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国产手机品牌强势崛起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 热点聚焦
2019-06-06 00:06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6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记者 卜文娟

 

  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华为作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领头羊,表现出了非常好的姿态。按照IDC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3.1亿部,其中三星以7190万部的销量位居第一,占据23.1%的市场份额。华为以5910万部的销量排名第二,占据19%的市场份额,而苹果的销量只有3640万部,市场份额为11.7%。从最新排名来看,华为已经超过苹果,占据了全球第二的位置,距离三星的市场份额也只有4个百分点的差距。

  最近两大手机巨头三星与苹果各有烦心事。

  三星折叠屏手机存在屏幕隆起、黑屏、闪屏等一系列严重质量问题,三星临时取消了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发布会。而苹果出货量大跌,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更是被华为赶超。

  其实经过前些年高速发展,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逐渐慢了下来。但是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并未停下脚步来。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这是国产手机乘胜追击的好机会。

  IHS Markit/China research高级分析师李怀斌对本刊记者表示:“中国手机品牌从去年来看做得都比较成功,尤其像华为、小米、OPPO、vivo。2018年苹果和三星的出货量都有比较大幅度的下滑,而国内这四家手机厂商的整体出货量都在增长,尤其是国产品牌的中档、高档手机成长很快。”

  >> 广州东方宝泰广场的小米之家,一位店员在给市民讲解手机操作。(图/视觉中国)

  国产手机竞争力不断加强

  如今在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不断下滑的形势下,国内手机品牌正在强势崛起抢占市场,扩大市场份额。

  旭日大数据近日公布的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显示,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总计为14.56亿部,前六强把持了全球约77.7%的市场,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中国厂商在六强中抢得4席。

  而三星、苹果则不得不去苦苦死守目前仅有的市场。以国内市场数据为例,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报告显示,苹果和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生存艰难,尤其是三星,都已经快到了被逼出去的地步。

  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华为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29%,vivo、OPPO和小米各占比20%、19%和11%,四者加起来总市场份额接近80%,基本上已经垄断了市场。至于苹果和三星的表现,只能用惨淡来形容,苹果目前虽然排在第五,但市场份额只有7%,而三星可能更惨一些,Galaxy S10的热卖提升了一些了市场份额,不过也还是1%。

  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华为作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领头羊,表现出了非常好的姿态。按照IDC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3.1亿部,其中三星以7190万部的销量位居第一,占据23.1%的市场份额。华为以5910万部的销量排名第二,占据19%的市场份额,而苹果的销量只有3640万部,市场份额为11.7%。从最新排名来看,华为已经超过苹果,占据了全球第二的位置,距离三星的市场份额也只有4个百分点的差距。

  在Canalys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中,也基本与IDC的数据相一致,特别是关于排名前三的智能手机品牌的排名顺序和涨跌幅度,也再次印证了华为出货量稳超苹果的说法。不过与IDC不同的是,在Canalys的榜单上,OPPO依然凭借27.3万的销量,排在了榜单的第五位,并且同比增长了6.4%。总体来说,在能够保持增长的品牌中,无一例外的都来自中国智能手机品牌。

  李怀斌分析,首先这是国产手机的产业链优势,包括ODM、EMS、组装、研发设计、生产等部分都在中国,所以中国的手机产业链应该很完善。另外就是中国的市场足够大,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来容纳这么多的手机品牌。“市场不好的时候,相当于行业洗牌的过程,也是对手机品牌的一个考验。到现在为止,中国手机品牌至少前四家表现是非常好的。”李怀斌强调。

  科技助力产业升级

  国产手机崛起的背后是性能、设计、品质的全面提升。2018年各大国产厂商纷纷研发“绝活儿”,不断提升手机性能,也在产品设计上做足了文章。令华为、OPPO、vivo等品牌在手机行业持续领先。

