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年度支持小微企业2000亿元担保贷款 | 政策解读
2019-05-24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贠天一

  01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年度支持小微企业2000亿元担保贷款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一要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今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二要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三要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降低企业融资费用。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年度支持小微企业2000亿元担保贷款、户数10万户以上。各地要尽早实现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担保费率不超过1%、500万元以上不超过1.5%的目标。四要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清理规范企业抵押登记、资产评估、过桥等附加费用,有关部门要对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和违规收费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减轻企业负担。

  评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看来,“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最大亮点。中小银行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有着天然的相容性,采取差别化的监管政策,更好地发展中小银行、增加金融供给主体,有助于填补我国大型金融机构无法或无力顾及的市场,从而优化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改善金融服务不充分、不均衡等状况,从根本上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02首个保险术语国家标准发布

  近期,中国保险行业首个国家标准《保险术语(GB/T 36687-2018)》发布。该标准共收纳817项保险专业术语,既包含面向业内人士的专业术语,也包含面向消费者的一般术语,是保险行业内部沟通和外部交流的规范性、通用性语言,是保险业各类标准的基础标准。

  据悉,《保险术语》体系框架主要依据国家标准《GB/T 10112-1999 术语工作原则与方法》的要求,按照“框架稳定、层次分明、内容可不断更新、使用方便、行业领先”的原则分为三层次。

  《保险术语》共有十个章节,包括基础术语、保险产品术语、投保和承保术语、保险合同管理术语、赔偿和给付术语、市场和营销术语、保险中介术语、精算术语、再保险术语、保险组织和监管术语等,基本已囊括中国保险业所有领域的基本术语。评

  国家标准《保险术语》项目组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仅次美国的第二大保险市场,保险从高速度发展走向高健康发展之路,保险产品作为能够兼顾风险保障和保值增值服务的金融产品,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社会公众保险知识普及和保险相关联行业都需要国家级的术语标准的规范和指导。

  03服务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发布 改善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体系

  近期,财政部发布《服务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服务业发展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创新现代商品流通方式,改善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流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扩大国内消费,提升消费品质。服务业发展资金实施期限至2022年。届时根据国家服务业发展情况评估确定是否继续实施和延续期限。

  《办法》表示,地方应发挥财政引导、市场主导作用,结合项目特点,因地制宜采取财政补助、以奖代补、股权投资、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方式,明确支持比例和上限,对符合要求的项目予以支持。《办法》同时强调,服务业发展资金不得用于征地拆迁、人员经费等经常性开支以及提取工作经费。评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2019博鳌亚洲论坛上曾表示,中国服务业就业人数稳步增长。在经济新常态下,绝大部分新增就业岗位来自服务业。随着中国经济重心逐渐转向第三产业,服务业作为第三产业的支柱,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04出租、出借、出售或购买支付账户者将被暂停支付账户所有业务5年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健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加强转账管理、强化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广泛宣传教育、落实责任追究机制等方面提出21条措施,进一步筑牢金融业支付结算安全防线。

  自2019年4月1日起,银行和支付机构对经设区的市级及以上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含银行卡)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

  《通知》要求,自2019年6月1日起,对于客户选择普通到账、次日到账等非实时到账的转账业务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当在办理结果回执或界面明确载明该笔转账业务非实时到账。评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主要针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形势和新问题,采取针对性管理措施,以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对社会公众日常支付体验的影响较小。同时,《通知》实施过程中一些工作要求,如单位支付账户开户审核、存量单位支付账户重新核实,实施合法开立和使用账户承诺机制等,需要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配合。

  05奖补促“厕所革命”整村推进

  近期,中央农办、财政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从2019年起,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工作。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用5年左右时间,以奖补方式支持和引导各地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实现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据悉,奖补工作遵循“整村推进、逐步覆盖,农民主体、政府引导,地方为主、中央支持,区域统筹、差别补助”的原则。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应加强农村“厕所革命”财政保障,注重资金绩效。中央财政对地方开展此项工作给予适当奖补。中央财政统筹考虑不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财力状况、基础条件,实行东中西部差别化奖补标准,结合阶段性改厕工作计划安排财政奖补资金,并适当向中、西部倾斜。评

  业内人士表示,“厕所革命”内涵更加丰富,包括观念的革命、处理技术的革命和粪便管理和资源化的革命。而其外延不仅仅是与健康相关,还与农村环境和人文面貌改变有关,更是乡村振兴的有力切入点。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