表示:“当前销量靠前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主要有北汽、比亚迪、吉利和上汽等。他们明显的共通之处是均以提升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和车辆续航里程为目标,这和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方向和技术路线息息相关;在车型上,几乎均以A级轿车起步,逐渐扩展到全系列产品;价格上,由于车型的定位区别不大,也形成了直接的竞争。”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较大,不仅取消了地方补贴,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各项标准要求也变得更高。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虽保持逆市增长,不过增速出现下滑。从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五品牌来看,市场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超过7万辆,同比大涨150%;北汽新能源车销量以2.5万位居第二;吉利、上汽、长城则分别以1.98万、1.67万、1.45万分列三至五位。

  “畅销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价格区间普遍在8万-12万元,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不限行,以及应对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某比亚迪汽车经销商对本刊记者表示:“按照当前的趋势,相比2018年,今年新能源汽车的整体销量可能会增长两成左右。”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补贴的退坡无疑会让电动汽车市场失去小部分因补贴而来的消费者,而且对于企业来说,这样意味着要承受更多来自资金上的压力。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全产业链的完整体系,所以从短期而言补贴退坡可能会对企业有一些小影响,但是只要我们立足研发,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把握不断增长的市场,这个影响是可控的。”

  可能会有很多“先烈”

  随着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技术不断提高,市场认可度的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参与其中。这两年中,不仅传统车企在加速丰富其新能源汽车品系,造车新势力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这众多的新产品和新品牌如何能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迅速受到消费者青睐,打造高质量产品,树立品牌形象也成为每家企业时下的工作重心之一。

  尚勇认为:“品牌宣传可能是当前各个新能源汽车品牌之间最显著的区别,传统企业和初创企业都在着力打造自身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宣传策略上也各有侧重。”

  的确,在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产品质量和价格方面都有高度竞争性的情况下,车企在品牌建设中虽然普遍强调的车辆价格、续航、智能和安全,不过很多车企还会从其他服务方面为抓手,来建设品牌口碑,比如有的强调充换电服务,有的强调软硬件升级服务,有的强调汽车社区服务,有的强调营养与健身服务,有的强调亲子互动服务等。

  在零跑汽车品牌建设方面,朱江明介绍:“零跑的定位是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国际化、具有核心技术能力的全球主流智能电动车品牌。在品牌发展方面,零跑最大的优势在于对核心技术的独立自主研发能力,我们拥有智能电动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三电系统、芯片、智能网联系统,都用的是自己研发的技术。”朱江明曾任大华股份副董事长,由于看好智慧交通和车辆的电动化与智能化,他在2015年底创立零跑汽车,跨界进入造车领域。

  众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近两年纷至沓来,让普通消费者对这些新品牌颇有些应接不暇。据不完全统计不包括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品牌,仅造车新势力就至少超过50家,现有产能和规划产能都非常惊人。

  “我认为这是非常正常的市场行为,当一种极具潜力的新生事物出来的时候,必然会引起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诸多关注,造车新势力应运而生。”尚勇说:“不过未来可能会有很多造车新势力成为‘先烈’。因为当国外新能源汽车品牌大肆进攻以及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渐退出市场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遭遇双重压力,竞争也将非常激烈,产品品质、性价比、服务能力等因素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造车新势力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冲击。”

  对于本刊记者的问题,一个新兴新能源汽车品牌如何才能更好地受到市场认可,实现可持续发展?朱江明说:“汽车与一般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不同,是复杂的量产化工业产品,上千家供应商,上万个零部件。这是一个直接涉及到使用者生命安全的产品,要获得市场的认可,首先自己要对造车这件事始终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敬畏意味着尊重整个产业链中每一环的专业性。造车始终是一个技术活儿,是拿产品说话的,只要拿出足够优秀的产品,就会被市场接受。虽然自研在一开始会比较吃力,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且整体的进展比较慢。但是越往后期,精力成本就会比采购国际成熟公司的方案更节约,产品能够按照我们对市场的理解进行优化,更有竞争力。”

  不迷信“弯道超车”

  时下有观点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众多车企又被拉到了同一起跑线,因为对于市场而言,传统品牌对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事物影响有限,比如特斯拉和比亚迪都不是老牌的传统车企,而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传统国产品牌对比新品牌并没有优势。即通过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我国的汽车自主品牌可以迅速赶上国际老牌车企。

  对此观点尚勇认为:“我不太同意‘弯道超车’的相关观点。汽车产业发展百年有余,必有其长盛不衰的发展依据。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可能传统汽车品牌没有新兴品牌行动快,但如果把时间拉长,就可以看到传统品牌依靠其得天独厚的传统产业链优势,通过加强研发、调整产线、加快布局等手段,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终会迎头赶上,未来谁输谁赢尚无定论,只有市场才能给出最终的答案。”

  朱江明则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某种程度上让我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不过传统车企的制造经验和渠道积累就是最大的优势所在。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新造车势力没有品牌包袱,在汽车的智能化、销售模式、用户体验等方面更乐于创新、敢于突破,可以从零开始围绕用户需求去重新定义品牌、产品及模式,因而占据一定先机。企业的体量越大,发展惯性也就越大,传统老牌车企从燃油车到电动车很难一下彻底完成转型,新兴造车企业要抓好这段窗口期。”

  在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车企想要又快又好地发展下去,需要从多角度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产品,从而打造优质新能源汽车品牌,进而推动我国整个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尚勇建议:“为推动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一是在研发投入上,加大对动力电池、整车匹配等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的开发力度,提升企业技术研发实力;二是在生产方式上,积极打造适合新能源动力布局的汽车生产加工平台,实现从传动动力四大工艺生产线到新动力型式生产线的转变;三是在产品质量上,加强产品质量的把控,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四是在服务水平上,提升服务能力,延伸产品售前、售中到售后的服务链,提高新能源汽车品牌美誉度和附加值。”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