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AIoT时代来袭 各路资本“粉墨登场” | 特别关注
2019-05-24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陈晓天

  2018年以来,AIoT浪潮席卷各大科技公司。乘着5G的东风,以小米为首,阿里、百度、华为等巨头纷纷入局。AIoT正在成为众多企业抢占的新滩涂。智能化时代,人人都在谈论的AIoT又将带来什么?

  多场景落地应用 AIoT成最大潜力股

  AIoT即AI+IoT,指的是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融合。

  如果说IoT是连接器,AI则是大脑的角色。借助IoT能够实现万物互联,但仅是单纯的设备连接,还需要通过AI技术分析、处理IoT所感知、采集的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从而对用户习惯进行更准确的预测,使设备变得更加“聪明”,进而提升产品效能,让用户获得最好的体验。从万物互联至真正实现万物智联。

  早在2017年7月,国务院就曾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从前沿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高端人才队伍等方面强化部署;并要求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2018年6月,《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发布进一步给AIoT发展予以政策加持。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底我国将实现“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具体包括建成5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遴选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培育超过30万个工业APP等内容。

  5G时代的到来也让智能物联网的应用得以蓬勃发展。5G以万物互联为基础,加大了数据传输速率,加强了设备和终端的联系,同时让物联网技术在开发的空间上大大提升。

  凭借强大的应用场景,AIoT已成为AI领域最具可能性和可塑性的发展方向,也成为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的最佳途径。其应用领域主要分为消费级物联网、车联网,工业物联网、农业物联网,以及城市服务物联网。具体来看,AIoT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自动驾驶、工业机器人、智能安防、智慧城市等领域。

  GSMA智库此前发布的全球物联网市场报告显示,全球物联网市场,涵盖连接、应用、平台与服务等方面,到2025年将达到1.1万亿美元。仅就消费级IoT领域而言,艾瑞咨询预计:2022年,全球及中国消费级IoT硬件销售额将分别增长至15502亿美元和3118亿美元。

  智能家居无疑是当下AIoT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也成为了资本争夺的第一高地。其涉及产品包括智能音箱、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等。在智能家居场景中,AIoT将智能应用平台、智能设备和家居产品全部串联起来,实现智能化操控,并实现用户和产品之间的有效互动。

  由于智能家居产品技术壁垒相对较小,且最贴近普通大众市场,因此成为了企业进军AIoT领域的首个攻垒点。目前智能家居市场由互联网厂商、智能硬件厂商和家电制造商三分天下。从国内消费级IoT市场结构来看,智能家居占比超60%,其市场规模至2022年可达到201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家居产品中,智能音箱充当了生态入口的角色,因而早早引来小米、阿里、百度等企业布局,国内智能音箱市场迅速发展壮大。

  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发布的《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第四季度报告》统计,中国智能音箱出货量达860万台,占年度总出货量的40%。Canalys预测,2019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将从2018年的2190万台增长至2960万台,实现35%的年度增长。

  但智能音箱市场的快速扩张也使得产品越来越同质化,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甚至出现价格战,行业红利逐渐流失。Canalys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前三位依然是阿里巴巴、小米和百度,但是三者差距明显缩小;其中,百度出货量环比增速第一,达到150%。其中关键原因就是阿里和百度打起了价格战。双11购物节期间,百度以50%的折扣大幅刺激了销量增长。而主打性比价战略的小米则遭到了阿里巴巴和百度大幅降价的威胁。

  自动驾驶是AIoT又一重要开拓应用领域,其在技术支持上有极高的要求,需要解决车的智能化操控以及车辆互联和管控问题。尽管目前远没有智能家居市场发展成熟,且存在诸多难题,但仍吸引了百度、腾讯、阿里等企业入局。

  相比之下,与公众颇有距离感的工业机器人已经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尤其是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工业机器人对于制造业显得越发重要。在AIoT辅助下,实现机器人和工业设备的互联互通,从而有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除此之外,AIoT还在智慧城市和智能安防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如在智慧城市领域,其旨在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理念,集成城市的组成系统和服务,提升资源运用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AIoT可以创造城市精细化新模式,真正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的城市管理模式。

  智能安防领域,在AIoT助力之下,智能安防在居家保全、消防、独居老人安全或宠物的照料等方面具有更高价值。除了加强音控功能,AIoT还可进行影音同步整合,此外还可以将“影”和“音”进行对话,为安防设备带来升级与加值。其次,在国土防灾领域,还可利用AIoT监看或预警泥石流、河川、水坝以及桥梁等,从而让智能安防真正惠及大众。