  “产品的不断创新与产品质量的保证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也是企业能够长期生存的力量。”小米集团副总裁、质量委员会主席颜克胜曾表示,传统质量概念从产品满足固有特性的要求出发,绝大多数从产品的外观和工艺进行考量,比如安全、耐用、可靠。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晓辉对本刊记者表示,目前主要品牌的崛起逻辑和路径比较相似,都是低端起步,注重营销,现在都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推动品牌升级,例如形态创新比如折叠屏,功能创新比如手机摄影,还有就是5G。此外业务方面,都从手机向物联网生态链延展。

  李怀斌认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产品创新尤为重要,通过技术改进,把手机做得更轻薄,屏幕更大,摄像头的拍照效果更好,功能越多,信号越好,吸引消费者就更多一些。目前手机的一些创新主要集中在芯片,比如4G到5G是芯片平台的主攻方向。另外就是屏幕,我们从以前的16:9的屏幕到现在的全面屏,确实国内手机厂商在这方面走得特别快。

  李怀斌继续举例说道,以摄像头为例,苹果和三星此前在拍照领域是最好的,但是华为从P10开始与徕卡合作,到去年的P20,再到今年的P30,它通过一些定制化的资源,包括在软件算法上的研发投入,取得了一些成果,拍照质量基本上比苹果、三星好了,并且摄像头还在不断地升级。这也是普通用户可以看到的进步。

  而荣耀手机总裁赵明认为,中国手机品牌对全球品牌格局的改变,归根结底是技术创新、品牌创新对存量市场带来的改变。5G技术是中国手机品牌的大好机遇,能否打好5G这张牌将直接决定手机品牌在未来市场上的地位。只有在5G到来前,在全球市场布局、用户人群建设、品牌价值打造等方面提前打好攻坚战,扩大品牌影响力,才有余力应对5G到来后的下一场硬仗。

  此外,我国高端手机处理器芯片设计能力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曾表示:“国内手机市场核心芯片国产化率达到23.6%。”除此之外,国内智能手机的国产屏幕占比稳步提升,达到67.5%。

  史德年分析,智能手机核心芯片的国产化率,从2014年的11.9%提升至2018年的23.6%,增长了100%。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屏幕的国产化率从2014年的26.2%提升至67.5%,提增长了150%。

  “最开始苹果发布iPhone,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抄,比如抄它的外形、软件的操作方式等。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国产手机已经慢慢地摸索或者说创新出自己的一条路。这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李怀斌如是说。

  马太效应逐渐显现

  科技创新助力手机品牌转型升级,但是手机行业的马太效应逐渐显现。

  根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机市场容量为1.03亿台,同比下降10%,延续了第三季度的衰减态势。另一方面,手机市场持续向头部品牌靠拢,销量TOP6品牌占据近九成市场份额,马太效应加剧。

  在这场淘汰赛中,市场份额较小的企业面临着市场份额的下降,甚至倒闭的危机。而为了抢占市场,头部企业借助其技术创新等竞争优势,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那么国产手机品牌目前还有哪些共性问题呢?

  李怀斌表示:“目前无论三星,还是国内的手机品牌,距离苹果的利润率水平差得非常大,所以我认为这也是未来努力的方向。前期主要聚焦于市场份额,突破增长,但是这个模式还是需要一些改变,怎样把利润水平做上去的同时,市场份额也能扩大,我认为这是国产手机品牌遇到的一个主要问题。”

  与销量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利润。虽然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排名前几位,但利润确实不容乐观。

  据Counterpoin发布的2018年全球手机利润榜显示:苹果手机占全球手机利润的73%,高居第一;三星手机占全球手机利润的13%,排名第二;国产手机品牌占全球手机利润的13%,排名第三。从中可以看出,国产手机品牌的利润占比,由2017年的10%上升到2018年的13%,相当于同比增长了30%。据了解,Counterpoin并没有公布华为、小米、OPPO、vivo四大国产品牌的具体利润占比。

  “技术投入、技术创新、产品质量、产品竞争力做上去,需要长期投入。好的一点是,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看到自己的进步。”李怀斌强调。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