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5G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 | 声音
2019-06-06 00:06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6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杜壮

 

  5G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日前公开表示,5G将带动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率先突破,5G将赋能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

  张峰表示,5G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目前已在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智慧冬奥、智慧医疗等诸多领域开展应用示范,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张峰称,产业链上下游要进一步加大研发和实验的力度,加快产业成熟特别要在应用上下大力气。基础电信企业要做好5G网络部署的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着力打造支撑5G三大应用场景的高品质网络,建设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产业界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主动对接地方发展需求,形成技术、资金、政策等合力,使5G技术能够更好的服务各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创造风口 而不是追逐风口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分享了对创新、创造的思考以及“造风者”的四大特征:始终面向未来寻找机会;不追赶风口,而是创造风口;造风者永远来自更年轻一代;伟大的企业必须解决社会问题。

  张勇表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不仅能认清今天的机会,还能看得到明天的机会。大多数人今天看不到或者对未来表示怀疑,只有那些看到未来机会的人,迅速行动、先行一步、敢于尝试,去解决明天的问题。他们才是真正的创新者。

  张勇认为,“在竞争激烈的商业领域,聪明的企业家很多,如何不但能发现机会和痛点,还能给出合适的解决方案?我在阿里巴巴的经历告诉我,一定要用不一样的方式去思考,这是创新的关键。”

  工业互联网需要更严格的安全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日前公开表示,工业互联网需要更严格的安全技术。

  邬贺铨指出,加密和数据分布存储可以防止数据被盗窃,但是有些黑客的目的不是要盗窃数据,而是勒索,入侵后将企业的数据再强行加密,让企业也打不开。所以,工业互联网需要更严格的安全技术。

  邬贺铨认为,首先是要防护不让数据被入侵,这方面区块链也有很好的用途。但是区块链也是软件,也可能是有代码的漏洞,所以在企业内部,需要本身注入企业内部的安全,还需要与工控系统、网络安全的厂商的合作,包括从政府那里获得更多的数据,通过大数据情报的共享和分析,才能确保网络的安全。

  此外,邬贺铨表示,工业互联网需要信息技术企业和传统企业的紧密合作,它跟消费互联网通吃的格局不同,需要细分的企业。

  缺少核心算法,人工智能发展会被“卡脖子”

  “如果缺少核心算法,当碰到关键性问题时,还是会被人‘卡脖子’。”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孔德兴近日表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能力并没有传说中的那样强,事实是,产业发展过度依赖开源代码和现有数学模型,真正属于中国自己的东西并不多。

  孔德兴解释,开源代码是可以拿过来使用,但专业性、针对性不够,效果往往不能满足具体任务的实际要求。以图像识别为例,用开源代码开发出的AI即使可以准确识别人脸,但在对医学影像的识别上却难以达到临床要求。

  “碰到专业性高的研究任务,一旦被‘卡脖子’将会是非常被动的,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算法。”孔德兴说。

  换句话说,是否掌握核心代码将决定未来的AI“智力大比拼”中是否拥有胜算。用开源代码“调教”出的AI顶多是个“常人”,而要帮助AI成长为“细分领域专家”,需以数学为基础的原始核心模型、代码和框架创新。

  动力锂电池先进回收技术研发亟须加强

  “锂电池是新能源车的核心部分,退役电池回收本应是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中的重要一环,目前在我国却做得比较粗放,如果不抓紧动力锂电池先进回收技术研发,会严重制约电池产业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这样说。

  “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实际经济收益不会源自那些炫目的想法,而是源自正在趋于成熟的新兴技术与存在了数十年的传统技术的巧妙结合。”费维扬指出,“退役电池回收看来是一种低端的传统技术,但行业发展和环境保护迫切需要我们采用先进成熟的机械制造、湿法冶金和化学工程新兴技术,提升现有的电池回收工艺、设备。”

  “先进技术和基础工业的巧妙结合将能推动电池回收产业和新能源汽车的协同发展。”费维扬呼吁,无论是为了资源有效利用,还是为了满足环保要求,退役电池的自动化、规模化回收必须提上日程了。

  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显著加大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撰文称,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多年来,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居于首位,经济活力与竞争力持续攀升。相对于其它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在于,经济长期快速增长具有强劲的惯性力量,财政、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与实施力度均明显大于主要发达国家。从多个维度看,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显著加大。

  胡迟表示,随着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韧性增强,推动结构性改革目标的实现,可以确保中国经济未来一个时期平稳进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中高速增长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的效益和质量同时会得到不断地提高。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