  科技巨头纷纷入局 角逐AIoT市场

  在众多科技企业中,小米可以称之为AIoT领域的先行军。

  小米IoT业务广泛涉及智能家居、智能家电、健康可穿戴、出行车载等领域,其以手机作为第一入口,以智能产品作为辅助入口,从而构建个人、家庭的智能家居场景,旗下产品包括智能音箱、智能电视、智能空调、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智能摄像头、穿戴式设备等。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数达到约150.9百万台,同比增长193.2%;拥有超过5个小米IoT设备的用户约为230万名,环比增长16.2%,同比增长109.5%。

  事实上,去年AIoT业务就成为了小米业绩增长的黑马。2018年小米IoT与生活消费品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86.9%。小米称,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智能电视、小米手环、米家电动滑板车及米家扫地机器人等生态链产品的需求快速增加。据悉,2018年Q4和2019年Q1连续两个季度,小米电视全渠道出货量蝉联国内第一。

  在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一口气发布四大合作,在AIoT领域进军商旅、汽车、家装三大领域,并宣布推出亿元规模的基金,打造开发者激励计划。2019年,小米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并提出“All in IoT”,拟投入100亿元。

  同样以手机为抓手的还有华为。2018年底,华为公布了AIoT生态战略。华为将以3个生态圈产品打造AIoT的入口:以手机为主入口;以平板、PC、穿戴、HD、AI音箱、耳机、VR、车机等为辅入口;最后则是包括照明、安防、环境等类别的IoT硬件。在此之前,华为发布了新款智能音箱,而该智能音箱就是华为AIoT入口的重要产品之一。

  与此同时,华为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消费领域IoT实验室—方舟实验室,总面积超过1000平米,能够提供众多专业能力测试以及产品孵化的实验室,为生态合作伙伴产品的认证研发赋能。

  今年3月,媒体曾报道华为将4月推出电视,目标是一年销量1000万台,实际却发生跳票,电视出现遥遥无期。

  相较之下,阿里和百度在AIoT领域布局侧重点各有不同。

  在2018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宣布全面进军IoT领域,提出All in IoT,并推动阿里云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随后,阿里将物联网升至第五大战略,天猫宣布设立IoT团队。对比小米,阿里更关注AIoT平台基础设施的搭建,在产品方面差不多仅有天猫精灵这款智能音箱。

  阿里同时于2018年初入局自动驾驶领域。据了解,阿里旨在提供更智能化的场景式服务,倾向于网联下的自动驾驶。因而阿里的自动驾驶布局主要集中在联网汽车服务、智能语音平台两方面。除了车载操作系统和高精地图,阿里在自动驾驶道路场景测试、行人检测以及车辆检测方面也有较多研究。

  百度则是经历了由All in AI到Everyone can AI。2018年3月,百度与海尔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依托百度的ABC(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IoT技术,基于海尔在智慧家庭领域的优势,共同推动百度云天工和海尔U+等在技术和产品上深度合作,探索智慧家庭新商业模式。2018年6月,百度姗姗来迟发布小度智能音箱,却凭借高性价比迅速崛起。

  百度将更多的精力投注在自动驾驶领域。相比阿里、腾讯,百度最早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布局,生态也更为成熟。

  2015年12月,百度即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2016年4月,百度宣布在硅谷组建自动驾驶团队,该团队隶属于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ADU);2017年3月,百度成立智能汽车事业部;2017年4月,百度发布Apollo计划,Apollo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2017-2018年,百度先后发布Apollo1.0、Apollo1.5、Apollo2.0、Apollo2.5,并先后开放封闭场景循迹自动驾驶能力、固定车道自动驾驶能力、简单城市路况自动驾驶能力、限定区域视觉高速自动驾驶能力。2018年7月,百度发布Apollo3.0,开放量产园区自动驾驶,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

  2019年1月8日,百度发布Apollo3.5,实现了支持包括市中心和住宅场景等在内的复杂城市道路自动驾驶,包含窄车道、无信号灯路口通行、借道错车行驶等多种路况。

  目前,百度自动驾驶布局已覆盖地图、共享出行、车联网、传感器、算法芯片等产业链,并着重推进Apollo、DuerOS两大平台及人工智能。

  据悉,百度与一汽合作的国内首个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全新红旗车型计划2019年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更多城市运营。

  继小米、阿里等之后,去年年底,京东在北京召开IoT战略发布会,推出了新品牌“京鱼座”,通过软硬一体的方式,给行业合作伙伴提供物联网的解决方案。据介绍,京鱼座致力于打造以“底层技术+服务平台+落地渠道”为基础的智慧物联体系,通过技术支撑、物云融合、场景联动、服务增值等要素不断赋能各类智能生活服务场景。随后,华为与京东联合宣布,将在物联网和智能家居领域技术、渠道、生态层面进行战略合作,成为“京鱼座”第一批玩家。

  AIoT领域无疑已成为资本角逐、各显神通的角斗场,下一个登场的又将是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